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Sunday, September 30, 2007


How Many Pitchers Should You Bring to the ALDS? 


這幾天寫 preview 的人會很多,除非有人可以把自己 teleport 到未來,否則大家能做的事情大致上也就是把今年及生涯對戰數據翻出來,比較一下交戰球隊球員的優劣。在這一點上面,我能做的跟其他人沒有什麼不同,所以就不花時間了。這一篇我們來看看到底季後賽應該帶多少投手。

據 Torre 表示 Yankees 要帶 11 個投手,不過他還沒有決定最後名單。有九個應該是不會有變化的:

Starting Pitchers
Chien-Ming Wang
Andy Pettitte
Roger Clemens
Mike Mussina

Bullpen
Mariano Rivera
Joba Chamberlain
Kyle Farnsworth
Luis Vizcaino
Phil Hughes

Phil Hughes 列在 bullpen 裡,不過他可能的任務是擔任緊急先發或長中繼,負責在 Clemens 和 Mussina 不能先發或是太早被打下來的情況下上場。我們大概不會看到他在前兩場出賽,如果看到的話不是 Clemens 和 Mussina 確定沒問題,就是 ALDS 沒什麼指望了。

剩下兩個名額會在 Ross Ohlendorf, Ron Villone, Edwar Ramirez 和 Jose Veras 這四個人裡面挑選。Peter Abraham 在他的 blog 裡面說球團似乎還沒有下定決心,不過 Tyler Kepner 在他的報導中提到 Torre 表示可能會給 Ross Ohlendorf 和 Jose Veras 兩個人機會。Edwar Ramirez 最近表現不好,Torre 前幾天說他的 mechanics 矯正回來了,不過信心沒有。我猜他的名字大概可以從這個名單中拿掉。Ron Villone 是 bullpen 裡面唯一可能帶進 ALDS 的左投,他有可能因為這個原因進入最後名單。他的年紀比較大、經驗比較多,也是他可能被 Torre 選上的原因。

Indians 這邊據說也打算帶 11 個投手,以這次的賽程來講這兩隊帶的都不算少。先開打一天的 B 組 Red Sox 和 Angels 如果帶 10 個以上,都是浪費 roster 名額。我們看看過去五年 ALDS 投手使用數目 (NL 由於投手也要打擊,戰術運用不同,所以不列入討論):

2006
DET vs. NYY (3-1), DET 8, NYY 11
OAK vs. MIN (3-0), OAK 6, MIN 10

2005
CHW vs. BOS (3-0), CHW 8, BOS 9
LAA vs. NYY (3-2), LAA 8, NYY 10

2004
BOS vs. LAA (3-0), BOS 8, LAA 8
NYY vs. MIN (3-1), NYY 10, MIN 10

2003
NYY vs. MIN (3-1), NYY 8, MIN 10
BOS vs. OAK (3-2), BOS 8, OAK 9

2002
LAA vs. NYY (3-1), LAA 9, NYY 10
MIN vs. OAK (3-2), MIN 11, OAK 10

上面是每一年的交戰組合,勝隊 vs. 負隊,括號裡面的是勝負記錄,最後面是兩支交戰隊伍在整個 series 裡面使用的投手數目。過去五年十個 series 裡面,只有去年的 Yankees 和 2002 Twins 用到了 11 個投手,其他最多只用到十個。這裡面還有幾個 series 是雖然用到了某一個投手,但是該投手連一個出局數都沒有造成。今年的賽程比過去幾年寬鬆,ALDS B 組只需要三個先發,所以他們不應該帶超過十個以上投手;即使 A 組休息時間也比以前多,所以他們帶到 11 個也應該綽綽有餘了。從上面的交戰記錄中,我們可以看出來通常勝隊使用的投手人數比較少。這裡不要把因果關係搞錯,不是使用比較少的投手就會贏,而是贏球的球隊通常在 rotation 和 bullpen 最好的幾個投手有優勢,所以他們只需要比較少的投手來打完比賽。

季後賽跟正規賽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不需要使用第五號先發,垃圾時間比例較少,需要敗戰處理投手的可能性也較低。通常打季後賽的球隊投手素質較高,先發投手撐的局數會久一點。如果哪一隊先發總是撐不滿五局,他們大概三場就可以打包回家,仍然不需要使用太多投手。

從上面這些球隊的投手使用模式裡,我們如果再進一步計算前三號投手及 closer 投球局數佔所有局數的百分比,也會發現這些數字比球季中正規賽的比例要高。162 場比賽是馬拉松,季後賽相對來講像是短跑。替補球員的深度在季後賽裡頭沒有正規賽重要,只有偶爾需要的代跑或是防守替補比較可能會發生一些功用,甚至代打建功的比例都不見得高 (在正規球季中本來也不會太高)。

Yankees 如果要能夠晉級,應該在前兩場要想辦法『偷』到一場,同時期望在主場那兩場形成大亂鬥,靠打擊把對方擊沈。不管 Torre 最後選中的 relievers 是哪兩個人,他們都不應該是決定勝負的關鍵,我們不需要太擔心。如果這兩個人最後成為勝負關鍵,比較可能的原因不是比賽打到這個地步,而是 Torre 調度出問題 (有人看到這裡想到 2003 WS Game 4 嗎?)。我對他們帶 11 個投手倒沒有什麼意見,因為他們在 active roster 上面也只有 15 個野手,現在看起來是 Alberto Gonzalez 不會帶進季後賽。不管是帶 Shelley Duncan, Bronson Sardinha 或是 Alberto Gonzalez,大概用處也都只是代跑而已,影響不會有多大。

