.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Saturday, February 28, 2004


Enter the Sandman 


Bronx Banter 昨天討論 Mo 的文章相當有意思,尤其是說古的那一部份,作者是 Chris DeRosa。

今年春天在球季正式開始之前,Yankees front office 必須思考這個問題:Mariano Rivera 還能夠投多久,應該花多少錢買他的服務?Yankees 沒有太多選擇,他們有可能會向 Rivera 開出來的條件讓步。Cashman 已經和 Rivera 的經紀人坐下來聊了,雖然還沒有交換數字,只是吃午飯而已,不過相信雙方都表達了誠意,這是任何談判的開始應該做的。

在球迷部份,這個問題很多人在問:Mo 到底會不會進 HOF?這個問題其實很難回答,我們要從兩個方向來看:

第一個是到底拿他跟誰比?在 HOF 投票時,投手跟野手是不放在一起看的,投手看他們在投手中的歷史定位,野手也拿過去的野手比。當然,在野手裡面,大家還會看位置,即便如此也不是所有位置都有相同數量的人進入 HOF 就是了。在投手方面,由於 closer 這個任務還算比較現代,所以在投手部份幾乎都是以先發為主,連 Goose Gossage 都沒有機會進去,還在門外徘徊。今年雖然選進了一個 Dennis Eckersley,不過他也不是純 closer。在 Bronx Banter 這篇文章中,作者拿 Mo 跟可能是目前進不去 HOF 最好的投手 Bert Blyleven 比較,數據的確相當不利。如果不把 closer 和先發投手分開來看待,Mo 的機會並不好。畢竟現代的 closer 平均一季投球局數可能沒有正常不上 DL 的先發投手的一半,而且生涯通常又短的多,也難怪很多人在選 HOF 不會給 closer 太多機會。

另一點則是到底季後賽在投票者考慮 Mo 是否能進 HOF 時比重有多重。Mo 是 MLB 史上季後賽表現最好的投手之一,事實上也許是最好的,但是這個能夠加多少分現在也還不太清楚。有幾件事情是對他不利的:1. 他在 Yankees 所以得到很多季後賽出賽的機會,HOF 是獎勵選手個人的偉大成就而不是球隊,如果他都在類似這幾年的 Tampa Bay,球技再好得不到這些機會也沒有用武之地;2. 現代的季後賽制度使選手有快速累積記錄的機會。Whitey Ford 在季後賽出賽 22 場,投了 146 局,全部都是 WS,前後花了他 15 年 11 次 WS 才累積出來這些數字。Mo 才打了 9 個球季,已經有 96 局了。這種速度與他們兩個人在正常球季中投球局數累積的速度相比差很多。3. 還有人會提交戰對手素質的問題,不過這一點 Chris 有交代到,他舉了個很有趣的例子。Mo 在 2000 年打破了 Whitey Ford 跟 Babe 兩個人在 WS 裡面連續局數不失分的記錄,不過若要說 WS 的競爭比較強也未必。他說:

As with any postseason record, Bob Costas and assorted other guardians of the integrity of the national pastime would like you to know that previous record holders did all of that wonderful pitching in World Series games – not in these despicable little playoff games that don’t even count for anything. Of course, we can’t have the few children who are interested in baseball growing up thinking that Mariano Rivera, pitching against these sub-World Series performers like Manny Ramirez, Jim Thome, and Jason Giambi, was doing anything remotely similar to Whitey Ford facing clubs like the mighty 1960 Pirates

Mo 接下來幾年表現應該會較以前衰退,畢竟年紀是沒有人能抗拒的因素。Bonds 的打擊雖然可能比年輕時候好,但是他也無可避免的在防守和跑壘上衰退了許多。如果 Mo 能夠在退休前維持一定程度的水準,等他退休五年後的 HOF 票選一定會引起很多爭論。

Bronx Banter 這篇文章中另外一個有意思的地方是談他怎麼樣從一個三振型的 power pitcher 轉變為一個三振率較低但仍然成功的投手。作者對於 Mel Stottlemyre 沒有什麼好話,甚至把 Torre 一起罵進去了。Dwight Gooden 是他拿出來的對照組。有一點必須幫 Mel 說的是 Gooden 的失敗不完全是場上的因素,場下的生活影響也很大,那跟 Mel 是沒有關係的。不過把一個三振型的 power pitcher 轉成 finesse pitcher 通常不是好事。Mo 的 94 mph cutter 可能幫他成為了少數的例外,一般人是丟不出跟自己的 4 seamer 速度差不多的 cutter 來的。

標題是 Metallica 的歌,Mo 每次進場時會放的歌曲。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