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Monday, August 21, 2006


The Rivalry Does Not Live Up to the Hype 


幾年前曾經一度幾乎每場 NYY-BOS 都是精彩球賽的保證。Yankees 和 Red Sox 就像是絕無冷場的表演,不管在那個城市都會讓人回味再三。不過這幾年來 NYY-BOS rivalry 炒作的太過,即使連雙方球迷都有人覺得厭煩了,更別提不屬於這兩隻球隊的球迷。

在進入這個 series 之前,雙方在勝差只有 1.5 場而要在接下來四天打五場的時候,大部分的人的預測都是 2-3,差別只在誰贏得三場。沒想到昨天在 Yankees 連續第三場拿下 12 分以上時媒體開始在談 Boston Massacre。當時我並不覺得這個 series 已經可以稱作 2006 年版本的 Boston Massacre,現在仍然不這麼覺得。如果明天是一場 blow-out 的 Yankees 勝利,那麼我對這個稱號也沒有什麼話說了。

畢竟 3/5/1770 的 Boston Massacre 最後也剛好是死了五個人。

前面這四場比賽把 Red Sox 的弱點全部暴露出來,甚至還被放大了;而 Yankees 的缺點卻僥倖的沒有被 Red Sox 充分利用。當媒體第一次提到 Boston Massacre 時我的想法是︰這種 pitching staff 的表現跟 1978 不太像吧?那一年 9/7 - 9/10 四場球的比數分別是︰15:3, 13:2, 7:0, 7:4。Red Sox 一局都沒有領先過,只有第三場前三局雙方沒有得分算是僅有的三局雙方平手,其他的都是從第一局上半就開始落後給 Yankees。那個叫做 Massacre 的話,這次無論如何不像。

在這四場比賽中,Yankees 的先發投手投了20 局,18 R, 17 ER,這是 7.65 ERA。丟分最多的 Sidney Ponson 已經被 DFA,但是王建民、Randy Johnson 和 Mike Mussina 也不能說是有很亮眼的表現。bullpen 在 16 局裡面丟了 7 R 7 ER,3.94 ERA。

如果這是整個球季的表現,這個 rotation 在 AL 排最後,而 bullpen 排在中段班,跟 Yankees 目前整個球季的表現來講差不多。由於一場球投四局對於 bullpen 來講是太過沈重的負擔,所以整體考慮起來 bullpen 表現的是比正常水準來更好。相反的,Yankees 的 rotation 是他們的弱點而他們也沒有太好的運氣可以讓他們把這個缺點給掩蓋住。幸好棒球是雙方對戰而不是跟平均統計數字對決。不管 Yankees 的先發有多差,只要 Red Sox 的投手更差,他們就可以過關。前面三場即使在被追平或是落後時,只要還沒有到 Papelbon 有上來的機會時似乎都會有轉機。Red Sox 的 bullpen 裡面人不少,但是到了八月時只有一個 Papelbon 管用是不夠的。Yankees 的 bullpen 也是人手短缺,不過不管 Proctor 被操的多兇,總算在 Mo 之外還有別的投手管用,而且還有 Villone 也可以『有效的』吃局數,不僅僅是吃局數而已。

剩下一場球,不論輸贏這都是一個對 Yankees 來講遠超過預期的客場之旅。如果 1978 年的 Boston Massacre 除了那四場球以外還有什麼可以讓大家記得的,那大概就是 Yankees 和 Red Sox 之間的 Pennant race 並沒有在那裡結束。當年的 Boston 最後追趕回來和 Yankees 打成平手,在 162 場比賽之後加賽一場(另外一場 Red Sox 球迷不會願意回想起來的球賽)。不管明天結果是 Yankees 領先 6.5 場還是 4.5 場,球季都還沒有結束。現在的 Yankees 是一隻比 Red Sox 稍微好一些的球隊,這個差距主要是由 Bobby Abreu 和 Cory Lidle 交易造成的。不過不要被這個 series 所愚弄,這兩隻球隊都有很多缺點,如果這些缺點被任何一隻球隊給充分運用,都可以導致如 Red Sox 在這個 series 裡面的結果。

A Few Notes on Game 4
1. 57 分鐘的 rain delay 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如果這兩隻球隊不是這麼缺投手用,一般情況下 57 分鐘已經足夠讓先發投手去淋浴間了。Mike Mussina 感到 groin 部位不太舒服就是會做那種決定的緣故,只是今天兩隊都沒有餘裕可以讓他們只投兩局就休息。

2. ESPN 哼哈二人組果然持續耍寶。我忘記是 Joe Morgan 還是 Jon Miller 在八局無人出局滿壘時還對 Papelbon 會不會上來說如果要讓他投兩局不會現在才派上來,語中似乎覺得不會上來。他說對了一半,那時候派出來晚了一點。不過先前錯誤決定不至於影響到後面的決策。兩分領先,滿壘沒有人出局,Jason Giambi 上來打擊,這場比賽可能不會有比這更 "high leverage" 的情況了。

3. Francona 不在八局直接派上 Papelbon 如果是因為 Papelbon 不被認為可以投兩局,那不能算是錯誤的決定。從事後來看似乎 Francona 不是這麼想的,那麼一開始派 Timlin 就不太適合了。畢竟八局是從這個 series 表現非常好的 Johnny Damon 開始,如果是 Torre 四天沒有用 Mo,球賽領先兩分而且之前已經連輸三場,他一定會讓 Mo 上來投兩局關門。至於 讓 Javier Lopez 上來是無法理解的,一個無法解決左打的左投面對一個對左投仍然有相當不錯表現的左打(Abreu 今年甚至打左投打得比較好),唯一的解釋是他看了雙方對決的數據。Abreu 對 Lopez 是 0-for-6。

Talking about the small sample size......