Thursday, September 27, 2007


AL Playoff Spots Are Set, Almost 


AL Central: Indians 94-63, 5 games left
AL East: Red Sox 94-64, 4 games left
AL West: Angels 92-67, 3 games left
AL Wild Card: Yankees 91-67, 4 games left

從今天的戰績來看,交戰組合差不多已經確定了。Angels 應該不太可能追上 Indians,Yankees 也不太可能趕上 Red Sox。Joe Torre 雖然沒有明講,不過他用事實告訴大家他重視的是下個星期而不是這個星期的勝負。Joe Sheehan 提出來的『證據』是:Kyle Farnsworth, Jose Veras, Jeff Karstens 在平手的情況下上來投八、九、十局。Farnsworth 應該會進季後賽名單,所以把他列在這裡大概不太能夠證明什麼,不過另外兩個這樣說不離譜。

Angels 最近低潮,不過他們對 Yankees 總是有很好的成績,Yankees 應該會高興不是在 ALDS 面對他們。Red Sox 大概也不會介意在第一輪遇到 Angels 而不是 Indians,Tribe 最近比 Angels 要熱的多。

交戰組合應該是 Red Sox vs. Angels,Indians vs. Yankees,前者擁有主場優勢。問題在於誰會拿到 AL 最佳戰績並且得到選擇 A 組或 B 組的權利。以 Indians 和 Red Sox 目前的成績來看,他們有可能要到球季結束才會分出高下。我的猜測是 Red Sox 如果搶到聯盟第一的戰績,他們會選 B 組以減輕 rotation 後段投手實力不如 Angels 的劣勢。如果是 Indians 搶到聯盟第一,他們一樣有動機選 B 組,因為他們有聯盟最好的 1-2 punch。雖然選擇 B 組讓 Yankees 可以藏起第四號先發,減輕一點不確定性,不過 Tribe 的三四號先發面對 Yankees 打線一樣危險,同時讓 Sabathia 和 Carmona 在有需要的情況下於正常休息先發五場中的四場,怎麼看都是比較保險的做法。

既然 Sox 和 Indians 可能做一樣的事情,而他們的戰績又難分高下,我們就只有等下去才知道 AL 今年季後賽賽程要如何決定了。我沒有看到 AL 最佳戰績的 tie-breaker 的報導,不過應該是看兩隊交戰成績。今年 Red Sox 在面對 Indians 時戰績為 5W-2L,所以戰績平手的話由 Red Sox 選擇賽程。雖然目前 Indians 領先 0.5 場,同時在對 M's 的 double header 第二戰領先中,兩邊的機會大概仍然是各半,Tribe 的領先大約被 Red Sox 的 tie-breaker 優勢給中和掉。

Wednesday, September 26, 2007


Off-Topic: Debating Irainan President at Columbia 


我的母校最近成為新聞的焦點。這件事情跟棒球完全無關,不過是件值得一提的事情,所以破例在這裡寫下我的一點看法。

對於事情的經過,New York Times 的 Helene Cooper 在 9/25/2007 這篇 Ahmadinejad, at Columbia, Parries and Puzzles 有大致上還算完整的介紹。Columbia Univ 校方對這個事件的記錄在新聞網頁上。

對於事件的批評大概集中在兩點:
1. Columbia Univ 為什麼邀請這樣一個獨裁者來學校演講。
2. 既然邀請 President Ahmadinejad 來演講,為什麼校長 Bollinger 用這麼不禮貌的方式做開場介紹 (Maureen Doud 在她的專欄裡以 "the meanest introduction in the history of introductions" 形容)?

第一點通常是從言論和學術自由切入,論述方式大家其實都很清楚,毋需贅言。如果問題在於要不要讓伊朗總統有一個對話機會,我的想法是傾向於肯定的。他次日在聯合國大會的演講不是對話的方式,在他演講後其他國家的發言不管多尖銳,雙方不會有正面詰問攻防的機會,跟學校裡這場演講的情況不同。美國及世界其他區域對中東的了解只有不足,從來沒有過度的問題。有一個主動設定議題並且直接詢問伊朗總統的機會,總比沒有的好。

我看到 Cooper 那篇文章後,對於校長做這樣一個介紹覺得有些訝異。這不是突發事件,校長有時間準備這個開場演說,同時他會有時間諮詢其他人的意見。最後我們看到他用這樣的方式來介紹 Ahmadinejad 總統:

...Let's, then, be clear at the beginning, Mr. President you exhibit all the signs of a petty and cruel dictator....
(校長 Bollinger 致詞全文連結)

也難怪 Ahmadinejad 總統在演講開始時從 SIPA 的 Dean 開始講起,忽略了校長,並且回以

At the outset I want to complain a bit from the person who read this political statement against me. In Iran tradition requires that when we demand a person to invite to be a speaker we actually respect our students and the professors by allowing them to make their own judgment and we don't think it's necessary before this speech is even given to come in with a series of claims...
(Ahmadinejad 演講全文連結)

在一開始的震驚結束後,我想了一天,如果易地而處我可以怎麼做。第一選擇是像 Barack Obama 以及許多其他人一樣的做法,根本就不邀請 Ahmadinejad 總統來;次佳的選擇,其實就是校長 Bollinger 的做法。他的介紹的確非常的無禮及粗魯,不過這是對於學校傷害最小的方式。我相信這個發言與其說是校長個人的『沒教養』反應,更可能的是這是衡量政治效果後的表演。簡單的說,他對伊朗總統的無禮達到了兩個目的:給 Columbia Univ. 一個直接聽取 Ahmadinejad 總統發言的機會,以及不給猶太人及以色列人批評攻擊學校的機會。在 Helene Cooper 那篇報導最後面一段提到

It remains unclear whether Columbia's leaders were able to mollify critics through their critical treatment of Mr. Ahmadinejad. But they made some headway: the American Israel Public Affairs Committee sent out an e-mail message shortly after the speech with the subject line, "A Must Read: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ident’s Intro of Iran’s Ahmadinejad today."

