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Friday, October 28, 2005


What's Worse Than an Armchair Psychoanalyst? 


Brad Lidge 在被 Pujols 打出那隻全壘打之後對他的心理分析一時之間在許多討論區出現。下面這是 Joe Sheehan 在第三戰次日的專欄中寫的:

Score two for the "these guys are professionals" argument: Brad Lidge pitched out of a jam in the ninth on his way to retiring all four hitters he faced. Bobby Jenks tossed two shutout innings, although he wasn't dominant. There is way, way too much armchair psychoanalysis of baseball players, in October and otherwise.

Yankees 球迷都看過 Mo 失手的時候,去年他甚至連續失手,還一直延續到今年球季初,最後在 Fenway Park 開幕戰為他『掙得』了 standing ovation。:p

這是他被 Red Sox 擊垮了的證明嗎?拿 Lidge 來講,他失手的次數甚至還不如 Mo 從去年十月到今年初對 Red Sox 失手次數多,就有許多人信誓旦旦說他有 head case。事實上我們知道 Mo 並沒有問題,他甚至還有挑戰 Cy Young Award 的機會(雖然我不認為他應該得)。那麼,就以這幾場我們可以對 Lidge 做出什麼結論?

答案是什麼也不行。

由於平常不會主動看台灣的報紙,尤其不看體育板,所以我是在 BBS 上才注意到中時的吳清和在他的 blog 裡面寫出這麼離譜的東西:美職終結者的痛,誰最知道?。中時的體育記者起碼在報導 MLB 這部份水準低落不需要多說,記得吳清和早先也有一篇跟王建民有關的 blog 文章錯誤百出,而且還自稱那是他的專業云云。

在台灣野球網有人指出了吳清和的錯誤,兩篇文章都看過之後我相信這位不知名人士,而非吳清和。如果 Lidge 發生那麼大的心理問題,他非但不會在 WS 上場,甚至不會上 WS roster。

幾年前 San Francisco (更正:應該是 Sacramento)一位體育記者因為沒有去 Giants 的主場採訪而只是靠電視轉播和賽後訪問寫出稿子來被炒了魷魚。那應該是我在開始寫 blog 之前的事情,不知道在哪個 BBS 版面我提過這件事情。我們當然不指望台灣的記者到場採訪,先前王建民的例子讓我們看到有些記者還是藏起來比較好。但是新聞道德總有底線,捏造新聞是不能被 接受的。blog 雖然不是報紙正式報導,但是中時在他們的伺服器上畫出這個 blog 空間,從電子報首頁可以連結過去,而且吳清和是中國時報體育中心主任,他也具名寫作,無論如何必須要負責任。

『一生從事體育事項,只有興奮只有感動,台灣體育難出頭天,通常都是人謀不臧,見不善我若不開口,凡世間何人敢作聲?熱來尋扇趕蟲驅暑,且讓我來冷眼向洋。』

這是吳清和在他的 blog 裡面的 blog description。回到台灣之後不訂報紙不訂 cable 看來是正確選擇,我們如果繼續忍受這種品質的報導,那只是助長這些媒體繼續把大家當猴子耍。資訊固然重要,如果資訊品質太差,甚至錯誤假造者眾,那是並沒有辦法幫助決策的。

後記:

吳清和文章中最大的問題是下面這一段:

『著名的美國職棒作家麥克亞當(Sean McAdam)發現了,經他向太空人隊探聽,原來利吉在第6戰第8局投了4球後,主動向牛棚教練表示他投不來,並一直說「I can't , I can't...」然後便逕自到選手休息區獨坐。』

其他的東西我沒空細看,沒有提出來並不保證他沒有錯。這一部份經前面提及那篇 台灣野球網的文章 中有詳細的說明,這是人家下的工夫,所以我只留連結,請大家移駕到那裡去看。

What's worse than an armchair psychoanalyst? 當然就是像吳大主任這樣的記者了。

Comments:
中晚終於倒掉了,至少以後在BBS上可以少看到一些中晚記者的言論了-_-/?
 
