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Saturday, January 17, 2004


2004 Preview - Bullpen 


去年的 bullpen 簡直是個大災難。Mo 在球季開始前受傷,一直到四月底才歸隊。Yankees 在沒有他的情況下四月初勢如破竹,Mo 回來後反而遇到亂流。整個五月份不只 Yankees 不穩定,Mo 也沒有好表現,而且出賽機會也非常亂。等到六、七月他終於安定下來,八月份一個月之內四次 blsv,忽然間所有的人都在問 Mo 怎麼了。

幸好,在 Yankees 最需要他的時候 Mariano Rivera 仍然是那個史上最佳的playoff closer。ALCS 裡面他的演出堪稱是近年來的代表作,尤其是第七場的三局後援,頗有 Goose Gossage 當年之風。

連最穩定的 Mo 去年都有受傷和遇到亂流的問題,其他人更不用說了。Steve Karsay 連一局都沒有投就整季報銷,今年回來效果如何還不知道。而在 Ramiro Mendoza 和 Mike Stanton 也走人後,Yankees 的 bullpen 像是走馬燈一樣。簡單看一個事實,把以先發為主,客串 bullpen 兩次或兩次以下的扣掉,去年在 Yankees 的 bullpen 裡出賽過的投手一共有18個投手。2002是12個,而 2001 年也是 12 個,其中還包括 Ted Lilly。這種混亂情況只有 2000 差堪比擬,那一年主要是 Mendoza受傷,而且隊上缺一個真正的五號先發,才會搞成如此光景。

今年的 Bullpen 如下:
2004: (3-year averages)
RHP Mariano Rivera (65.7 IP, 2.31 DERA)
RHP Steve Karsay (58.7 IP, 2.89 DERA)
RHP Tom Gordon (54 IP, 3.52 DERA)
RHP Paul Quantrill (79 IP, 3.03 DERA)
LHP Gabe White (56.3 IP, 4.12 DERA)
LHP Felix Heredia (58 IP, 4.21 DERA)

DERA 是 Baseball Prospectus 的 Defense-adjusted ERA: Not to be confused with Voros McCracken’s Defense-Neutral ERA. Based on the PRAA, DERA is intended to be a defense-independent version of the NRA. As with that statistic, 4.50 is average. Note that if DERA is higher than NRA, you can safely assume he pitched in front of an above-average defense.

如果對上面這段陳述有興趣的話,我可以再補充一個事實。本世紀 Yankees 投手的 DERA 都比 NRA 低,換句話說,他們是在低於平均值之下的防守前投球的。這一點都不令人意外,是不?

Karsay 和 Gordon 的投球局數都因受傷的影響被拉低了不少,如果他們都能夠健康的貢獻局數,這個 bullpen 不管在能力或是耐力上都比去年好。

我們看看今年 bullpen 所面臨的問題:

1. Mo Rivera

日前 Rivera 曾經在 SI 的訪問裡提及他對於 Yankees 面對 Pettitte 的合約談判非常不滿,而今年是他合約最後一年,這會是 Yankees GM 的問題(我不知道這會不會是 Brian Cashman的問題)。在 Torre 擔任 Yankees manager 這些年,Yankees 跟其他球隊最大的不同是 Mariano Rivera。他不只是 closer,在季後賽時他還是 fireman。近年九局才上班的 closer 跟早些年的 fireman 定義是不同的。如果要看真正的 fireman,不是去看 Dennis Eckersley 或是 Smith Lee,Goose Gossage 或是季後賽中的 Mo,他們在球隊有危險時上來,Gossage 當年甚至在第七局就可以上來,不過 Mo 去年 ALCS 第七戰也展現了一次三局的 relief 表現,這才叫做 fireman。

Mo 去年的傷對於今年的影響有限,雖然不能說完全是獨立事件,畢竟 groin muscle 有可能重複拉傷,不過去年拉傷並不能保證今年也會拉傷。他的肩膀應該也不至於成為問題,所以可以期待他今年大約是個跟去年差不多的投手。他未必會有個去年八月一樣的時期,不過在不同月份砸掉幾次救援不會令人意外。Torre 應該仍然會謹慎使用他以確保十月的時候他仍然擁有良好狀況。在 Yankees 順利打到 WS 的那幾年中,Mo 平均一年大概要多投個 15 局左右,這對 closer 來講是個不小的負擔。

明年以後,等到年底再來擔心吧。

2. 兩個 new Yankees Quantrill 和 Gordon 是否適合 Yankees?