Inside was a transcript of Mr. Bollinger's introduction.

雖然 Maureen Dowd 在她的專欄裡說一旦邀請了 Ahmadinejad 總統來演講,就沒有修補的餘地 (...you can't undo it by belittling him in public.),不過 Bollinger 校長差不多做到了這個地步。

無禮,有時候也可以是一種政治策略,甚至可能是一種有效的政治手段。一般情況我不會推薦這樣的做法,不過這次可能相當有效,在決定要邀請 Ahmadinejad 總統演講的前提下,也許這是個好方法。

在前面引述的 Columbia Univ. 校方對這次事件的發言及資料整理裡面有這個演講的全部錄影。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大約一小時的地方,Ahmadinejad 總統說伊朗沒有同性戀那一段,我聽到時跟在場的聽眾反應相同。

Monday, September 24, 2007


Rules Are Set to be Broken 


Joba rules 在最近幾天被稍微更改了,他仍然還沒有連續兩天出賽的記錄,不過 Yankees 已經讓他在一局中間上來,甚至是壘上有人的情況。同時在休息上也不再完全以局數為指標,而改用投球數。所以當他在某一天投了兩局之後,有可能隔一天就會出賽而不是一定要等兩天。

Yankees 對他的保護有幾個重點:第一是要限制他在今年球季的投球局數不要比起去年增加太多;第二是要看看他在從先發轉後援的情況下身體狀況能不能反應。如果他可以正常表現,Yankees 會在『適當』的時機加重他的負擔。我不確定 Yankees 會在今年嘗試讓他連續兩天出賽,不過除此之外,其他先前我們聽到的 "Joba Rules" 都會適度修改。

我贊成給 Torre 一些限制來保護 Joba Chamberlain,不過讓 Joba Rules 這個使用模式傳出球團之外是一個愚蠢的做法。早先任何對戰的 manager 都可以計算的出來 Yankees 該日比賽有沒有可能讓 Joba 上場,這在調度上是對 Yankees 不利的。不管 Yankees 接下來會使用較為寬鬆的 Joba rules,或者是回到先前較嚴格的標準,他們都可以讓對手猜一猜,這是好事。

Yankees 即使在進入季後賽的機率懸於一線時,他們仍然注意保護 Phil Hughes, Joba Chamberlain, Ian Kennedy 這幾個年輕人,我們應該不用擔心他們會為了短期的利益而傷害長期的未來。Hughes 和 Kennedy 目前表現還沒有好到需要我們這樣擔心,而 Chamberlain 的球數和局數有比較嚴格的控管,也不需要我們傷腦筋。

The A-Rod/Cubs Rumor Might be Bogus

Cubs 球季結束後會轉手,現在根本連新的老闆都還沒有出來,說 Boras 跟未來最可能當老闆的人談 A-Rod 入股的事情未免太誇張了一點。由於 Boras 並不是跟其他任何一個球團談 A-Rod 合約,所以就算此則新聞為真,大概也不至於違反什麼 MLB 的規則,Commissioner's Office 未必有條款可以處分 Boras。但是 A-Rod 必須選擇 opt out 的時間應該在 Cubs 老闆出來之前,就算他們有什麼協議可能也沒有用。如果事情搞大了,還有可能會弄到其他 29 隊老闆杯葛,到時候 Cubs 還得繼續找新老闆。Steinbrenner 雖然不是什麼有人望的老闆,不過他是資深成員,得罪他不會有幫助的。

Beckett or Sabathia?

球季進入最後一個星期,AL Cy Young 看起來大概是 Josh Beckett 和 C.C. Sabathia 的投手戰。我對 C.C. Sabathia 一直留有一些不太好的印象,原因不是他的帽子,是 7/19/2003 這場比賽。Josh Beckett 雖然是 Red Sox,不過我對他個人倒沒有什麼意見,不會因為他穿的制服而有什麼成見。

數據上對 Sabathia 有利的是他的局數,我上次看 AL 投手成績說 Cy Young Award 競爭者眾時就看到 Sabathia 的局數比起其他人多了三、四十局。不過以 VORP 來看 Sabathia 並沒有對 Beckett 取得等比例的領先,因為他的局數雖然是高品質,不過在大部分比例數據上 Beckett 的表現更好。除了 BB9 Sabathia 稍低之外,其他在 SO9, H9, HR9 這些數據都是 Beckett 比較好,ERA 目前也是 Beckett 略低,不過差距極微可以忽略。這些數據當然都還應該要考慮 park factor,不過我們可以更進一步的看這兩個人所面對的打者的品質 (BP's Pitcher's Quality of Batters Faced):Sabathia 面對的打者成績是 .263/.330/.410,而 Beckett 是 .268/.339/.422。Beckett 所面對的打者的確比較難應付。從他們兩個面對對方打者的成績來比較:Sabathia 是 .258/.291/.391,Beckett 是 .240/.282/.363。這兩組數據不難看出 Beckett 的 VORP 可以在少那麼多局數的情況下幾乎跟 Sabathia 相當。Beckett 面對較為難應付的打者,可是實際上繳出更漂亮的成績。

這兩個人對於自己球隊的貢獻都相當大,從這一點不容易分出高下。Beckett 的勝投對他拿獎有幫助,不過那是個我不太在意的數據。就從上面簡單翻出的幾組數據來看,我如果有票會投給 Beckett,不過這兩個人的差距太小,投哪一個都不算錯。

