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Tuesday, October 03, 2006


ALDS: DET at NYY 


今年實在沒有什麼必要寫 Yankees 的 ALDS preview。Yankees 在 lineup 上面大幅領先 Tigers,我們先看看 BP 的 Rany Jazayerli 寫的這一組對決的 preview

Lineups (AVG/OBP/SLG/EqA/VORP)

Tigers

CF Curtis Granderson (.260/.335/.438/.269/23.4)
2B Placido Polanco (.295/.329/.364/.245/8.4)
1B Sean Casey (.272/.336/.388/.224/-2.0)
RF Magglio Ordonez (.298/.350/.477/.282/28.4)
SS Carlos Guillen (.320/.400/.519/.314/67.0)
C Ivan Rodriguez (.300/.332/.437/.267/22.7)
LF Craig Monroe (.255/.301/.482/.265/9.2)
DH Marcus Thames (.256/.333/.549/.292/20.1)
3B Brandon Inge (.253/.313/.463/.266/10.1)

* Sean Casey 的 EqA 是在 Tigers 的數據,他在 Pirates 是 .278

Yankees

CF Johnny Damon (.285/.359/.482/.292/41.0)
SS Derek Jeter (.343/.417/.483/.320/79.2)
RF Bobby Abreu (.287/.424/.462/.325*/48.5)
1B Gary Sheffield (.298/.355/.450/.285/6.7)
DH Jason Giambi (.253/.413/.558/.331/46.3)
3B Alex Rodriguez (.290/.392/.523/.315/50.4)
LF Hideki Matsui (.302/.393/.494/.310/12.8)
C Jorge Posada (.278/.375/.494/.302/37.2)
2B Robinson Cano (.342/.365/.525/.304/48.1)

* Bobby Abreu 的 EqA 是在 Yankees 的數據,他在 Phillies 是 .303。

由於 Yankees 有兩個傷了大半球季的球員以及一個八月才加入的 Abreu,EqA 比累積的 VORP 更能看出現在這個 Yankees lineup 有多麼強。先發球員裡面只有 Damon 和 Sheffield 的 EqA 不到 .300,Damon 差的不多,而 Sheffield 如果一整個球季健康的話應該很容易破 .300,他是生涯 EqA .318 的球員。這邊的 EqA 是 adjusted for all time 的數據,不是只對本季主客場調整而已。上面這個表是 Jazayerli 整理的,不是我自己一項項找數據打字做出來的。

相較之下,Tigers 只有 Carlos Guillen 一個人 EqA 破 .300。

不過 Yankees 的優勢主要也就是這一項。也許再加上 manager,這部份稍後再談。

Bench

不管我們多喜歡 Bernie,他都不再是個先發的中外野手了。但是不管我們多麼不相信他的能力,他還是比 Tigers 任何一個板凳球員都要好。我對 Melky Cabrera 仍然不看好,但是他是個不錯的 contact hitter,也有不錯的上壘率,在球賽末端可以發揮用處。

Defense

Tigers 的 Team Defense Efficiency 是 .712 僅落後 Padres 為全大聯盟第二。Yankees 今年難得有個平均之上的防守,更令人驚訝的是 Team Defense Efficiency 數據為 0.706,排全大聯盟第四,除了前面提到的兩個外還落後 Mets (0.708)。

今年差別最大在於外野三個位置防守都比去年好,這一句話在左外野要打點折,因為今年左外野防守好的原因是 Matsui 因傷缺陣由 Cabrera 取代,但是 Matsui 在季後賽會守左外野。

內野部份 Posada 比去年好不少,Jeter 比去年差一些,這兩個大致上抵消。Cano 的進步把 A-Rod 退步的部份補回來,而一壘只要不是 Giambi 就是升級。

