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Friday, October 13, 2006


Is Zito a Good Bet for the Yankees? 


A's 還在打 playoff,談 Barry Zito 取得 FA 資格之後去哪裡還太早了點,也不太禮貌。但是由於 Yankees 已經進入檢討階段,而關於 Zito 的討論又很多,所以我就不客氣的提早來討論這件事情。

我對 Yankees 是否該爭取 Zito 採反對的態度。他可能要 ace 的薪水,但是我不認為他有那個價值。在 ALDS 和 ALCS 這兩場先發裡,Zito 把他的缺點展露無遺(對,包括 ALDS 他勝投那一場)。他不是個可以攻擊好球帶的投手,當對方打者很有耐心的時候,他就可能有大麻煩了。

剛好 Yankees 的 AL East 對手也知道耐心的重要性,在不平衡賽制下跟他們交手次數遠多於跟其他分區對手碰面次數,所以最好不要冒這個險。花了 ace 的錢,如果買來只好當作三四號的投手是不行的。有些人注意到 Zito 對 AL East 幾隻球隊表現比較差,我們看一下今年的數據:

Yankees: OBP .363 AL #1
Red Sox: OBP .351 AL #2
Indians: OBP .349 AL #3
Blue Jays: OBP .348 AL #4

Zito 對這幾隻球隊的 ERA 分別是:8.16, 5.51, 7.71, 5.40.

一年樣本數當然不大,我這裡的意見是同時參考報紙上提到的一些 scouting report (球速不夠快,work both inside and outside the strike zone, especially outside) 以及一些數據而來。再往回幾年看一看其實情況也不會好到哪裡去。最重要的是他的 K/BB 在下降中,特別是 BB/9 在上升,從 2002 開始是:

2002 3.06
2003 3.42
2004 3.42
2005 3.51
2006 4.03

SO/9 則從 2001 年就開始下降,要不是2003 忽然一下子掉很多,次年又回來不少,否則也是很明顯的下降趨勢:

2001 8.61
2002 7.14
2003 5.67
2004 6.89
2005 6.74
2006 6.15

把 2003 年這一年特別爛的拿掉,趨勢是否清楚的多?

這並不是說他是一個爛投手。相反的,在 Baseball Prospectus 的 Internet Baseball Awards 投票裡我對 AL Cy Young 的選擇順序跟 Joe Sheehan 剛好相同,把 Zito 排在第四。今年 AL 的順序我的感覺是 no-brainer,Santana, Halladay, Wang, Zito, Verlander,蠻好選的。

不過如前所述,如果 Yankees 要花大錢找能夠在季後賽 dominant 的投手,Zito 越來越不像是那樣的人。我不是看他的過往季後賽成績,04 和 05 A's 沒有打進季後賽,而再早以前 Zito 和現在不是完全一樣的投手。從他這幾年的成績,以及前面提到 Nate Silver 及 Alan Schwarz 那幾篇文章的討論,使我對 Zito 沒有興趣。如果他只要 Carl Pavano 的薪水,這是可以做的生意,甚至一年再多個 $1M-2M 也可以談 (今年的 FA 將要感謝 Astros 慷慨的簽下了 Roy Oswalt)。Yankees 兩年前對 Pavano 的期望就是 Zito 未來幾年大約可以提供的,可見 Pavano 那個合約簽的有多差。幸好簽約時市場比現在更糟,要不然 Pavano 每一年搞不好還會再多拿一些。Zito 接下來四年不會有過去四年的成績,他下滑得速度並不快,不過已經在走下坡,而且隨著年齡增長大概只會下滑得越快。

如果要賠第一輪選秀權出去 (A's 會不給他 arbitration 機會放棄這個選秀權?不可能的),同時花出去一個 ace 等級薪水,換回來一個可以吃很多局數,但是在關鍵時刻不能 dominate 對手的投手,我寧願等 Philip Hughes。Hughes 最快春訓結束狀況好有位子就可以上,再不然花兩三個月時間再磨一下 changeup 也可以上來了,應該沒有必要在 AAA 待一整年。

Matsuzaka 是另外一回事。我對他的興趣比較高,而且他的薪水會比 Zito 便宜。目前還不知道明年的 luxury tax 到底結構如何,現在這個 CBA 到年底到期,不知道明年會重新算起還是有其他做法。只要繼續課徵 luxury tax,Yankees 是一定要付的。競標 Matsuzaka 時給 Seibu Lions 的那筆錢不算在 payroll 裡面,所以跟 luxury tax 無關。Matsuzaka 和 Zito 的成本應該是:

Matsuzaka: 薪水 + 薪水*luxury tax rate + 競標費 (競標費用可按合約長度分攤下去)
Zito: 薪水 + 薪水*luxury tax rate + 損失第一輪選秀權