今年總算在 Cy Young Award 這個獎項有精彩的競爭,從 2003 年到去年 AL CYA 都是 no-brainer,而 2005 年居然還有那種結果,讓我對投票的棒球作家們非常失望。2002 的 Barry Zito vs. Pedro Martinez 跟今年不太一樣,Beckett 的勝投應該可以相當程度抵消掉局數的不利,不像 Pedro Martinez 在這兩個面向都吃虧。

AL East Pennant Race

Yankees 作客,Red Sox 在家裡招待客人,這可能會造成很大的影響。如果 Red Sox 沒有打出正常水準,那是 Yankees 運氣好,能撿到 AL East 就撿到。但是那是不應該去強求的,Yankees 現在的任務是確定 Tigers 沒有 wild card 機會,然後讓先發球員能夠輪流休息,但是又不至於休息的太過分以致於忘了球怎麼打。AL East 搶到又如何?雖然 Tribe 也不能小看,不過論交戰隊型的話,第一輪還是以不碰上 Angels 為佳。到目前為止 Indians 和 Angels 只差半場勝場,如果球賽今天結束,是 AL East 的冠軍要跟 Angels 打 ALDS。Yankees 現在拼掉老命去跟 Angels 在第一輪碰頭幹什麼?更要命的是如果他們拿到 AL East 冠軍,那一定還要靠著 Red Sox 輸的比預期多而不是 Yankees 會擁有最高勝率,Yankees 還是未必能在 ALDS 或 ALCS 拿到主場優勢。如果 AL East 因為 Red Sox 在最後一個星期崩潰而拿到,那麼不拿也沒辦法。盡全力爭取就大可不必了。

Thursday, September 20, 2007


It's Nice to be Wrong Sometimes 


在七月底 Eric Gagne 交易時我說他在剩下兩個月大概只是 0.5 勝投手,對於 Yankees 和 Red Sox 之間的影響不大。我很高興我錯了,他不但不是 0.5 勝投手,到目前為止他的 VORP 是 -4.6,低於 replacement level 之下半場左右。以兩隊目前的差距來看,他有可能是造成戰況逆轉的人。我很高興當時判斷錯誤。

How big is 1.5 games back?

不開玩笑,當時的判斷比把他當作讓 Yankees 確定出局的最後一擊還是要好一些。不過在這個週末結束前對於 AL East 的 pennant 還不要太快下結論。Michael Kay 最近幾個禮拜讓大家聽到耳朵長繭的 "Yankees are x.x games behind in the lost column. You can't make up a loss, that's why it's so important.",今天倒是真的有意義。雖然目前勝差落後的是 1.5 場,不過在敗場部份目前只落後一場,這個數字的確比較重要。Yankees 目前比 Red Sox 少出賽一場,而以他們的勝率來講,贏那少打得一場比輸的機率要大。Yankees 由於今年雙方對戰成績較好,所以還有額外的優勢,在兩隊最後戰績相同的情況下是由 Yankees 贏得 AL East。

不過 Yankees 球迷對 AL East 最好還不要太樂觀。這幾天感謝 Blue Jays 幫忙 sweep Red Sox,讓兩隊之間的距離迅速拉近的人,也許馬上對加拿大會有不同看法。接下來這個週末就輪到 Yankees 在家裡接待 Blue Jays,這一個四連戰中,Yankees 會遇到 Roy Halladay 和 A.J. Burnett,這兩勝並不容易拿。Red Sox 在同一段時間內要面對 Devil Rays 三場,對於 Yankees 來講有利的是他們會在第一場碰到 Kazmir。不過那一場是由 Josh Beckett 主投,所以也不能說多有利。如果這個週末打完兩隊勝差能夠維持在一場,那麼我們大概可以相信接下來 Yankees 真的很有可能會把 AL East 奪回來。在那發生之前,猜測的意義有限。

另外一個問題是球員的體能和體力及健康狀況。Joe Sheehan 專欄在 Yankees sweep O's 這場比賽之前提到 A-Rod 整年只缺席兩場,從 8/8 之後還沒有真正休息過;Robinson Cano 從 5/6 之後也沒有休息過;而 Jorge Posada 也已經蹲了 130 場,再三場就平過去三年的平均了。這些球員需要休息,不能期待他們一鼓作氣打到十一月。

今年球季進行一半,81 場球的時候,Yankees 還落後 10.5 場,到明星賽時 (今年球季打完 86 場) 才壓到十場之下。那時他們的機率有多小?根據 BP 的模擬,Yankees 的 Postseason Odds 在 All Star break 時是:
AL East 3.50%
Wild Card 12.79%

現在他們已經趕到這兩個數字相加超過 90%,wild card 幾乎已經要到手(感謝 Indians 的幫忙),甚至讓 Red Sox 的 AL East 王座也不是那麼保險 (17.76% chance to overtake the division)。這不是容易的事情,不管最後能不能拿到 AL East,他們的成就都是驚人的。

Who's Going to Play Whom and When?