記得有位球評曾寫道:"客觀的評論必須先避免過度引用球員的心理素質。"個人覺得這是很有道理的,除非一個球員已經很明顯地在一段時期表現出他個性上的軟弱或堅強,不然意圖只經由一兩場的表現去推敲球員的心理上有什麼變化,不先捏照些"讀者仔細想想很難相信當事人會主動公開"的故事是說服不了人的:畢竟光看一兩場的比賽內容要判斷影響球員表現的是心理素質還是運氣並不容易。
 
而且討論區裡所謂的心理分析離真正的心理學還太遠。單純只是要找個名詞增強說服力的說法而已
 
我去看了一下吳先生的網站。他顯然還弄不清楚被批評不是他「觀點和別人不同」,而是「假造新聞」。

觀點再笨,只要報社願意,我們實在不能說什麼。但是假造新聞是個大忌,不論輕重,在美國絕對是開除的。

如果我們的主任級新聞工作人員都會這樣,我實在也無話可說。
 
對了,其實我覺得 Brad Lidge 遭到的情況,和天使 closer Donnie Moore 在 1986 年季後賽遭遇紅襪的情況更像。而且 Donnie Moore 真的就此被擊倒,人生也以悲劇收場。

更符合吳先生想要寫的。只「可惜」,吳先生看的一些網可能沒有說到 Donnie Moore,他也就無法抄到這段。
 
Brad Lidge 遭到的情況和天使 closer Donnie Moore 還是差蠻多的。主要的是,天使被逆轉那場後,跟著把那系列輸掉。而太空人隔場就贏回來了。
 
http://journals.aol.com/dcsportsguy/mrirrelevant/entries/2162

請問Lu大

對於這個有沒有什麼看法呢....

還是您來猜猜??
 
不知道。

使用禁藥的原因未必是要增強實力,有另外一種可能是加快身體復原的速度,所以有傷在身也有可能是用藥的理由。

由於 Carroll 對於 "Is this a name we're actually going to care about?" 這個問題的答案是肯定的,所以也許不是替補外野手。

Make a guess. Your guess is as good as mine.
 
壇上大和 提到...
1993的"Wild Thing" Mitch Williams
也是就此一厥不振.....
..........

那一場我有看到轉撥,到現在我還忘不了Joe Carter 和 Mitch Williams 的表情,天堂跟地獄的差別...
 
吳先生的文章不單單只有出現在他個人的blog網站,也出現在2005/10/22的中國時報A20運動天地,網址為:http://www.tol.com.tw/CT_NS/CTContent.aspx?nsrc=B&ndate=20051022&nfno=N1082.001&nsno=15&nkeyword=%b2%d7%b5%b2%aa%cc&SearchArgs=Keyword%3d%b2%d7%b5%b2%aa%cc%26Attr%3d%26Src%3d1%26DateFrom%3d20050930%26DateTo%3d20051029%26ShowStyle%3d2%26PageNo%3d2%26ItemsPerPage%3d10&App=
所以這樣的狀況似乎比只放在blog更嚴重?
 
如果那篇文章在中國時報版面正式出現,我是指用紙墨印刷出來送到訂戶和書報攤、超商的中國時報,那麼問題當然更嚴重。

編輯部落格並不是傳統媒體形式,主流媒體經營 blog 在法理、學理上還有討論空間。實體報紙則不然,這就是報紙的主體。任何新聞系學生開始修習新聞學課程談到的倫理部份完全適用。

我等一下去圖書館看一看舊報紙好了。上面那個連結我打不開。
 
我個人千真萬確在中國時報上看到油墨印刷的報導,
抱歉,上面那個網址太長,
我不會用html語法,縮短後的網址為:
http://tinyurl.com/7qa6w
請大家上去看看囉!
 
to 匿名者:
那是要登入才可以看到的吧?...:)
 
那種網頁是單一使用者的搜尋結果,其他人似乎看不到..如果用http://www.tol.com.tw/CT_NS/ctsearch.aspx 這個新聞檢索網頁,查詢10/22的"敗戰罪人",就只有一筆:
"中國時報 A20/運動天地 2005/10/22
都曾淪為敗戰罪人 利吉的痛 艾克斯里很了
【吳清和/特稿】"
真想看看10/22的中國時報 :p
 
或是關鍵字打: 吳清和,找10/22寫的東西

另外,那個記者這篇很明顯是照抄ESPN的Sean McAdam的"Eckersley understands Lidge's pain"

原文:
http://sports.espn.go.com/mlb/playoffs2005/columns/story?id=2197468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