我們不用懷疑在簽任何一個約之前 Yankees 的 payroll 會不會超過徵收 luxury tax 的門檻,一定會的。由於 Matsuzaka 來到美國還是新人,雖然是以 FA 姿態簽複數年合約,但是 reserve clause 仍有一些作用。以之前來的幾個日本明星來看,大概都是要求三到四年的合約,以避掉 reserve clause 裡面前三年任球團宰割的時間,所以我預期 Matsuzaka 大概也是一樣。這兩個人雖然經紀人都是 Boras,但是 Zito 是 FA,Matsuzaka 只能跟競標獲勝的球隊來談,這兩邊的籌碼還是不同。最後 Matsuzaka 划不划算要看薪水加上競標費兩者來看,現在我們還沒有看到市場情況,不能給一個數字。

Matsuzaka 當然有沒打過 MLB 的風險,也許需要時間來適應旅行和較緊湊的出賽間隔,更不要提打者了。在短時間內,他不見得會比 Zito 好,不過長期來看,他的 upside 比較高,也比較可能在季後賽有好表現。不管簽下誰都會是三年以上,甚至可能會是五年到六年的 commitment,對將來必須要謹慎考慮才能出手。

其實 Yankees 並不是一定要這兩個人之一,即使沒有也可能可以撐過未來兩年,兩年後?兩年以後的事情太難說,prospects 能不能養出來沒有人曉得。

Comments:
想請問一下,
Yankees用入札制度標到Matsuzaka,
代表matsuzaka只能跟Yankees談合約;
那如果沒談成,
是不是代表他明年不可能代表其它隊在MLB出賽?
沒談成有沒有可能再回到日職?
(當然回日職應該就是再花更多時間了。)

P.S.我蠻想知道Yankees如果標到Matsuzaka,Yankees會佔有多少優勢。
 
剛剛翻到這個網頁:

http://tinyurl.com/y5f6kh

他們的消息是 posting fee 在 $17-$28M 之間,跟 Ichiro 比較,看起來怎麼樣都會多一截。Ichiro 當年是 $13M 左右。一般來說 MLB 對日本投手的信心比野手高一些,投手可以直接觀察他們的 stuff,而野手面對等級不同的投手時表現可能不算數,只有防守勉強可以直接觀察。

至於 Matsuzaka 的薪水會談到什麼地步,這個就不曉得了。
 
我不知道 Cashman 是怎麼樣看 Matsuzaka 的,之前似乎沒有任何報導。Yankees 對他有相當的興趣,如果這反應 Cashman 的想法,那大概 Cashman 也相當程度認可 Matsuzaka。這邊的 if 多了點,將就看看即可。

以 Cashman 的個性來講,他對於哪一隻手投球並沒有太看重。如果是可以中和 Red Sox 打線 (尤其是 David Ortiz) 的 power lefty 還有得談,Zito 不但對 Red Sox 不行,他對 Ortiz 是 .417/.462/.792,24 AB, 3 2B, 2 HR, 1 BB, 2 SO。

他是個左投大概不會為他加分。
 
Gil Meche.....
身為一位水手迷, 我只能說, 我很樂意看到他被洋基簽下...
Me你們簽, Ma讓給我們.
 
以我看Matsuzaka從高中至今的表現,我有極大信心覺得他第一年就可以>=15 win, ERA <4. 誰拿到他就撿到寶了.
 
Lets talk a bit about Oakland's former big 3....

Since their nice showings in the early part of this century....their performance has actually not been that good. In other words, they were living off their preputation for a few years while the name of the big 3 was shielding their decline.

I applaud Beane for trading Maulder and Hudson at their peak value...

Now, this year, I have no idea why Zito was not traded. They had Blanton/Haren/Loiza/Harden.... why do you even need Zito? Wouldn't it have been nice had they been able to bring back a bopper by trading Zito? (One look at their offense..and the answer becomes a biiig yes.)

I always thought that the D-Rays were a good trading partner for them, seeing that they have all these fabulous young position players and no pitching (w/ the exception of Kazmir). Zito would have slotted in very nicely after Kazmir to be their no2, and the A's could have gotten a nice young hitter in return. Do I think they could have gotten Delmon Young with Zito? Of course not. But someone like Johny Gomez might not be such a stretch.
 
Zito 沒被交易的原因大概是因為Harden was hurt..而A's 在deadlines的時候還沒有到達每年固定的八月爆發期...當時美西還殺的難分難解...四隊都沒差很多...

至於Matsuzaka..為何其他缺乏球星的隊伍不會對他更有興趣?尤其那些錢多多的...(like the Royals...) 或是其他缺乏國際曝光率又缺投手的大球團(Mets? Cards?)
照理講他們簽下Matz的整體獲利應該更勝於Yanks & Ms... 當然洋基inflation的本事不能被小看..XD...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