現在 AL 出線的四隊已經幾乎確定了。數學上 Tigers 和 M's 都還在掙扎,但是機率上都已經不到 1%,而 Red Sox, Yankees, Indians 和 Angels 的機率都超過 99% 了。由於球季剩下不到兩個星期,要想在這個時候逆轉乾坤已經不太可能,難度要遠高過 Yankees 所做到的事情。

由於現在 Indians 和 Angels 已經同時超過 Red Sox 而擁有聯盟最佳戰績,使得哪一種對戰組合會出現完全無法預測。今年在 AL 戰績最佳球隊及交戰組合確定之後一個小時內,戰績最好的球隊必須決定他們要打 10/3 開始的 B 組或是 10/4 開始的 A 組。由於 B 組可以在正常休息下使用三人 rotation,有聯盟最好的 1-2 punch 的 Indians 可能會選這個組合,而擁有 Lackey, Escobar 和 Weaver 的 Angels 就比較難說,他們選擇 B 組雖然在 rotation 上面幾乎完美,但是卻沒有能夠充分的讓對手的缺點暴露出來。我會猜 Angels 選擇 A 組,更何況 Saunders 比起 Red Sox 和 Yankees 的四號投手大概不會遜色到哪裡去。

Yankees 應該沒有選擇的權利。他們就算最後趕上了 Red Sox,在勝率上要贏過 Angels 和 Indians 機會很小。早一天開打的 B 組應該比較適合他們,這個 rotation 在 Andy Pettitte 和王建民之後有太多問號,能夠盡量藏起來就先藏一下比較好。Mussina 這兩場奇蹟式的『恢復』比他之前忽然掉下懸崖還要令人驚奇,而 Clemens 什麼時候手肘會再度出問題也沒有人知道。Phil Hughes 最近表現的比以前好,但是他第一局的不穩定看起來是真的,能不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改變這個不良習慣沒有人知道。Ian Kennedy 雖然有足夠的智慧和優秀的控球來補上 stuff 的不足,但是沒有多少這種投手可以成為 Tom Glavine (連結是 Joe Sheehan 在 Glavine 拿到 300 勝之後對他自己在 1998 Baseball Prospectus 裡面的評語的『道歉』,應該不需要訂閱也看得到)。之前看到有人拿 Moose 來跟 Kennedy 做比較時,我其實想到的是 Glavine。不過由於用一個準 HOFer 來比似乎比用 Moose 做比較更囂張,所以我一直沒有拿出來。與其說預測他會有 Glavine 的生涯,不如說 Sheehan 在 1998 年對 Glavine 的評語可能更適合 Kennedy。

Red Sox 現在的情況是謎。如果 Schilling 和 Matsuzaka 兩個人都健康有好表現,對 Indians 時選 A 組較好,對 Angels 則選 B 組。如果有一個人情況不好,在只有 Beckett + 狀況好的情況下,選 B 組比較有利。

Saturday, September 15, 2007


Stars Align 


Yankees 和 Boston 今年 regular season 最後一次對戰,雙方投手的對決安排跟八月底那個 series 類似,不過更有意思。王建民和 Josh Beckett 兩個人的 Cy Young Award 機會都建築在勝投上面,他們必須要在這個項目有足夠的領先才能夠打敗 C.C. Sabathia。Clemens 和 Schilling 都是隊上的前 ace,以及資歷最老、戰績最輝煌的投手。最近好幾個人談如果 Clemens 能夠有他自己的 "bloody sox moment",他絕對不會輕易放棄,我們等著看這個星期天的好戲。

除非 Yankees 能夠 sweep Red Sox 『而且』 Red Sox 在剩下來為數不多的比賽有很糟糕的表現,這個 series 對於 AL East 的前兩名名次沒有什麼實質影響。我之前說 Red Sox 只要能夠在這個 series 裡面贏一場就可以算是達成目標的原因在這裡,他們就算 1-2 也不過是讓領先的勝差減少一場,剩下十三場比賽、四場半的勝差仍然是很大的差距。

Is There Anything Wrong w/ the Sox?

Red Sox 仍然是一隻好球隊,不過他們『現在』是否比 Yankees 好我不像幾個星期前那麼確定。Manny Ramirez 預計這個週末歸隊,他的傷勢復原如果沒有問題的話,在打者這一部份他們大致上還有很好的水準。不過帶領他們一整個球季的投手,現在看來有些隱憂。兩個日本進口的投手最近都顯露疲態,Matsuzaka 不承認他累了,但是他的投球數已經超過去年甚多,而場次也到達生涯第二高;Okajima 更是從八月開始成績跟前四個月相比遜色許多。日本職棒的明星選手通常可以是即戰力,Ichiro, Hideki Matsui 都是好例子,但是除了 Ichiro 之外,所有的人或多或少都有一些調整過程。

即使不是日本進口的球員,到了這個時候出現 "tired arm" 也是常有的事情。Yankees 的 Luis Vizcaino 最近就有類似的麻煩,只是累的不是手臂,是肩膀。通常投手在這種情況下需要的只是休息。這個時候休息是很重要的事情,可以避免因為疲倦而造成投球姿勢走樣導致受傷。如果 Red Sox 能在這三場球搶下一勝,他們就有足夠的餘裕可以休息球員了。我想這是 Francona 會在第一戰一早就把他最信任的兩個 relievers 推上火線的緣故,甚至不顧 Papelbon 今年沒有兩局救援的經驗,在八局有麻煩時就把他拉上來。Papelbon 不是沒有兩局救援經驗,但是去年幾次這樣使用下,他們看到的是 Papelbon 的球季在九月初提早結束。我們不知道因果關係是不是肯定的,不過在季後賽在即的情況下 Red Sox 絕對不會想要冒失去 Papelbon 的風險。由於他沒有守住領先,我不知道 Francona 是否原先就打算讓他投兩局還是讓最好的投手應付最困難的情況,九局讓別人來守成。目前在大聯盟的 managers 大概都是堅守著 saves 的規則,但是面對 NYY-BOS 這種情況是否有人會表現的更有創造力一些,那就要對 Red Sox 和 Francona 比較熟的 Sox 球迷才能有比較好的判斷,我對他沒有那麼熟。

