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Friday, January 23, 2004


2004 Preview – Lineup 


今年在 lineup 的主要變動是 FA signing Gary Sheffield 和 Kenny Lofton,以及由於 Lofton 的加入有可能會把 Bernie 放到 DH 這個位子,並且把 Soriano 移開第一棒。同時在 Javier Vazquez 交易中,Nick Johnson 被送到 Montreal 去。其他的球員不管是新加入或是剛離開的,都在 Yankees 沒有未來,所以也沒什麼好談的。

在先發的 lineup 上面,有八個球員預計是會固定每日先發,他們過去三年的平均成績如下: (BA、OBP、SLG 當然沒有什麼好講的,GPA (Gleeman Production Average) 是用 AB 來加權計算,而 EqA 是用出局數來加權計算。)

SS Derek Jeter: .309/.380/.450, GPA: 0.284, EqA: 0.297
1B Jason Giambi: .302/.441/.594, GPA: 0.346, EqA: 0.348
RF Gary Sheffield: .316/.414/.569, GPA: 0.329, EqA: 0.331
DH Bernie Williams: .305/.394/.480, GPA: 0.297, EqA: 0.307
C Jorge Posada: .275/.379/.486, GPA: 0.292, EqA: 0.299
2B Alfonso Soriano: .287/.326/.506, GPA: 0.273, EqA: 0.286
LF Hideki Matsui: .287/.353/.435, GPA: 0.268, EqA: 0.278
3B Aaron Boone: .263/.328/.455, GPA: 0.261, EqA: 0.269

這個 lineup 裡面除了 Jeter 和 Bernie 以外都是去年的明星隊成員,而 Jeter 和 Bernie 若非受傷,他們也都有機會進入明星隊。Aaron Boone 是這八個人裡面成績最差的球員,不過從 Yankees 把他交易來那一刻開始,就幾乎註定他今年會是個 Yankee,畢竟市場上好的 3B 現在甚至比好 SS 還希罕。Boone 在來到 Yankees 之後表現非常差,與他在 Reds 藉以進入明星隊的成績天差地遠。我們知道 Great American Ballpark 對於成績有灌水的情形,Boone 不是那麼好的球員,不過他去年在 Yankees 的表現也不是常態,把那當作他的水準低估他了。他的水準應該介於兩者之間,BP 的 Pecota給他的預測是 .268/.324/.437。當 Aaron Boone 註定要當不動第九棒,這個 lineup 雖然比不上去年的 Red Sox 那麼好,也是很夠瞧了。在攻擊部份,這隻球隊沒有什麼需要擔心的地方。

內野除了失去 Nick Johnson 的手套外沒有任何變動,所以就不針對球員一一分析了。Yankees 在球季結束後除了 rotation 的變化,最重要的兩個需要補強的地方是 bullpen 和防守。bullpen 這個弱點已經處理,前面討論過了。不過防守不但沒有補強,甚至比去年更差了。內野方面 Jeter 和 Soriano 很難指望他們進步。Jeter 的防守比起當年在小聯盟時是好了不少,他在小聯盟曾經一季失誤56次過,難怪當他減少失誤次數就會覺得自己的防守有很大進步。他現在的問題是在 range,主要是往二壘那一邊的移動。不巧的是 Sori 的問題是往右邊,這給 Yankees 的內野中間留下一個洞。Mike Mussina 五天先發一次,他是金手套級守備的投手,其他四天大家自求多福了。Giambi 的 range 和傳球都比不上 Nick Johnson,不過問題倒也不大,他把沒傳好的彈跳球從土裡撿起來的本事是 Nick Johnson 比不上的,可以幫 Jeter 和 Boone 省幾次失誤。外野部份 Sheffield 的守備比起去年幾個跑龍套的不算是升級,不過也不是明顯的降級,可是 Lofton 是個問題,Yankees 找人取代 Bernie 而無法讓防守升級的選項非常有限,他們還真的辦到了。我不敢說 Lofton 一定比 Bernie 差,不過也絕對好不了多少,而且 Bernie 現在也已經不是高標準了。

Kevin Brown 是先發投手裡面會被這個防守陣容影響最大的。他是 groundball pitcher,過去三年的 G/F 數據是:2.57、1.53、3.37,而且過去幾年他身後是 Dodgers 的內野守備,同時有一半的先發在 Dodger Stadium。準備等著看他回頭看到球從 Jeter 及 Soriano 之間穿過去時搖頭苦笑,當他再看到中外野手無法防止一壘跑者多進一個壘包時,他會笑的更苦。除了他以外其他的先發投手都還算好,不至於受到守備影響太大。

下面是今年的幾個問題:

