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Wednesday, August 09, 2006


One Trick Pony 


這個 blog 每每在王建民投球後流量增加 50%-75%,不過我很少寫他。原因很簡單,目前對他還不容易下結論。

過去一個星期 Steven Goldman 在他的專欄和 blog 裡面談了王建民兩次,他從歷史的角度來看,發現如果王建民能夠成功的話將是一個獨特的例子。當我們發現個別球員難以歸類時,謹慎一點的做法是多蒐集樣本,多花一點時間觀察而不是立刻將他歸類為某種獨特的存在。王建民現在的情況就是如此,所以我寧願多花一些時間等等看,不要用目前有限的樣本點做結論。

寫 blog 可以這樣子,但是必須回應讀者如 Goldman 就多少要談一下,即使他的結論是不確定的。對於像 Cashman 這樣子必須要做決定的人,情況就完全不同了,他沒有時間等。

昨天王建民只投了五局,被打七隻安打、兩次保送,丟掉了四分。這七隻安打裡面還包括了一隻全壘打和三隻二壘打,對於一個滾地球投手來講是蠻糟的結果。主要的問題是控球,這一點從 boxscore 都可以看出來。昨天的好壞球數是 53-42,通常我們希望看到 2:1 的比例。

關於球速這一部份,我看到在台灣這邊有不少討論。王建民的球速其實沒有問題,有問題的是 Yankee Stadium 的測速槍給大家錯誤的印象。昨天晚上的球速可能比實際應有的稍低,也許未必,不過 Yankee Stadium 的測速槍太快是大家都知道的常識了。ESPN 轉播時 Joe Morgan 說快 5mph,YES 轉播時 Jim Kaat 也說其他球隊的球探表示快了 2-3 mph。到底哪一個數據準確無法用肉眼判斷,不過跟客場表現比較的話我覺得 Kaat 的說法比較合理。反正我也從來不相信 Morgan 說的話,沒有必要在這裡接受他的數據。把 Morgan 和『數據』放在同一個句子裡是沒有什麼意義的。:p

New York Times 對昨天晚上王建民的報導如下:

Wang said he was opening his front shoulder too soon in his delivery, and his arm angle was inconsistent, causing his sinker to flatten. “He was due for one of those games, even though you don’t look forward to it,” Manager Joe Torre said of Wang.

這裡不是直接的 quotation,所以意見大概是來自 Posada 或 Torre 的二手甚至三手轉述。也許王建民的體力到這裡開始要出現問題,不過從昨天這一場球不應該這麼快做出這種結論。delivery 會受到體力的影響,不過影響 delivery 的還有很多其他原因,如受傷等,有時候甚至沒有任何明顯的原因。誰知道 Randy Johnson 的 delivery 為什麼出問題的人,請直接連絡 Yankees front office,這個問題大家抓腦袋想了快兩年了還是不知道怎麼一回事,只能用他老了一句話帶過。

王建民過去兩個禮拜的表現讓我想到 BP 對 Mo 的評價:
He's a one trick pony.
He's a one trick pony.
...
Damn, he's such a good one trick pony.

由於很多人對於我的表達能力理解有問題,我先在這裡強調:不,我並不認為以投手能力而言王建民可以跟 Mo 相提並論,這裡只是提出某一點相似的地方(只有一種 dominant 球路,而且是在快要上大聯盟甚至上大聯盟後才練出來的),而不是說他們是可以互相比較的投手。將來會不會有機會?99% 和 1% 都是有機會,所以我們不排除任何可能,這裡絕對不是 100% 或 0% 的情況,但是如前所述王建民到底會有什麼樣的生涯現在不容易判斷。

王建民目前也只有唯一一種有效球路,幸運的是這一種很有用。之前也提過他如果有別的球路對他的 K/9 和他的生涯有幫助,不過現在談這種話沒有意義。球路不是說練就練的出來,在球隊正在 pennant race 時更沒有機會讓他練球。如果想練就能練得出來、練得好,那麼我們就不需要 scouting report 了,因為在完美的世界裡每個投手都會練出所有球路來。

對於一個只有一種有效球路的投手來說,球賽中大量依賴這種球路是正常的。一場球下來如果王建民 80% 以上丟的都是 sinker 並不是捕手無能,而是那是最好的方式。我們當然喜歡看到三振,不過退而求其次,滾地球還是比長打要好。王建民其他球路控制沒有 sinker 好,沒有必要冒著失投被打長打的風險來投。