Matsuzaka 和 Okajima 是今年 Red Sox 能夠走到這裡的功臣,他們的狀況也不至於讓 Red Sox 在最後這兩個星期輸掉 AL East,真的輸掉的話大概還有其他人也出大問題。不過如果他們今年要能夠在 AL East 之外贏得什麼東西,Red Sox 需要這兩個人。

老實說,我在球季開始前還真的相信日本那些關於 Matsuzaka 如超人般體力的神話,以後大概還是要對那邊的神話打些折扣才行。

Yankees Rotation

Torre 目前打算用六人 rotation 來打完剩下的球季。最近一輪的順序是:
9/12 Mussina
9/13 Kennedy
9/14 Pettitte
9/15 Wang
9/16 Clemens
9/17 Hughes
除了 9/17 確定由 Hughes 先發之外,之後的 Torre 都還在考慮中。ALDS 第一場是 10/3 或 10/4,如果以 10/3 開始的 B 組來看,第一戰的先發投手球季的最後一場大概會在 9/27 或 9/28。後者是正常的中四日先發,前者是多休息一天。如果是 10/4 開始的 A 組,就把前面的日子往後延一天。第一戰投手 9/26 先發的話休息時間可能太長,容易讓先發之間的 routine 亂掉,這樣選擇的機會較小。由於目前 rotation 裡面只有 Andy Pettitte 和王建民是比較穩定的力量,Clemens 的手肘和 Mussina 快速的衰退都使他們不太保險,而 Phil Hughes 和 Ian Kennedy 是否真的能夠這麼快就在季後賽挑大樑,Torre 也還需要多一點時間來下決心。後面這四個人是現在有採用六人 rotation 必要的原因,他們不僅四號投手是誰需要考慮,連三號都不是那麼確定。

今年如果 ALDS 被分在先開始的 B 組,賽程安排使前兩號投手可以在正常休息的情況下分別先發 1,4 和 2,5 場。目前 Yankees 的 rotation 深度不錯,但是在今年的賽制下,前兩號投手的重要性超過以往,現在的 Yankees 陣型並不是最適合今年季後賽的。

The "Hard-to-Predict/Evaluate" D

防守是棒球統計最弱的一環,不僅在預測這個面向不易作好,甚至連評估已經發生了的事情都不是那麼容易。Melky Cabrera 就是今年一大意外。我早先對他的看法是他的打擊不足以撐下 corner OF 位置,這一點並沒有錯。他擔任 CF 大多數的時間,到目前為止 OPS+ 是 102。在平均值之上一點 (Sorry, brain fart here earlier, OPS+ 是沒有經過位置調整的。Melky 的 OBP/SLG 是 .340/.413,AL CF 是 .342/.420,高過 Melky,不過經過球場校正後 Melky 應該還在平均值之上。AL RF: .359/.465,AL LF: .334/.424,LF 今年低的有點奇怪,不過這種事情偶爾總會發生。)不過本來他在小聯盟時許多球探不認為他可以守中外野,尤其是對他隨著年齡增長體型變化可能會讓速度變慢的疑慮,讓我對他守中外野不是很看好。目前看起來起碼一兩年之內他都應該會守中外野守的不錯,將來的事情就等將來再說了。如果他因為年齡增加而長出一些 power 來,就算過幾年不能守中外野,說不定也可以站某一個 corner。

Robinson Cano 的防守是另外一個收穫。之前看夠了 Alfonso Soriano 的防守,沒有想到 Cano 在這個面向上會有這麼不一樣的發展。如果他沒有這種防守,他是個遠不如 Sori 的球員。Cano 的 power 遠不如 Sori,速度不如 Sori,plate discipline 差不多糟。Cano 仍然要有 .300 以上的 BA 才能在攻擊這個面向上是平均以上的二壘手 (不是說 BA 忽然重要了,而是說要有 .300 以上的 BA 他的 OBP 和 SLG 才會到讓他是個平均水準以上的二壘手的程度),但是有目前這種水準的防守,就算他打擊差個 15 pts,也還是個有用的球員。

Thursday, September 13, 2007


Joba Rules! 


Joba Chamberlain 今天終於丟掉了一分。大部分的媒體報導說 Chamberlain 從初登板開始連續 15.1 局無失分打破了 Jim Bouton 的隊史記錄(Bouton 是有名的 Ball Four 的作者),New Jersey Star Ledger 的 Ed Price 在 9/13 的 "'08 Interleague schedule softer" 這篇文章中提到的是 1906 的 Slow Joe Doyle。由於 Retrosheet 還沒有那麼早的 boxscore,所以也沒有辦法求證,姑且把兩邊說法留下來就是。唯一的共識是:現在這個記錄是 Chamberlain 的。

Joba 今天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丟分的那一個打席。在球數落後以及滿球數的情況下,他都可以大膽的丟 slider。以一個新人來說,這顯示了他對自己以及他的球路的信心,而這些信心也有足夠的成績支撐。這幾天 MLB TV 轉播用的是 Toronto 的訊號,所以我把 Slingbox 放下聽聽看別隊的播報員如何報導。他們對於 Joba Chamberlain 也給了不少的稱讚,除了上面我提到的這一點以外,Joba 的 "make-up" 也是他們讚賞的地方,這個年輕人實在不像是只有 21 歲的樣子。

由於擔任 reliever,又在特殊的 Joba rules 之下讓 Torre 不能太頻繁使用他,他到底在連續出賽下有什麼樣的反應或者如何應付先發的任務我們現在還不知道。假如他其他球路大致上有 fastball 和 slider 的八成以上水準,體力沒有問題的話,他應該是個 impact player。在他打大學棒球時體重超重的情況下體力的確曾有問題,不過我不預期會在將來造成太大困擾。

Newspaper to Read

如果還沒有看 New York Sun 這份報紙的習慣的話,建議可以開始培養。他們常常有 BP 的作家在那裡寫稿,包括 Steven Goldman, Christina Kahrl, Jay Jaffe 等人。雖然不能說精銳盡出(Joe Sheehan, Will Carroll, Nate Silver, Clay Davenport 印象中都還沒有出現過),不過常常有精彩的文章可以看。Tim Marchman 應該是他們自己的記者,東西寫的雖然還不錯,不過我不太喜歡他的筆法,常常為了諷刺搞到有點刻薄的地步。

Who's Playing Who in the Playoff?