1. Giambi 和 Bernie 的健康問題

Jason Giambi 在來到 Yankees 之後成績連續兩年下滑,不過仍然是相當有威力的打者,而且去年成績的問題主要是來自受傷。他在冬天開了刀修理膝蓋,今年能否維持健康,將是 Yankees 能否擁有足以和 Red Sox 對抗的火力的一大關鍵。Bernie 往年都有肩膀的問題,去年冬天他特別針對肩膀做訓練,沒想到有了個難得的早熱的球季,卻在一個多月後因為膝蓋不適影響表現,最後甚至上 DL 去開刀治療。Yankees 把球員的健康當成最高機密,所以也別指望 Will Carroll 能夠有什麼精彩的看法,一切都得等到球季開始再說。

2. Torre 能不能適當的 platoon Lofton 和 Clark?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 platoon。通常我們在談 platoon 球員,指的是同一個位置 platoon 兩個球員,不過這裡 Torre 必須要有創意一些。我們先看看這兩個人過去三年成績的平均:
Tony Clark:
vs. Left: .266/.321/.459 GPA: 0.259
vs. Right: .243/.326/.409 GPA 0.249

Kenny Lofton:
vs. Left: .246/.299/.348 GPA: 0.222
vs. Right: .281/.354/.442 GPA: 0.270

Lofton + Clark (AB 3:1): .277/.346/.446 GPA: 0.267

Lofton 是左打,而 Clark 是左右開弓。不過從他們兩個人的 splits 來看,剛好可以組成一對不錯的 platoon,讓 Clark 面對左投,而 Lofton 面對右投。由於他們位置不同,所以 platoon 要把 Bernie 和 Giambi 一起拉進來討論。當對方排左投先發時,Yankees 的陣容應該是:1B Tony Clark,DH Jason Giambi,CF Bernie Williams;而對方排右投先發時,則是:1B Jason Giambi,DH Bernie Williams,CF Kenny Lofton。

如此一來兩個人加起來的表現大約相當於去年的 Hideki Matsui,比 Aaron Boone 還要好一點。在 Lofton 先發時由他打 leadoff,而在 Clark 先發時則可由 Jeter 打 leadoff。理論上這是最能夠發揮現有球員威力的組合,不過 Torre 會不會這麼用是另外一回事。Torre 是個偉大的 manager,不過他的長處並不在這裡,這是 Tony LaRussa 的強項。

3. Alfonso Soriano 會成為什麼樣的打者?

這個問題想必是 Yankees 的 front office 裡面每個人都在想的問題。Soriano 是今年 Yankees 唯一一個進入薪資仲裁的野手,他預期可以挑戰 Jeter 1999 年的 $5M 記錄。Soriano 過去兩年有 77 隻全壘打、76 次盜壘成功,以及 407 隻安打,這些數字對他在仲裁庭上面非常有利。Yankees 沒有用長期合約把他綁住的原因除了他們不常這麼做以外,最重要的還是他的 plate discipline 讓人沒有把握他的前途究竟會如何發展。如果往糟糕的一面發展的話,去年的 playoff 就是個很好的例子。但是他的天賦條件實在太好,讓人很難下定決心那就會是他的結局。在取得 FA 之前,Yankees 會看 Soriano 的成長來決定他未來是否適合留在 Yankees 以及哪個位置才適合他。

4. Posada 能否得到適當的休息?

任何一個 manager 手上有像 Jorge Posada 這樣的捕手,最大的問題就是太好用以致於沒有給他適度的休息。Torre 去年知道有這樣的問題存在,可是由於 Red Sox 咬的太緊,最後還是使用過度了。在季後賽裡面,Posada 的表現就相當不好,雖不敢說完全是由於疲倦的關係,可是總是個重要變數。今年 AL East 競爭比去年激烈,Flaherty 又實在不是個好打者,Torre 必須要掌握住時機給 Posada 休息,不能重蹈覆轍。Posada 在進入職業以前的位置是 middle infielder,同時在上大聯盟之初跟 Girardi 分擔捕手工作,份量並不重。他應該會比 Pudge 在相同年齡下更耐久一些,只要謹慎使用,他會有還不壞的機會蹲完他的合約。

5. Jeter 和 Matsui 能不能找到 power?

Jeter 的年紀差不多到了,如果長打能力再沒有進展,他的打擊雖不能說像是 Pete Rose,但絕對不是 Yankees 花 $189M 十年簽下他時想像中的他。
Matsui 也不是 George Steinbrenner 當初花三年 $21M 簽下他時所期待的 Godzilla,在經過一年的適應,同時將在自己打了十年的球場開始新的球季,希望能夠讓他找回一些他的 power。

由於 bench 之前已經提過,所以就不再重複,2004 Preview 差不多就是這樣子了。等到各家的 Hot Stove Report 出來以後,我再看看有什麼漏掉的東西,一起拿出來談一下。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