Quantrill 的三振能力不佳,根據 BP 的 player profile chart,他的三振能力大概只比三分之一的投手好。他的G/F 過去三年分別是:2.06、2.25、1.86。這兩項加在一起,配上 Yankees 的二游,我們可以預見他會有麻煩。他過去三年面對左右打的成績是:
vs. Right: .249/.276/.326
vs. Left: .271/.344/.391
左打者面對他的時候 BA 和 OBP 都不錯,在 Yankee Stadium 可以期待他們的 SLG 再爬上去一些。不必期待他會有去年在 Dodgers 的表現,如果他能夠有生涯成績的表現,那就已經可以偷笑了。不過比起去年的 bullpen,他無論如何還是會比 Juan Acevedo 或是 Antonio Osuna 要好用一些。

Gordon 的情況則完全不同,他的三振率高,這幾年的 G/F 低,分別是 1.05、0.86、1.23。過去三年面對左右打的成績則分別是:
vs. Right: .210/.278/.306
vs. Left: .229/.315/.345
只要他健康,他會很有幫助。

3. Steve Karsay 的健康

Karsay 的能力在 2002 年我們都看到了。那一年他被使用的有些過度,未必是去年缺席整年的原因,不過到了球季末時他的表現下滑多少和操的太兇有些關係。如果他能維持健康,Karsay、Gordon 和 Quantrill 三個人裡面應該有很好的機會有兩個人會有不錯的表現,而 Yankees 需要的也就是如此。至於他的傷到底如何?離投手和捕手報到的時間不到一個月了,我們到時候看了就曉得。

4. 能否壓制左打?

今年的 Yankees rotation 完全沒有左投,不過前一陣子在討論先發的時候我曾經把預定進入 rotation 的五個先發投手面對左、右打者的 splits 列出來過,情況沒有想像中那麼糟,只有 Jon Lieber 的前途堪虞。

如果 bullpen 能夠有效壓制左打,那麼只要 Jon Lieber 在 Yankee Stadium 能夠努力撐過五局,傷害其實不大。

Bill James 對於 左投剋左打這個傳統觀念的看法是:重點不是球是哪一隻手投出來的,而是投出來的球能否壓制左打者。我們看看 Yankees bullpen 裡面的兩個左投過去三年的平均成績:

Gabe White:
vs. Right: .266/.317/.497
vs. Left: .239/.287/.402

Felix Heredia:
vs. Right: .264/.349/.405
vs. Left: .244/.303/.449

大致上來講這兩個人面對對方的左打都還算有效,只有 Heredia 似乎太容易被左打者打出全壘打了一點。無論如何,今年這兩個都還算是標準值以上的左投,不像去年的 Chris Hammond 是個用左手投球的右投。Yankees 需要這種左投手來應付面對左投和右投判若兩人的 Trot Nixon 和 David Ortiz 這一類的打者。

這兩個人裡面我對 Heredia 比較不放心,在幾場重要比賽被轟出全壘打後,他有可能會失去 Torre 的信任,今年年底走上 Chris Hammond 的路的機會應該比 Whtie 要高一些。

如果球季中有人受傷,球團內只有 Jorge DePaula 是立刻可以推上火線的。Yankees 目前還把他當先發在養,我倒是比較期望看到他到 bullpen。

今年的 bullpen 看起來比去年好,等到球季開始看看幾個人的健康狀況,就知道 Cashman 可不可以少打幾通電話了。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