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Friday, December 26, 2003


FA signing: Kenny Lofton 


Yankees 在耶誕節之前宣佈以 $6.2M兩年簽下了36歲的 Kenny Lofton。這個約是 Steinbrenner 的決定,與 Gene Michael 和 Brian Cashman 沒有關係。如果由他們作主,Yankees 不會犯下這種錯誤。

Lofton 過去三年的成績如下:
2001: .261/.322/.398
2002: .261/.350/.414
2003: .296/.352/.450

去年他的 BA 比前兩年高了 35 pts,這個並不足以為恃。他是生涯 .298 的打者,而且上一次打擊破 .300 已經是 1999 的事情了,不過如果沒有受傷或是老化過速的問題,期待 .750 的OPS 不是太離譜的事情。同時雖然年紀已經不小了,他還是有不錯的速度,可以為 Yankees 的打線帶來一些速度。而且有他在 lineup 裡面,Soriano 將會從leadoff 被調到比較適合他的中心位置。這些看起來都還可以,起碼不是很負面的評價。 Steinbrenner 對於速度一向有莫名其妙的喜好,他也一直對 Kenny Lofton 很有興趣,這些加上上面那些數字,是 Yankees 跟Lofton 簽下這個約的原因。

接下來我們看負面的部份:
1. Lofton 的速度雖然仍在平均水準之上,不過的確變得比較慢,不再是 95年那個在 WS 裡面可以靠一個內野滾地球從一壘跑到三壘的 Lofton 了。問題主要是還是在於防守。如果說 Bernie 在中外野 “lost one step”,那麼 Lofton 防守時範圍縮小的更厲害,比起現在的 Bernie好不到哪裡去。 Bernie 的 arm 已經很差了,Lofton 卻也只在伯仲之間。如果 Yankees 把 Bernie 的防守當成 liability,Lofton 的防守在損益表上表現一樣是紅字。Yankee Stadium 的左中外野非常遼闊,有一個防守能力強的中外野手對球隊來講比較好,很明顯的 Lofton 不是解答。

2. 接下來考慮 roster 的部份。以目前的安排來看,除非有意外的受傷問題出現,原則上右外野是 Gary Sheffield,左外野由 Matsui 負責。按照 Joe Torre 的說法,中外野將由 Bernie 和 Lofton 兩個人來競爭。如果 Lofton 輸掉先發的話,Bernie 在中外野,球隊的防守沒有任何改善,而 Yankees要拿 Lofton 怎麼辦?一個36歲,速度在衰退中,OPS 大約在聯盟平均值的球員,以兩年 $6.2M 的薪水請他來打 DH?這並不好笑。

3. 如果讓 Lofton 先發中外野,除了他的防守價值不高,對於中外野防線升級有限之外,我們回過頭來看 Lofton 過去三年的打擊 splits
vs. LHP: .246/.299/.348
vs. RHP: .281/.354/.442
他完全不適合面對左投手。幸好 AL 目前幾隻較好的球隊,除了 A’s 之外,好的先發左投並不多。以 Yankees 在 AL East 的頭號勁敵 Red Sox 來看,他們的 rotation 裡面跟 Yankees 一樣沒有左投手,所以這個弱點主要會在球賽後半面對對方的 bullpen 時才會暴露出來。一般的解決方式是使用 platoon,找一個擅於打左投手的打者 (Did I hear “Shane Spencer”?) 分攤打擊任務,不過現在 Yankees 沒有這種人。在這裡 Lofton 跟 Miguel Cairo 發生衝突,Cairo 雖然可以守捕手和中外野手以外所有的位置,但是基本上他是二壘手,所以跟 Enrique Wilson 的角色重疊,也使得 Yankees 必須要找一個能夠真正替補 Jason Giambi 的球員。目前 Yankees 的 roster 還有一個名額,就必須給這樣一個人,使得 Lofton 的角色更形尷尬。如果 Yankees 真的打算把 Bernie 移去 DH,他們應該要找一個防守能力過的去的中外野手,若是不計成本的話再追求打擊能力。以 Yankees 原有的球員,其實把 Matsui 移到中外野,Bernie 去左外野,就可以應付比賽。 Lofton 佔掉的這個名額,可以找個廉價的替補,外野陣容就算完整了。DH這個位置以讓 Bernie、Giambi、Sheffield這幾個人休息為佳。現在簽下了 Lofton 反而搞到外野還有缺一個人的問題,這就是一個壞合約。

4. Lofton 有 clubhouse cancer 的壞名聲。我倒不預期這會是大問題,Torre 處理人的問題是他的強項,只要他不在季中被 Steinbrenner 開除,明年應該不用擔心這個問題。可是我們都知道如果 2004 Yankees 有一個 slow start,Torre 被開除的機會非常大。如此一來 Kenny Lofton、Gary Sheffield、Kevin Brown 這幾個就有可能形成大問題。

Kenny Lofton 並不是完全沒有價值的選手。只要讓他少面對左投,他仍然可以有不錯的攻擊表現,同時在有限的時間內,防守也不至於成為球隊太大的包袱。$6.2M 兩年這個價碼以他現在的能力來講稍微高了點,將來 Yankees 如果想把他脫手就會遇到跟Chris Hammond 類似的情況,必須吃一堆薪水才能讓別人有興趣。最大的問題還是在簽他進來後對於 roster 的影響可以看出他並不適合現在這個隊型。Yankees 今年冬天交易雖然頻繁,但是最大的問題主要還是在這幾個價位較低的選手部份。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