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Thursday, September 07, 2006


Hallmark Time 


九月才剛開始,AL 大部分的局勢已經塵埃落定。AL East 的 pennant race 在上個月底就已經結束,Red Sox 的受傷情況實在太慘烈了,我甚至有幾天在 MSN Messenger 上面放 "God bless the Red Sox -- from a Yankee fan"。AL West 不能說 Angels 已經完全無望,不過 5.5 場的勝差對於打擊實力接近,投手實力以 A's 較優的情況來說是大了點。BP 的 Postseason Odds 給 A's 超過 85% 的機率贏得 AL West,Angels 只有 13.5% 左右。

比較有趣的只剩下 AL Central,不過情況大概也就是 White Sox 和 Twins 搶 wild card。當然,Tigers 仍然有機會輸掉 AL Central 王座,但是他們贏得 AL Central 的機率已經達到 88%,要有很多事情在這時候出錯才會導致這樣災難性的後果。

附帶一提,Yankees 的 playoff odds 已經超過 99% 了。

現在對於 Yankees 的球迷來講,能夠做的事情大概只有去超市買 Hallmark 的卡片來祝福隊上的球星康復。Mariano Rivera 一直到週末都不會出賽,要休息他的手肘;Jason Giambi 的腿有問題;Matsui 現在提前一個月打季後賽來找回他的球感,他也還在康復中。A-Rod 可能有傷在身,他曾經在訪問中含糊的提及,不過大家不知道他傷哪裡;Posada 通常到了這個時候就算沒有傷體力也開始下滑,像昨天那種兩隻三分全壘打的比賽不會太常見;Bernie 也是看不出來到底是老了還是傷了;再加上 Johnny Damon 的腳其實並不是真正沒有問題。喔,還有 Farnworth,他也是有沒有傷搞不清楚,不穩定是真的。

這些人現在最重要的任務是健康的去打季後賽,幸好球隊也能夠給他們時間休息。對於 Yankees 來講這是好事,可是對於沒有時間一場場比賽做討論的 blogger 來講,這是無聊透頂的時刻。

MVP Race

雖然我不覺得 David Ortiz 應該拿這個獎,但是在 Yankees 上個月底去 Boston 打那個四天五場的 series 前看起來非他莫屬。結果在那個 series 之中他因為心臟跳動不規律而進醫院檢查,稍後更是因為同樣的問題而無法上場。剛好在同一段時間內 Manny Ramirez 也不能上場,使得 Red Sox 的球迷必須看著一堆自己不是很熟的球員先發上場。說不是很熟也許不太妥當,不過那些人的 jersey 大概沒有多少人買是沒有疑問的。就在這樣一段時間內 Red Sox 從機會不太好的 contender 變成要跟 Blue Jays 搶分區第二名的錢(季後賽分紅不是只有打季後賽的那幾隻才有得分,沒進季後賽的分區第二名也有),Big Papi 大概也就看著 MVP 獎隨空而逝了。就以 DH 這個『位置』來講,Hafner 的表現領先 David Ortiz 不少,

Derek Jeter 還是跟先前一樣,兩個字可以形容︰consistent, non-spectacular。在 Jermaine Dye 打出生涯全壘打新高 40 隻的情況下,如果 White Sox 打進季後賽,他看起來是目前最有希望的人選。他的傳統數據看起來不錯︰.325/.392/.645, 40 HR, 109 RBI,看起來是有拿 MVP 的架式。

先前用 VORP 來談球員們打擊表現,現在再看一次。

1. Travis Hafner 81.1
2. Derek Jeter 70.0
3. Manny Ramirez 63.2
4. Jermaine Dye 62.8
5. Grady Sizemore 62.0
6. Jim Thome 60.8
7. David Ortiz 60.4
8. Miguel Tejada 60.3
9. Vernon Wells 58.3
10. Joe Mauer 57.7

Dye 在 Hafner 和 Ramirez 機會不大的情況下,傳統數據表現又優於 Derek Jeter (.344/.420/.485, 12 HR, 85 RBI),看起來還蠻有可能贏得獎項的。Derek Jeter 除了有可能拿下 batting title 以外 (我並沒有忽然覺得這個項目重要了,不管 Jeter 是否拿下第一都一樣),在九月不會有什麼令人注目的事情發生了。Dye 有可能在 wild card race 裡面做出重要貢獻,這些在最後票選時都有影響。

