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Friday, January 16, 2004


Changes of rules 


昨天結束的 Owners meeting 雖然做了一些改變,但是並沒有處理幾個比較受到矚目的話題:

1. Baseball World Cup 並沒有任何進展,不過 MLB 仍然在進行。
2. Expos 的情況跟去年這個時候一樣。雖然 Selig 表示2005 球季開始前 Expos 會離開 Montreal 並且有新老闆,不過 Selig 說的話不能太認真來看。大概目前唯一的共識只有 Expos 會離開 Montreal。
3. Frank McCourt (Dodgers 的可能買主)下個星期會跟 MLB 碰面,Dodgers 易主一事並沒有在這次會議中討論,只是交換資訊而已。關鍵點將在 McCourt 買下 Dodgers 所花的 $430M 財務結構如何。MLB 不希望負債比例太高,如此會影響棒球決策。道理是沒錯,不過看看 Selig 家族如何經營 Brewers 的,負債比例低也不見得就是健全經營的保證。
4. 關於一個棒球的電視頻道一事,這次也只是提出主意來而已。我不是很確定他們是否要弄個像 TNT 的頻道,輪流播放不同球隊的比賽。對於台灣的朋友來說,簡單的講就像是沒有台灣選手在 25-man roster 裡面時台灣 ESPN 的播放方式,不過由於棒球比賽多,所以會是帶狀的,可能球季中天天有不同球隊的比賽可以看。我在之前談過,由於棒球的區域性和獨佔權利,我並不看好這個可以輕易過關。以目前 MLB 的規則,全國性的轉播權利金並不是分給出賽球隊的,這將會是問題的核心。Local cable revenue 是大部分球團相當重要的資金來源。

兩天的會議不是什麼都沒做,他們做了一些技術性的改變也值得注意:
1. 他們把選秀擴大到全世界的球員這個點子丟到窗戶外面去。把選秀範圍擴大對於 competitive balance 有幫助,可是它的一些副作用必須一併納入考慮。第一個是選秀要選多少輪的問題,如果不增加每年選秀數目,只是把選秀範圍從目前的 U.S., Canada, Puerto Rico, Mexico 擴大,將會稀釋目前這幾個國家在選秀中所佔的名額,等於變相的達成了工會的縮減各隊選秀名額的要求,可以想見老闆們會想要增加選秀的輪數,這將是一大問題。另外,目前各隊在中南美洲及亞洲投注的人力和財力仍有很大差異。Yankees 和 Red Sox 目前雖然 farm 很空,但是他們靠著在中南美的投資使得 farm 還不至於墊底。全世界選秀也會更動這方面的策略。
2. 在取消 league president 和跨聯盟比賽後,MLB 兩個聯盟之間的界限又被消去一些。這次的一個重要提議是改變 Rule V 、 June draft 的順序排列方式,從以往兩聯盟交錯從戰績最差排到最好,改成全部隊伍放在一起由戰績最差排到最好的方式選秀。這個改變影響有限,大概只有 AL 排名前面的跟現在相較吃點小虧,而對於 NL 排名前面的把因為多兩隻球隊吃到的虧找回來。Yankees 反正保不住第一輪自己的選秀權,所以對他們來講沒差。這個計畫還要等到工會批准了以後才會實施,今年六月還是使用舊制。另外在 outright waivers 和 unconditional release waivers 也採用同樣的方式而非由同聯盟的球隊依戰績相反順序擁有先選的權利,不過比較重要的八月 waivers 還是使用舊制,所以影響也不大。
3. 在季後賽名單部份,八月卅一日在 DL 上面的選手以前只能以投手換投手、野手換野手的方式取代,現在這個漏洞更形擴大,投手可以取代野手,野手也可以取代投手。對於球員來講這是福利的損失,不過由於影響相當小,我不預期工會會有很強烈的動作。

除此之外還有其他幾項變動,不過即使是我列出來的這幾項也不算是太大的事情,剩下的就請參閱原文,在文章的最下面一部份。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