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Tuesday, January 27, 2004


Guaranteed and non-guaranteed contract 


對於 Boone 的合約會如何處理,Baseball Prospectus 今天有一篇文章寫的很清楚。由於那是 Premium 的文章,就不提供 link 了。

Andrew Baharlias 在文章中提及 Ron Gant 幾乎剛好十年前跟 Braves 也發生了同樣的問題。Gant 1994年 2 月 3 日在剛簽下了當時有史以來最高金額的一年合約 ($5.5M) 之後,騎摩托車出車禍跌斷了腿。當時 Braves 有三種選擇:

1. 把 Gant 的合約轉成 non-guaranteed 合約,如此一來他們可以在春訓開始十五天之前把他 release 掉同時付他相當於 30 天薪水的 termination pay。
2. 把他放上 60 day DL,吃掉那筆薪水。當然還要看有沒有保險公司一起幫忙付,也許不會花那麼多。
3. 一毛錢也不付,把 Gant 給 release 掉,同時聲明由於 Gant 違反了合約內容,所以沒有資格拿一毛錢。

把 Gant 換成 Boone,Braves 換成 Yankees,就是目前的情況。還有一個變數是 Yankees 雖然跟 Boone 的經紀人已經達成了協議,不過雙方未必已經完成文書作業,這有可能為整個協調程序留下一個變數。當年 Braves 選的是第一種方法,看來 Yankees 最可能採取的做為也是這一種。第三種看起來負擔小,可是考慮到 MLBPA 幾乎肯定會 file a grievance,最後要花在律師上的錢以及球團所需要耗費的精神,還有整個過程中間的公關問題,還不如就付掉那 $942,000 左右的 termination pay 來的划算。Steinbrenner 如果對於這件事情非常不爽,讓情緒支配了腦袋,沒有人知道他會不會寧願走第三條路來跟 MLBPA 打官司,就算花較多的錢,也不要給 Boone 白白拿 $942,000。希望這種事情不會發生。

由於 Yankees 在 release 掉 Boone 之後,仍然可以和他簽小聯盟合約把他留下來養傷,就像去年的 Jon Lieber 一樣,所以第二種選項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唯一讓這種情況發生的可能是他們留下 Boone 可以從保險公司拿到超過 $4.8M,我想這是不會發生的。

補充一點規則:球員如果拿到 non-guaranteed contract 或是 arbitration award (由arbitration 決定的金額簽下的合約),球團可以在春訓開始 15 天之內把球員給 release 掉,同時只需要付相當於 30 天薪水的 termination pay,從春訓開始第 16 天起到球季開始前 release 掉則需要付相當於 45 天的薪水。如果簽的是 guaranteed contract,那就不管什麼時候 release 掉,錢還是得付。只有當球員被其他球隊撿回去後,新的球隊負擔 CBA 規定的最低薪資,同時按照球季剩下來的長度來計算比例,並且原球隊還是得付剩下來的金額。

什麼人來接 Boone 的三壘目前情況還不明,如果要談交易的話,最可能的人選是 Dodgers 的 Adrian Beltre。不是因為他好,而是因為他的合約夠爛,所以他們會有比較好的動機來趁這個機會敲詐 Yankees。Steven Goldman 這個星期的 The Pinstriped Bible 專欄可能會討論這件事情,不知道他是不是還在做 A-Rod 大夢。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