Jeter 唯一可以覺得安慰的是這一次就算沒有拿到也不算被搶,還有 Travis Hafner 在他前面也值得拿這個獎,只是因為被球隊拖累所以大家都不覺得應該給他。1999 年 Jeter 才是真的被搶了,論成績有成績,球隊的表現也無懈可擊。

1. Derek Jeter 108.7
2. Nomar Garciaparra 89.4
3. Bernie Williams 80.1
4. Manny Ramirez 78.2
5. Roberto Alomar 76.7
6. Rafael Palmeiro 73.9
7. Ken Griffey Jr. 64.8
8. Jason Giambi 63.0
9. Edgar Martinez 62.9
10. Alex Rodriguez 59.0

當然,考慮進來 Jeter 當年歡樂的防守,攻守整體表現的差距沒有那麼大,但是那一年的 MVP 無論如何不應該是 Ivan Rodriguez。

Cano for the Batting Title?

Ken Singleton 在電視裡提到,似乎袁定文在轉播時也引述了他的看法。

他在從 DL 回來後的確有很好的表現,八月的成績是 .351/.373/.598,九月這幾天更達到 .478/.520/.696,唯一讓他無法在打擊排行榜列名的是打席不足,不過在球季末也很有可能達到要求。如果他現在打席夠的話,他的打擊率排名第三,只在 Mauer 和 Jeter 之後。

但是這些告訴我們什麼?上一次 DL 會讓能力大幅提升?這種 DL 在哪裡,其他 Yankees 通通應該丟上去一次。至於 Robinson Cano,他目前在一個很熱的 hot streak 上面,僅此而已。這個 hot streak 有沒有可能持續到球季末?不太可能,但是兩個月的 hot streak 也不能說絕無僅有。一整個球季的 fluke 都是有的,兩個月不是天方夜譚。

如果他能維持現在的火熱手感到球季末,是有可能在打擊率上趕過所有球員並且累積到足夠的打席,但是那也就是這一個球季的事情。Nomar Garciaparra 不是隨便就會長出來,Cano 也不是 Garciaparra。

Comments:
Cano was very hot last September too, so you never know...

或許該說的是他剛好在低潮時上了DL而在他高潮期回來,

以Jeter 跟 Cano 過去的September track record vs 捕手到季末容易疲勞來看Mauer..今年Batting title落到洋基的手中的機率確實不小。

至於Cano, 只要他能夠持續play一個過得去的2B, (其實今年至少有一般的水準了,應該可以確定他至少不是butchers like Soriano / Weeks / Cantu ) 他應該就會是個頗不錯的球員,他的power應該會再多長出來一些..而當一個 2B 能夠打20+ HR 跟通常維持在.300 左右的打擊率的話那真的沒啥好抱怨的了..即使他不選球(而這點也不能確定,雖然他大概不會是OBP machine但誰說他不能把保送多撐上到不差的境界)。
 
Another thing on ur comment on keeping Jaret Wright next year, I highly doubt it, he's high risk (look at how few healthy seasons he's had) and low reward (he wasn't good this year, and his FB/HR % + his LD% suggest this season was already extremely lucky in many ways, he could bomb Aaron Small style next year at 3 times the cost.) at 3M, you could sign another Cory Lidle type. (Cory is 3.3M this year.)

Also, does buyout money count toward the payroll? if not, then you probably save more than 3M from letting Wright go due to Luxury and Revenue rules.

Just my 2 cents
 
To Bobby Lai,

九月才從別的球隊交易過來的不能放進 playoff roster,但是自己球團 call up 上來的可以透過取代 DL 上面的球員這個途徑進入 roster。

我不是很確定本來不在 40 man roster 但是在球團裡的可不可以這樣上來,不過在 40-man roster 上面的一定沒有問題。換句話說,如果 Torre 想用 Philip Hughes,他就可以拿 Hughes 來取代 Carl Pavano 然後把他放上 playoff roster。

當然,這是不會發生的事情。
 
To RollingWave,

I'm not a fan of Jaret Wright either, but I'm not sure he's going to worth that little on the current market.

The market is as thin as it can be. Throw in that many pitching injuries this season and the fat contract Oswalt got, I'd say it'll be inflated. Lidle is a $3.3M pitcher now does not mean it will be the price tag this off-season. He signed the contract at the end of 2004, the years MLBPA cried foul on the conspiracy that owners teamed up against players.

As for the luxury tax, I think we don't know about that yet. There will be a new round of CBA talk and it's hard to say how they will install the luxury tax. Hell, the Yankees might even get a bye for 2007 season. We just don't know how that will end up now. One thing I think will happen is the Yankees will exceed the threshold but will be considered as a first time offender.
 