4. Nick Green 很明顯的沒有辦法面對 Curt Schilling,尤其是 fastball 根本跟不上。九局上半時我預期他會被換下來,不過我以為 Torre 會換上 Wilson。最後上來的是 Bernie,我想的第一件事情是 Bernie 不知道還能不能跟上 Papelbon 這種 fastball。結果是不行的,不過我們知道打到延長賽應該是對 Yankees 有利,所以也沒有什麼好擔心。再度沒有料到 Mo 把人的心臟病都差點嚇出來。

現在不是玩 "Everything he can do, I can do better." 的時候。如果可以選擇的話,Papelbon 也不會想在滿壘沒有人出局的時候上來。

5. 這是四場比賽裡面唯一一場內容比較精彩一點的比賽,希望明天兩隊能打一場好看的球賽,讓這個 series 不至於那麼糟糕。

Comments:
CCLU大,大大多數的時候,我不能同意你更多。但是今天您提到這四場以來rotation的狀況,我以為這樣的比較並不太公允。因為Sir Ponson嚴重得讓整個數字更難看了,而且因為樣本數少,這樣的影響更形巨大。誠然王、RJ以及Moose並不算是在最好的狀態,除了Moose因為受傷關係離場,Wang跟Unit算是都有達成他們的使命了。我不知道Moose要是沒受傷繼續投下去會怎樣,但是我想rotation不夠好這件事情,算是糟糕也是弱點,但加入了Lidle之後,我想並不那麼弱、也並不太糟糕就是了。

以上是我的小意見。....
 
結果第五場NYY以2:1險勝,sweep達成.

第四場比賽中我看到第八局開始Papelbon沒上真的覺得很訝異Francona的調度. 我唯一能想到的理由是因為Redsox接下來要連打二十場,所以想先讓Timlin頂一下別一開始就讓Papelbon太累.(我打開始就認為Papelbon投兩局沒問題,所以一直希望能在六局前就把Curt Schilling打下來否則勝利難期)

而Timlin出問題後沒直接讓Papelbon接手是Francona犯的第二個錯誤,終於送掉這場穩穩到手的勝利甚至連帶第五場的勝負.

我現在擔心Proctor跟Villone的手臂,希望接下來對水手的系列戰SP群能撐久一點讓他們兩個休息一下.
(剛剛看到Moose因傷要跳過下次先發,愈來愈擔心投手群能不能撐下去了)
 
其實現在也還好...因為領先夠多以時候就可以比較保守的用人.... 例如今天其實就已經是在派二軍跟紅襪打- -b Green/Bernie/Fasano/Wilson 全都上了...而且還派了Dotel 跟用Farnsworth來抓1 run save..( 但沒想到居然贏了)

我想接下來Dotel/Myers 應該會上的比較多...

話說...我不懂為何Torre老是不用Melky守CF .... or even Guiel.... or ANYONE EXCEPT BERNIE!!!...
 
前一陣子從委內瑞拉簽了一個才滿16歲的捕手,據說打擊很不錯,其他捕手沒什麼好提的。
 
To Amophis666,

Don't take it too literally. 5 deaths compare to 5 losses, that's what I meant.

Sorry for the confusion.
 
To Windlord,

Yankees 在 setup 這一環還是輸給 96 年,那一年的 setup 是 Mo。至於 98 年和今年比倒是蠻恰當的。如果 98 年的 rotation 和今年的一樣爛,那一年的 bullpen 不見得會比今年的表現更好。

我對 Yankees 面對 AL Central 倒沒有那麼悲觀,他們的打線很可能是進入季後賽裡面最好的一隊,而投手其實相去不會太遠。Big Unit 等人沒有 Santana 那麼穩定,不過他們還是有不錯的機會。我現在對於 Matsui 和 Sheffield 歸隊沒有什麼期望了,不過就以現在的打線來看他們還是相當不錯的。我做夢都沒有想到 Yankees 可以這麼早就得到 Abreu,有他在打線裡影響實在很大。更重要的是 Yankees 從 front office 到 Torre 都知道他們要 Abreu 做什麼,沒有人要求他提供全壘打,他需要做的事情就是他最拿手的。Boston Globe 有一篇文章提到 Abreu 的形容是他似乎是生在一壘的,相當的貼切。

至於捕手部份,總是會有人的。Jorge Posada 不是常常出現的捕手,Yankees 不太可能找到跟他能力相近的人來取代他,如果這是你想問的問題的話。

Matsui 的臂力從他到 Yankees 的第一天大家就知道不行了,比他好實在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情,不過 Melky 的臂力看起來是真的不錯。老話一句,Melky Cabrera 要證明他有打 corner OF 的 power 才能夠成為固定先發,否則他在 Yankees 的前途只有 4th OF。
 
16 歲有 6'3" 230 lb 實在不太可能會在將來成為捕手。再長下去應該去打 NFL,不是棒球。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