從 BP 的 Postseason Odds 來看,最低的 Yankees 也有 90% 以上的機率進入季後賽,AL 的局勢應該是已經抵定了。不過 ALDS 的對戰選擇恐怕還得等一下,不會那麼快出來。Red Sox 只要能在這個週末的三連戰贏下一場球,大概 AL East 前兩名的順位就不會有任何變化;但是 AL Central 和 AL West 的冠軍雖然大致上沒有疑問,到底最後誰的戰績比較好還很難說。一般來說 Yankees 球迷比較不希望看到 Angels 對決 Yankees,這隻球隊不知道為什麼原因面對 Yankees 時表現總是不錯。在 Torre 執掌 Yankees 這十幾年對 Yankees 的戰績比 Red Sox 對 Yankees 的戰績還好 (Yankees vs. LAA 55W-61L, vs. BOS 102W-88L),同時在這個世紀他們兩次在 ALDS 把 Yankees 淘汰出局。

在分區從兩區改成三區,季後賽有 division series 這一層之後,Yankees 一共輸過五次。分別是
1995 SEA 2W-3L
1997 CLE 2W-3L
2002 LAA 1W-3L
2005 LAA 2W-3L
2006 DET 1W-3L

Indians 也有在 ALDS 打敗 Yankees 的記錄,只是久遠一點而已。Yankees 今年在季賽中對 CLE 是 6W-0L,對 LAA 則是 3W-6L。那些比賽未必能夠做季後賽的參考,C.C. Sabathia 就沒有在那六場敗戰中任何一場先發過。不過如果能夠選擇的話,大概選擇 Indians 比較沒有莫名其妙的心理負擔。問題是這是不能選的。

I Will Not Reply to Comments

上上篇我說過最近忙,不會回 comment 裡面的留言。大家要發表意見請隨意,我沒有管制言論的打算。反過來說,留言中的意見也不代表我的看法。我除了刪掉一些太離譜的留言外,一般的不管我同意不同意都會留著。blog 本來就是意見、看法交流的平台,這個 blog 跟任何一個棒球 blog 都一樣。

在 2003 年開始寫這個 blog 的時候我很清楚的說明了這個 blog 的定位,除了 baseball business 因為 Doug Pappas 過世而比較不想碰之外,其他的都沒有變化。這不是 sabermetrics ABC 的教學網站,也不是提供台灣選手在大聯盟的表現分析的場合。謝謝網友在前面一篇的 comment 裡幫我指出這一點,我在這裡再強調一次。

Saturday, September 08, 2007


Forecast and Expectation 


在切入正題以前,我有些事情想要交代一下。

1. 數據分析運用大量的統計,背後有很多機率分配的觀念做為論述的基礎,是沒有必要也沒有可能一一說明的。如果可能的話,我希望對棒球數據分析有興趣的人最好都對機率分配、統計、計量、甚至時間序列分析有一定的了解,這樣比較容易對話。沒有辦法的話,也請知道這些分析是建築在什麼樣的方法論上。你不必喜歡這種討論方式,看棒球也可以很輕鬆的看。不過要討論的話請了解別人使用的語言,雞同鴨講不是對話的方式。對於數據分析沒有興趣的人不必在乎 stathead 講什麼,大可以從文學的角度來親近棒球,那也是一條有意思的途徑。

2. 當我在描述一件事情的時候,請不要努力的尋找言外之意,因為通常沒有。在分析事情的時候,我習慣有話直說,不拐彎抹角。以上一篇來說,我覺得從手上的資料來看 Ian Kennedy 應該不是超過三號投手的料,就是說我不認為他有一、二號投手的天賦。這並不是負面評價,Andy Pettitte 在去 Houston 之前也一直被認為不是超過三號投手的料。他到今年第十三年在大聯盟,累積收入已經超過 $90M。只要他點頭明年再為 Yankees 投一年,這個數字就輕鬆破 $100M。什麼是一、二號投手?BP 的 Nate Silver 前幾天在用他的 QERA 分析有可能進入季後賽的球隊的 rotation 時(需要訂閱才能閱覽全文),他用 QERA 這個數字的範圍給了定義。一般我們談一號投手時,比較常用的說法是真正具有影響力、有宰制球賽能力的投手。這個定義通常比一個球隊的 ace 還要嚴格一些。三十隻球隊未必加起來有三十個被認為有一號投手實力的球員。就從 Silver 的定義和他計算出來的 QERA 來看,他列出來的各隊有一號和二號實力的是 (球隊順序依照 Silver 的排名順序):

