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Tuesday, September 26, 2006


Game of Shadows and the Shadows of this Game 


最早在 San Francisco Chronicle 報導 BALCO 案 (Barry Bonds、Jason Giambi 和其他棒球選手及運動員涉嫌使用 performance enhancing drugs) 的兩名記者 Mark Fainaru-Wada 和 Lance Williams 在 9/21 因為不願意向法庭洩漏消息來源而被判刑,最高可達 18 個月。由於他們還在上訴,所以還沒有真正被送去坐牢。

如果判決成立,他們必須要在坐十八個月牢和向法庭吐露消息來源之間做選擇。目前還無法確定接下來上訴結果如何,所以後果目前無法推定。該案法官 Jeffrey White 在八月的時候表示 1972 年的 Supreme Court 判決讓他沒有選擇,該判決明示沒有任何人,包括記者在內,可以擁有拒絕在聯邦陪審團前作證的權利。

過去一兩年來這樣的案子已經不是第一件,最有名的大概是 New York Times 的 Judith Miller,她因為揭露跟 CIA 有關的行動而被告,最後因為不願意作證指出洩漏消息的來源而入獄。詳細內容請見 Wikipedia 的整理,算是相當的完整。

由於 Judith Miller 最後還是去吃了牢飯,所以我對 Fainaru-Wada 及 Williams 這兩個人上訴結果不太看好。當初在 BALCO 案出來之後,我最無法置信的是這居然是陪審團作證資料非法外洩,被刊登到報紙上。這一點大概也是判決比 Miller 案重的多的緣故 (Miller 被判三個月)。從記者的角度來看,Will Carroll 在他的專欄中說如果記者必須公佈消息來源,那麼將來消息來源將不敢輕易吐露敏感性內容,從而使得新聞自由以及記者在揭露不法事件時受到很大的限制。

在 Miller 案中這種談法比較有可能成立,但是我在 Fanaru-Wada 和 Williams 案裡有不同看法。這幾個案件本來就不太可能有絕對是非,法官必須要權衡輕重。在 SF Chronicle 這兩個記者的案子裡,他們取得的資料很可能是被曾經宣誓保密的人洩漏出來,更重要的是作證的人他們在宣誓作證時信任這些證詞不會外洩。今天這種法庭裡面彼此的信任關係被瓦解了,而違法的人沒有受到處分的話,受到傷害的是整個司法體系。將來證人在作證時,他們會畏懼個人隱私被洩漏於公眾之前,而在作證時會有所畏懼。新聞自由固然重要,但是為了第四權而傷害到司法體系是不值得的。Joe Sheehan 在 9/22 的 Prospectus Today 裡面也持類似看法,這一次我完全支持該案法官的判決。相較之下在 Judith Miller 案甚或台灣的高年億案,我的看法就會相對保留,不是那麼的絕對。

Baseball, There're Some Baseball Left

最近我完全懶得看轉播,週日早上難得爬起來看球賽,不過看得是 Penn State vs. Ohio State,棒球開始就去睡覺了,只看了一下 pregame show,知道最近發生了些什麼事情。對於 Yankees 來講,在季後賽開始之前,搞清楚球員的狀況,讓受傷的人有足夠的時間養傷是他們唯一的任務,球賽勝負只是其次。以目前的戰績來看,大概在 ALDS 會有主場優勢,不過在 ALCS 就很難講。Torre 現在看起來完全沒有把主場優勢當作一回事,至於 Tigers 和 Twins 要不要拼這個在今天 Twins 也確定進了季後賽後我們很快就可以從他們的調度看出來。第一輪是接著例行賽之後,所以還可以透過調整 rotation 順序的方式來安排投手主客場出賽。Torre 還沒有正式公佈先發順序,不過之前的討論大多是由王建民先發第一場,Randy Johnson 第二場,然後接下來是 Mike Mussina, Jaret Wright,如果有需要的話王建民再先發第五場。這個順序的好處是王建民的先發都是在主場,而他今年主場表現莫名其妙的好,超過數據或是理論所能解釋的範圍。如果能夠打到第二輪,又要讓王建民在主場先發的話,最好是把他排在第二場,先發第二和第六場。

目前的變數可能是 Randy Johnson,根據AP 這篇報導他將會跳過最後一次先發讓不適的背部有充足時間休息。如果他到時候沒有辦法恢復的話,我們可能會看到例行賽最後一次先發的 Big Unit,或是根本看不到他。Joe Torre 應該會對 Mike Mussina 的先發時間謹慎調整,有必要的話他可能要先發 ALDS 第二場比賽。Moose 的傷應該不要緊,那不是投球的手,而且到了季後賽那種程度的傷就算沒有好應該也可以上場。目前已經看到說法是直接讓 Moose 投 ALDS 第二場,不過在這一部份 Torre 的說法還不是百分之百的肯定,我們稍微保留一點。

在 bullpen 部份看起來 Villone 無法進入 roster 的可能越來越大。playoff 跟 regular season 不同,後者需要十一甚至十二個投手,不過在 playoff 裡面通常十一個就很夠,十個其實也可以。Torre 最後如果不帶 Villone 的話,他未必一定要帶另外一個投手,選擇一個有用的野手也行。

Jason Giambi 是野手裡面問題比較大的,我們目前沒有更多的資訊,只能等待。

談到 Jason Giambi,當初因為他被簽下而成為交易籌碼的 Nick Johnson 前天因為跟外野手相撞而撞斷骨頭 (femur, 股骨)。他在 Yankees 系統時就一直給人 injury prone 的印象,現在他大概證明了這一個觀點。有些人受傷是舊傷一再復發,而 Nick Johnson 是壞運氣一再回來。他受的傷都是在場上發生的,而且很多時候不能說是他的錯。他今年有 .290/.428/.520 的表現,相當不錯,不過到最後也只能累積到 628 PA,他生涯第一次破 600 PA。附帶一提,他今年的 AB 只有 500,110 BB 加上 13 HBP 讓他有 .428 這樣漂亮的 OBP。

離 playoff 還有一個星期,我們繼續等。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