第四號先發會是 Wright 還是 Lidle 現在看不出來,Torre 應該也還沒有決定。不過我相信他還是會用老將,Karstens 應該沒有足夠的時間累積成績,建立起自己在 Torre 心中的地位。

如果對 Twins 的話我想應該是帶 11 個投手就夠了,對方打擊不好,但是投手不錯。對 White Sox 比較難說,Torre 有可能會多帶一個最後也用不著的投手。

Matsui 也許來得及歸陣,甚至在球季結束前會上場守備而不只打 DH,但是 Sheffield 的機會就不太好。目前還不至於完全沒機會,但是現階段在排 roster 的話我不會考慮他。

如果有主場優勢的話,王建民比較可能的應該是第二場。他不管勝投多少,目前還不至於被 Torre 當成球隊的 ace,第一場先發不太可能會給他。考慮進來他莫名其妙的主客場差異,讓他在第二場先發大概是比較好的。
 
3M for Wright? Maybe it's a thinker for some teams. As for Yankess, I say take it.

I don't think Wright should be considered lucky this season, but I am not sure cause I haven't really looked at the numbers. I think I'll do it (maybe I'll also do the whole Yankee rotation) tonight.
 
to ZealSurfer,

Torre 說得很明白,Melky 會在今季餘下時間繼續站 LF,現在就算 Sheff 回來問題也不大,Torre 大可輪流讓 Damon、Giambi 他們休息休息,真正的問題會在季後賽時才出現。
 
台灣媒體被趕出去的看起來是客場 manager's office,不是休息室。這種醜樣子去年就看過了,今年再發生也只是說明他們跟去年一樣,沒有長進而已。

問問題的大部分時間是 Kim Jones,幾個男聲的蠢問題應該是台灣媒體,聽口音和問題的焦點可以猜出來,不過不知道他們是哪一家的就是了。

關於 Matsui 的用法,Torre 和 Cashman 不太同調。我的預測是在球季結束前 Torre 會讓 Matsui 守一下左外野以知道他手上到底有什麼樣的球員。現在的時間距離 playoff 還有三個多星期,應該夠讓 Matsui 調整,我想他應該會在名單裡面。Melky Cabrera 最起碼會以第四外野手的身分進去,如果 Matsui 不行的話他就是 LF。
 
To Andre,

If you are going to look at what the Yankees had, I'll not bother to read the stats. I've got a syllabus to work on.

The more I think about it, the more I feel the Yanks should keep Wright. With his performance this season and 2004, they can at least use him as a trade bait. I think the Yanks will have a good chance to pay less than $4M and still get a warm body back, which is better than paying Wright $4M and let him walk away.
 
Cashman 跟 Torre 意見不同只是 Torre 太過謹慎而已,與日本市場沒有關係。讀賣那塊看板是在右外野,不是左外野。我不知道他們當初一次簽幾年,不過今年的應該早就簽好,明年 Matsui 會回來,應該也會繼續簽下去,剩下九月時間他上不上場沒有影響。

只要 Matsui 上來打擊,他的 jersey 照樣賣,日本人如果還買的到票也照樣會進場,甚至他今年就算沒有上場恐怕也少賣不了多少。

Torre 應該會在跟醫生談妥後讓 Matsui 上場,這是唯一的顧慮。如果 Matsui 上場不能做 diving catch,那麼他就不該上場。Jeter 並沒有因為肩膀拖臼就從此不敢 head first slide,這些受傷本來發生的機率就少之又少,球員自己要能夠克服心理上的障礙(Jeter 明顯的並沒有顯示出這種障礙,Matsui 我們還不知道,現在也不能假設他有)。

至於 Sheffield 的部份,今年他可能上不了場的唯一原因是進度不佳,Matsui 的復原進度超前,他落後,所以可能來不及趕回來。現在已經沒有小聯盟讓他恢復手感了,先前他也表示他不想去小聯盟復健賽,說自己可以直接回到大聯盟。他隨便說我們隨便聽,我是不太相信有這種事情。

明年的事情等到季後賽打完再說,現在談太早了點。
 
突然奇想一個假設性問題 A.Jones如果因今年8月跟Braves的不愉快 導致他想離隊 洋基有可能去爭取他嗎??!!
如果為了要爭取他 洋基應該要放棄 哪個外野手去換?? Damon Matsui Abreu

以上純假設性問題 請CCLU大大幫忙作答
 
Melky 的 power 不是 corner OF 的 power。如果 Matsui 恢復到生涯水準的程度,左外野還是他的。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