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Wednesday, April 05, 2006


So Much For the "Fundamentals" 


Yankees 在春訓時 Torre 一再強調今年這隻球隊不能只是一隻 "homerun happy" 的球隊,他們必須在細節上做的很好,注意 "small things"。主流媒體甚至以春訓最後一場的最後一個 play 是 squeeze bunt 來作文章說明這隻 Yankees 多麼注意這些 "fundamentals"、"small things"。

結果前兩場打完,贏球的那場是火力大放送,輸球的是有一些基礎上的錯誤。

輸球這場先談。大家印象深刻的應該是 A-Rod 的跑壘錯誤。那個球當然犯錯最大的是他,不過 Larry Bowa 決定讓 Gary Sheffield 停在三壘也讓人意外,A-Rod 應該是認為在本壘會有 play 所以往二壘跑。除了 A-Rod 誤判場上情勢有錯外,Bowa、Sheffield 和 A-Rod 之間缺乏默契也是造成那個夾殺的原因。

我個人並不喜歡七局的那個犧牲觸擊,不過在比賽膠著的情況下賭 Sheffield 和 A-Rod 兩個人至少有一個可以打出一壘安打或是其中有一個被保送然後另外一個加上 Giambi 有一個人能打出一壘安打並不離譜。這不算是錯誤決定,不過不像 A's 在九局那個觸擊那麼合理。畢竟九局下 A's 只要得一分就結束比賽了,而七局的時候不確定性還不小。

讓我最不爽的調度還是 Torre 在九局推出 Scott Proctor。這是在搞什麼?就算要留著 Mo 在有救援情況下上來,也應該從第二好的 bullpen 投手開始派,而不是從整支球隊中最差的投手派起。什麼?沒有適合的人可以派了?Sturtze 和 Villone 昨天各投了一局今天掛免戰,Myers 和 Farnsworth 今天用過了,不用 Mo 的話只剩下 Proctor 和 Wright。這是什麼 bullpen?

如果讓 Wright 輸掉球賽會不會看起來比較爽?嗯,這個問題可以開放討論。我們應該不會到夏天還看到 Scott Proctor,這個 bullpen 不用靠交易應該就還有改善的空間。在幾個傷兵歸陣後 Proctor 應該會回到 AAA 去。

Moose 的投球看起來還好,手肘應該沒有問題,不過我不太清楚他的球速,所以不太能夠判斷情況到底如何。球速對於投手來講不是絕對的,有些人沒有很好的球速仍然可以生存。不過 Moose 的球速值得關心有兩個原因:一是過去兩年我們看到他的 fastball 如果速度不夠對於設定他的 curveball 時幫助不大,另外一點則是 fastball 或多或少可以幫助我們觀察投手的 arm strength。在春訓及四月初時投手有可能還沒有找回他們的 arm strength 來,需要一些工作量來讓他們逐漸的調整。一場比賽樣本點太小,不過兩隻全壘打還是個危險的訊號。Moose 過去兩年平均每 7.5 或 7.8 局被打出一支全壘打,是生涯最低的兩年(生涯水準每 9.3 局被打出一支全壘打)。從 1995 開始,過去兩年也是 Moose 唯二投球局數不能超過 200 局的。他的成績下滑從傳統數據可以很明顯看出來,不需要跑什麼複雜的數據。我們從他今年第一場正式的球賽來看,並沒有看出什麼他要逆轉這個向下的趨勢的可能。這並不妨礙他成為一個聯盟平均水準以上的投手,只是我們對他的期望最好就到這裡為止。Moose 的好日子應該已經過去,他不再是有 ace stuff 的先發投手了。

Big Unit 先發的那一場其實能夠透露出來的訊息比第二場要少。他還沒有到 mid-season form,三振少一點沒有什麼關係。隨著天氣變暖他的球速還會更快一點,slider 也可能更銳利一點,到時候會有足夠的打者被他三振的。只要他維持身體健康,其他都不是問題,今年他的 mechanics 應該不會像去年一樣狀況百出了。

打者部份跟先前的想像一樣。先發陣容相當好,如果 Torre 能夠給 Bernie 少一點出賽時間,而讓 Andy Phillips 多一些打數也許還能更好。

目前這隻球隊可以看到的弱點是 bullpen 深度可能還是不夠,一方面是因為受傷,另外一方面則是春訓剛剛結束,在使用上比較保守。這些問題並不大,隨著球季進展這些問題可能自動得到解決。先發投手的深度在下兩場要受到檢驗,Rob Neyer 甚至說 Shawn Chacon 撐不過 Memorial Day (五月的最後一個星期一,今年是 5/29),原因是他的低 K/9 (4.6),低 K/BB (1.31)。我只看到二手轉述,不知道 Neyer 有沒有提到 BABIP,那也是個好理由 (.240 as a Yankee)。Neyer 也許言過其實,不過 Chacon 的確不像是個一隻志在 WS 的球隊的四號投手。王建民去年的運氣不像 Chacon 或 Small 那麼好,所以今年的預期也沒有掉的像那兩個那麼多。但是以王的 peripherals 來講他比 Chacon 好的其實有限。簡單的說,Yankees 今年先發投手的深度也很有問題。

球季進行了 2/162,到目前為止 Yankees 的問題大概就是球季開始前所看到的。這隻球隊還沒有時間給我們什麼驚喜或是意外。

Comments:
球速還不錯,Moose已經不是隨便可以92mph起跳的"power pitcher"了(這是昨天Singleton說的),不過昨天看到很多球在88/89mph;以這幾年春訓的狀況來說,今年Moose大概比較進入狀況。

不過我也完全不能接受把Proctor放上來這件事,明明Kyle八局投得不錯,放在上面投個兩局也沒關係;不用Mo也不能放Proctor出來敗阿。
 
Gameday 對於好球帶的顯示只是馬馬虎虎而已。當 ESPN 轉播有 K-zone 時拿來比較就很清楚,大致上在內外角、高低球能不出錯已經很好了。當主審判錯時 Gameday 大致上一定是錯的,他們似乎是必須配合主審的判決。

我這裡說得不敢太武斷是因為也許有相反案例只是我沒看到而已,不過在有限樣本點裡我從來沒看過 Gameday 在主審『判決錯誤』時顯示正確的。這裡所謂『判決錯誤』以 K-zone 或是吊在本壘板上空的鏡頭為準,不以我自己的肉眼判斷為原則。
 
cclu兄您好:
小弟常看你的文章,但對MLB不夠瞭解,從來都沒發言過。
四月底會到NYC去,當然要去Yankee Stadium朝聖。正好25號開始連續六場主場。
Yankee網站上可以買票,但我想看Big Unit or Wang出賽,所以想請問現場買票有什麼該注意的??該如何買??
一般weekday晚上的球賽應該不會一票難求吧?
另外,Yankee Stadium坐地鐵就可以到嗎?看球賽有什麼該注意的?除了球賽之外,還有什麼是值得看的?
 
我對 Moose 進入名人堂的機會不看好。他現在的數據應該還不夠,接下來要累積到足夠數據的機會大概不太好。

對於 Yankee Stadium 有問題可以到 ptt 的 Yankees 版去問,那裡去過的人也不少。這個問題太大了,我沒有時間細談。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