1. Red Sox:
Beckett (No.1)
Matsuzaka (No.2)
Schilling (No.2)

2. Padres:
Peavy (No.1)
Maddux (No.2)

3. Indians:
Sabathia (No.1)
Carmona (No.2)

4. Yankees:
Hughes (No.2) (大聯盟樣本不夠所以加計小聯盟成績轉換,也可以說一個都沒有)

5. Angels
Lackey (No.2)
Escobar (No.2)

6. Tigers:
Bonderman (No.1)
Verlander (No.2)

7. Brewers:
Bush (No.2)
Gallardo (No.2) (跟 Hughes 情況相同)

8. Braves:
Smoltz (No.1)
Hudson (No.2)

9. Dodgers:
Lowe (No.1)

10. Cubs:
Hill (No.2)

11. Mets:
None

12. Mariners:
Hernandez (No.1)

13. Phillies:
Hamels (No.1)

14. Diamondbacks:
Webb (No.1)

15. Cardinals:
None

16. Rockies:
Francis (No.2)

就這樣而已。QERA 並不見得是個好指標,不過這裡借來說明到底一、二號投手是什麼倒是不錯的例子。十六隻球隊裡面,列為一、二號投手的就只有 22 人而已。剩下十幾隻球隊沒有什麼機會進入季後賽,rotation 的平均水準只會比上面這 16 隻更差。由於這個數據太簡單,沒有針對球場做調整,以致於有些人可能還被高估了。這裡我就不點名,看一下幾個投手球場的名單自己判斷。QERA 不是我發明的數據,我也只借 Silver 的定義來說到底一、二號投手是什麼,無意在這裡評論誰應該是一、二號投手,誰不應該是。對於名單有問題的話請直接跟 Nate Silver 連絡,我不能替他回答任何問題。

不過從上面這個名單可以看出來做為三號投手一點也不是丟臉的事情。一、二號投手通常是我們說的 impact player,能成為一個 impact player 需要的東西很多,天賦、健康、頭腦一樣都不能缺。Josh Beckett 在球季初被許多人從一號投手名單上拿掉的原因不是他的天賦不夠,而是他的健康以及去年莫名其妙成為全壘打製造機。今年這些都沒有出問題,而且他的 BB/9 還被壓到生涯新低點,這使得他重新建立了他的一號投手的地位以及成為今年 CYA 的熱門候選人。

我現在在寫作時儘量避開王建民,這也是一個原因。當我去年說他不如 Johan Santana 時,我的意思就是他沒有 Santana 好。不必因為我把這兩個人放在一起比就說王建民也是那個等級,反過來也不用以為我說王建民不如 Santana 就是說王一文不值。當我說 A 不如 B 時,我的意思就是 A 不如 B。至於我對 A 的評價如何,除非 B 剛好是非常糟糕的球員,否則從兩個人之間的比較是不能夠讀出我對 A 的真正評價的。

1. Re-Assessment of the Wild Card Race
當我第一次談 M's 今年的表現時,由於他們實際戰績超過由得失分預期的原因不能簡單的用運氣來說明,所以我對他們接下來的發展不敢判斷。事實上,在那次討論之後一段時間,不說那是運氣看起來是很聰明的講法,因為他們仍然維持在 wild card 首位蠻長一段時間。

不過 M's 最近要說是好運用完了也好,說是厄運罩頭也罷,看起來忽然間從和 Tigers 及 Yankees 這三隻球隊的競逐中要退出了似的。

我今年夏天雖然在數字上不看好 Yankees 的機會,但是一直猶豫著是否該那麼早就宣判他們出局的主要原因是他們有 talents。不管是受傷、運氣或是任何原因,只要 talents 在,而他們表現不如預期的話,是還有翻身的可能。M's 的情況稍有不同,我們雖然不知道他們先前戰績超過預期的成績是什麼原因,但是一但陷入目前的情況,要靠他們手上的 talents 打敗厄運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我不會說一個落後三場勝差的球隊在球季還有 24 場要打的情況下已經出局,但是他們的機會的確不好。Yankees 在實際戰績仍然落後時就已經比 M's 和 Tigers 要為 BP 的 Playoff Odds 所看好,現在只有更佔優勢一些。

2. Joba Chamberlain Can Do No Wrong
我不太喜歡 Chamberlain 在球場上揮動拳頭的動作,只要稍微再誇張一些,就有 "show up" 對手的批評會出來。Derek Lowe 當年還在 Red Sox 時就於 2003 ALDS 動作誇張了點而在 Oakland 被罵的一塌糊塗 (不只是羞辱到對手,那時還被評為動作不雅)。紐約的球迷應該都還記得 John Rocker,他被 Yankees 和 Mets 的球迷討厭可是在他被雜誌訪問以前就有的事情。

不過 Joba 不會遇到這些麻煩。他的美洲原住民身分、他的老爸、他平常的談吐、奮鬥的過程以及他的體型,都讓他能夠躲掉很多負面的批評。更不用提他在場上的好表現。

3. AL MVP Race Is Almost Over
除非 Ordonez 能夠帶領 Tigers 在 Wild Card race 贏過 Yankees,這個獎應該是 A-Rod 的囊中物。事實上,若非 "most valuable" 的定義有其模糊地帶,A-Rod 現在已經贏了。

4. AL Cy Young Race Is Still Open
半個月前我會把這個獎給 Bedard,不過現在看來他未必在今年還會出賽,這個獎給 C.C. Sabathia, Johan Santana, Kelvim Escobar, Dan Harem, Mark Buehrle, Fausto Carmona, Josh Beckett, John Lackey 從 VORP 來看都差不多。看起來機會最好的應該還是 Beckett,他除了個人數據外還有勝投這個傳統數字支持。不過即使以 VORP 來估計目前並不在前十名的王建民,都有可能因為勝投數領先而得到不少票,所以 Cy Young Award 到底會落在誰手上大概要到球季最後一星期或最後三天才會明朗,不像 MVP 一樣現在就能看出不是 A-Rod 大概就是 Ordonez。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