以現階段來講,他的 sinker 應該是一項有效的球路,而且不是看多了就能打得好的。我們現在不容易判斷他的未來的原因是歷史上沒有什麼投手有 movement 這麼大的 sinker 同時速度還這麼快,在沒有比較基礎的情形下我們不太容易判斷到底他會有什麼樣的未來。不過我們必須同時知道王建民的 margin of error 非常小,他的 movement, control 和 velocity 三者失去其中一項他就沒有多少東西可以提供,而要將這三者長期都維持在他現在的水準不是一種容易的事情。

他能不能做到?我不知道。他會不會練出新的球路來?我也不知道。Cashman 也面臨同樣的問題,不同的是他要代表 Yankees 來處理合約,我只要出一張嘴皮就可以。以王建民的情況和 Yankees 的哲學,我不預期他們會在不久的將來給王建民如 David Wright 或 Jose Reyes 那樣的長期合約。明年王還沒有 arbitration 資格,Yankees 會給他小小調薪,不過不會太多。我們不會花 $4 去買一杯 $1.93 的咖啡只因為我們喜歡喝,Yankees 也沒有必要花 $1M 去簽連談薪水資格都沒有的球員。就算現在多給一點,到了 arbitration 和 FA 時球員會給球隊折扣嗎?當然不會。我也不看好 Yankees 會跟王建民在 arbitration 這三年中用長期合約買斷。一方面是王建民的生涯不容易推估,不適合用長期合約鎖定;另一方面則是王建民的經紀人如果還沒換的話,似乎知識經驗太過不足,看起來 Cashman 可以把他當早餐吃掉,一年一年拼 arbitration 可能比較划算。Derek Jeter、Mariano Rivera、Andy Pettitte 都沒有被 Yankees 用長期合約鎖住 arbitration 那三年,這是 Yankees 的哲學,看不出 Cashman 掌握更大的權力之後有改變的跡象。

Comments:
"看起來 Cashman 可以把他當早餐吃掉" XDD

如果他真的能夠維持這種水準的sinker事實上K/9對他的影響真的不大,問題是就像C大說到的,這三者要同時維持在怎麼想定多也只能到他三十出頭吧..(那已經是頗樂觀的評估..)

或許K/9糟糕的投手沒辦法有很好的career的主因就是在這,因為好的career不是一兩年怎麼樣,而是十年總體怎麼樣,王如果完全靠目前這種模式下去是很有可能有幾年不錯的season..但要有個很好的career 困難度很高,

當然,所有國人跟洋基迷都會希望他能不斷進步而投出一個好的career,但運氣跟他自己的努力是必要的
 
就像是Mo的cutter一樣
One trick pony可以撐多久??
Closer不會投長局數
還來不及適應球路比賽就結束了。
對Starter而言
可以把K/9放一邊嗎?!
上一場Chi-Sox的打者在打擊區已經開始往前站
大量消耗投手投球數已經見到效果了
後面其他美聯的球隊和球探會不知道這樣的事情嗎??
對於小王可能的arbitration
這一點我不能同意你再多了....
 
上一場對天使,第一局,王建民就被打爆,之後,應該是有改變投球策略,80~85mph的變化球就投得比較多,可能是用變速球吧,這樣的效果似乎還不錯,之後4.1局,2ER,7H,總比才第一局就3ER,6H來得好。
而上上一場對白襪似乎也是同樣的狀況,第2局被打爆,3ER,4H,之後好像也是改變投球策略,多投80~85的breaking ball,之後3局,1ER,1H,可能是改換其他球種的緣故。
因為王建民只會投sinkers,這應該是說「惡名昭彰」嗎?所以太容易破解了,若多投一點其他球路,即使不夠成熟也無妨,應該就能達到擾亂打者的目的,而能收到不錯的效果,SO上升?
下一場,我猜,有可能,或許,王建民一開始不會只投sinker,有可能會搭配其他變化球,如變速球?滑球?這樣子的效果應該會比只投sinker來得好?
然後,如果能投到第3局後,再改變投球策略,多投sinker?
或許能欺騙到紅襪的打者吧,I wish~
 
To Windlord,

Cabrera 到目前為止沒有顯現出來他有打 corner OF 的長打能力,從他的小聯盟成績也並不建議會有這種可能。下半球季他打得很好,尤其是最近特別出色。除非他能夠證明這是他的 established level,否則他只會是個 4th OF。

Hideki Matsui 的成績跟 Melky Cabrera 還是有一段距離的。

Robinson Cano 的 discipline 使我對他的未來不看好。不過現在 AL 的二壘手缺的慌,而且 Yankees 短期內也不會有什麼更好的選擇,使用他不是什麼壞事。Yankees 不是只能用 Derek Jeter、A-Rod 這種等級的球員的,Cano 的存在常常也是必需的事情。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