Tigers 的防守雖然較優,不過他們在這一點取得的優勢非常小,我們不必考慮。

Rotation

Roberson, Verlander, Bonderman 和 Rogers 都是 SNLVAR 超過 5.0 的投手,而 Yankees 只有王建民和 Moose 超過 5.0,Big Unit 是 2.4,Jaret Wright 是 3.7。我對 Tigers 三個年輕投手沒有意見,不過 Kenny Rogers 我實在不想用今年球季的數據來談他。所有看球超過九年以上的 Yankees 球迷都不會擔心 Yankees 碰上他會怎麼樣,他預計第三場在 Detroit 先發對決 Randy Johnson,那一場需要擔心的是 Johnson 的健康,不是 Rogers 的投球。

在先發投手部份 Tigers 佔優勢。

Bullpen

Yankees 有健康的 Mariano,不過 Torre 說不打算讓他單場投球超過一局。如果 Torre 說到做到(老實說我不太相信),那麼 Yankees 的 bullpen 深度可能比 Tigers 差。Farnsworth 到目前為止還是偶爾把穩定性放在家裡忘了帶出來,還好前兩場在紐約,回家拿比較方便。Proctor 今年也表現的很好,他不是 Tanyon Sturtze 第二。這兩個人即使在表現好的日子裡,他們也不是 Zumaya。Tigers 的 setup 大概是今年全大聯盟最好的 setup。由於 Leyland 不太可能讓他的 closer 在球隊最需要他但又不是救援機會的時候上來,這時候全隊最好的 reliever 是 setup 就有很大的用處。Leyland 預期可以活用 Zumaya 而不會把他放在 bullpen 等那個永遠不會出現的救援機會。1996 年的 Yankees 也有這種『優勢』,那時的 setup 是 Mariano Rivera。

Manager

星期天的比賽之後,我對於 Jim Leyland 到底是不是 manager of the year 有很大的疑問。他在球季後半部的表現以及最後那一場的調度讓我不會把第一名票投給他。他讓去年的 Tigers 改頭換面成今年領先半個多球季的勁旅,一直到球季最後一天才把 AL Central 給輸掉是很大的成就,但如果這成就該歸因於他,似乎他應該在球季後半部做點什麼事情。他持續使用 Sean Casey 打第三棒是另外一個質疑他的好理由。

Torre 還是 Torre。雖然有不少時候對他不太滿意,但是當我們拿他跟其他 manager 比較時,他將來會進入 HOF 是有理由的。他不是 Tony LaRussa,不過場上戰術運作他會比 Leyland 好。除了他以外,能夠讓 A-Rod 打第六棒不出怨言(最起碼現在沒有)的人恐怕不會太多。

Who's Going to Win?

雖然前面幾篇談到 Nate Silver 的文章提及季後賽成功的因素,重點在於投手的三振率、防守,而不是打擊。不過由於這兩隊的打擊差距實在太大,Tigers 必須要所有該做對的都做對而所有能出錯的都不出錯才可以克服這個距離。

從過往的經驗來看,像 Yankees 這樣休息了這麼久的球隊於統計上並沒有特別的優勢,而像 Tigers 這樣最後一個多月跌跌撞撞靠著前面四個月的老本打進季後賽的球隊也不見得比較不利。最終我們要看得還是這兩隻球隊的 talents,不是他們休息多久或是誰有 momentum。在 talents 上面 Yankees 佔優勢。

但是棒球沒有絕對的事情,所以雖然 Yankees 在紙上的優勢很大,我仍然只做 3-1 的預測。在開打前 Yankees 打敗 Tigers 贏得這個 ALDS 的機率最多不過 60%-65% 之間,Davenport 的 odds 做出來後可能了不起是這個範圍,說不定還不到 60%。看起來這是很大的優勢了,不過請記得 Tigers 在最後一天拿下 AL Central 的機率甚至遠高於此,他們現在仍然是以 wild card 的身分到 Bronx 開始他們久違了的季後賽。還有十個多小時,Yankees 終於在休息幾個星期之後有真正算數的比賽要打了。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