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Wednesday, January 07, 2004


2004 Preview – Rotation Part I 


今年 Yankees 的 rotation 變動是自 Torre 接掌 Yankees 以來最大的一次。Clemens 退休(pitches for Astros?)、Pettitte 跟 Astros 簽約、Wells 也回到故鄉 San Diego、Weaver 在 Kevin Brown 交易中去了 Dodgers,Brandon Claussen 和 Sterling Hitchcock 更在球季中就被交易出去了。去年163 場球賽,上述的這些投手一共先發了 122 場。

最近更常被提及的是 2004 的rotation 是個完全由右投手組成的,一般咸認這對於右外野短淺的 Yankee Stadium 是個不適當的安排,因為如此一來對方 manager 就會盡量在打線裡排出左打者。一方面佔左打對右投的便宜,另一方面也可以利用短淺的右外野。Yankees 歷史上一直有一些出色的左投手在陣中,隊上被退休背號的唯二兩個投手,Whitey Ford 和 Ron Guidry,也都是左投。

根據 New York Times 的 Tyler Kepner 在星期日的專欄 “Lefty Is Lacking in the House That Ford and Guidry Shored Up”,上一個衛冕的聯盟冠軍在 rotation 上面有如此劇烈變動的是 1998 Marlins,他們失去的投手前一季總共先發了140 場。不用多說,大家應該記得,他們是 1997 年的 World Champion,但是 98 年卻輸了 108 場。

2004 Yankees 應該不會像是 1998 年的 Marlins那樣如自由落體戰績垂直落下,不過今年冬天 Yankees 重新翻修組合的rotation 到底如何?

我們讓數字來說話:

2003 DIPS (Defense Independent Pitching Stats) ERAs, 2004 Yankees rotation:
3.18 - Mike Mussina
2.93 - Kevin Brown
3.10 - Javier Vazquez
3.36 - Jose Contreras
3.94 - Jon Lieber (2001 data, his last healthy season)

2003 DIPS ERAs*, 2003 Yankees rotation:
3.18 - Mike Mussina
3.71 - Roger Clemens
3.50 - Andy Pettitte
4.15 - David Wells
4.31 - Jeff Weaver
3.36 - Jose Contreras

基本上今年的 rotation 是以 Kevin Brown 取代去年的 Roger Clemens、Javier Vazquez 取代 Andy Pettitte。DIPS 是做過 park 和 league adjustment 的。所以在出賽數目相當的情形下,失去 Pettitte 和 Clemens 對球隊並沒有造成傷害。相反的,這兩部份都是升級。

Mike Mussina 老了一歲,不過他去年還看不出明顯的衰退,也沒有受傷的顧慮。同時他在球季中把 splitter 磨練成為一個新的 out-pitch,假設他今年是個跟去年相當的投手不會太離譜。

Jose Contreras 去年雖然也在 rotation 裡面,不過由於季初的不穩定及季末受傷,他一直到球季末才算固定五號先發。以他的實力,只要他健康排第四號先發不是問題,而他的表現也的確不比 Wells 差。Jon Lieber上一個完整球季是2001 年,我不認為他有可能重複那種表現,2001 應該是他生涯的巔峰,永遠不會重複了。只要他健康,要比 Jeff Weaver 去年表現好絕對不是難事。Weaver 去年投了159.1 IP,5.99 ERA,這些都不是難以達到的數字。

如果純粹就紙面上的實力來看,Yankees 今年冬天翻修過的 rotation 是比去年要好的。當然,我們還必須考慮這些人是否能夠維持健康,真的上場發揮自己的能力。

Moose 的健康沒有問題,前面已經提及。Vazquez 也應該比 Pettitte 要保險,Pettitte 的手肘是 Yankees 在 pick up 他去年的 options 時最顧慮的一點,可能也是在談判續約時不夠積極的重要因素。Kevin Brown 在2001 和 2002 都因傷缺席了半個球季,去年又投了 211 局,可能是整個 rotation 最大的變數。他在好幾個部位有不同的傷,使得他再受傷上 DL 的機會相當大。純粹就數據來看,在現在這個階段 Kevin Brown 是比他所取代的 Roger Clemens 好的投手,不過他比老他三歲的 Clemens 受傷機率更高。考慮受傷這個因素,Brown 取代 Clemens 未必是戰力的提升。

David Wells 的問題在背部,同時他拒絕控制體重使他這方面問題更形嚴重。Jose Contreras 的傷病歷史我們知道的有限,去年上 DL 並不代表問題會重複出現。Wells 在去年下半球季成績比上半球季差了不少,八月的時候一勝難求,甚至因為在先發之間的調整不認真引起投手教練 Mel Stottlemyre 公開表示不滿意。雖然在九月他的成績反彈回來,同時在季後賽有不錯的表現。可是他最後一次穿 pinstripes 先發卻因為背痛只投了一局就下場。相較之下 Jose Contreras 今年應該比 Wells 可靠一點。

Joe Lieber 要看春訓才知道,這裡不予置評。Weaver 的問題雖然不少,不過健康不是其中之一。他和 Wells 一樣都有 rubber arms,而且他的背不會痛。Weaver 上場的危險在於他會傷球迷的心,不是他自己。

以健康來講,今年稍優於去年球季開始時的評估。不過Clemens 和 Wells 這兩個超過40 歲的投手都貢獻了 210+ IP 以及 30+ 先發,這是相當好的運氣。Kevin Brown 、Jose Contreras 和 Jon Lieber 這幾個人今年能不能有這麼好的運氣我們不知道。同時今年 Yankees 雖然可能的五名先發比去年稍優,但是深度卻比不上去年。如果有人受傷,Yankees能拿出來的最好的候補先發投手是 Jorge DePaula。我還是期望他能夠接 Mo 的班,這一部份等到談到 bullpen 時再說。目前的情況看來 DePaula 是等到有先發投手受傷時用的備胎。

另外一個可能是 Yankees 還會找個左投先發當備胎,給個小聯盟合約在春訓的時候來競爭第五號先發。之前有聽說過 Chuck Finley 這個傳言,不過我不知道他現在到底還能不能投,想不想投。市場上現在還沒有簽約的左投名單有限,老實說,看一看實在沒有興趣,看不出哪個肯定比 DePaula 好。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