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Friday, January 27, 2006


A Deal in the Making and WBC Stuff 


Indians - Red Sox Trade

大家矚目的 Indians - Red Sox 交易因為 Mota 體檢讓 Indians 不太滿意(據說不是沒過,而是有疑問)而沒有進行,但是先前傳聞該交易作成後的後續 Indians - Phillies 交易反而可能先一步做成了。

根據 AP 的報導,Arthur Rhodes 和 Jason Michaels 的交易已經先進行。而從 ESPN 的報導來看,Jayson Stark 也說 Rhodes 在 Philadelphia 進行體檢,看起來這部份應該沒有問題。

由於 Indians 做這個跟 Phillies 的交易的先決條件就是他們要一個大聯盟等級外野手和一個大聯盟等級 reliever,所以除非他們能找到先前在傳言中沒聽到過的球隊來進行交易,跟 Red Sox 的交易應該是箭在弦上不得不發。The Tribe 現在多一個外野手,少一個 reliever,所以只看他們這邊的話談判的槓桿未必比較好,端視他們是否有第三隻球隊可以做交易。但是從 Red Sox 的角度來看,市場上的外野手越來越少,他們的選擇機會也越來越差。我的猜測是 Indians 在這個談判中稍佔上風,不過如 ESPN 那篇文章所說,大概沒有強勢到 Mota 及 Delcarmen 兩個都能拿到。

Pitching Limits of WBC

WBC 關於投手的規定出來了。第一輪單場 65 球,第二輪 80,第三輪 95。單場投球超過 50 球必須休息四天,換句話說如果在第一輪投了 50 球就不能再上了。投 30 球以上不滿 50 球要休息一天,在第二場投球超過 30 也自動喪失投第三場的資格。另外所有投手都不能連續三天出場。當球數限制到達時,投手可以投完正在面對的打席,但是不能投完該局。如果是春訓的話,通常看到投球數要到了就會換,有時候一個打席是可以撐很久的。不過在 WBC 可能不會這樣做,球數限制使得投手這個資源相當寶貴。

如同春訓練習賽一樣,先發投手必須投滿五局才能拿到勝投的規則在 WBC 裡面取消。比賽採用 mercy rule,五局領先十五分或七局領先十分就提前結束。

王建民到底能否代表台灣出賽還沒有決定,我也沒有足夠資訊來判斷。如果他體會上意的話,最好自己乖乖放棄。Steinbrenner 不會希望他去打,這個我可以保證。因為如果一切能夠如他的意的話,Steinbrenner 不希望任何一個 Yankee 去打。先前台灣媒體說 Yankees 寫信要求球員不要參賽一事我持保留態度,一則我並沒有看到可信的外電報導(也許是我沒有找到而已),再則從常理推斷這種事情應該用口頭傳達,不要留下書面證據較好。由於台灣媒體也沒有從王建民或是他的經紀人那邊拿到這封信,所以我目前仍持懷疑態度。王如果在檢查後沒有任何問題而執意前去打 WBC,大概不至於落個不聽話、一意孤行的名聲。但是如果他因為 WBC 而受傷或是沒有調整好,那可不是一個好藉口。

這個賽制對於投手深度不夠的球隊來講是很大的挑戰。在不放棄任何一場比賽的情況下,台灣最好的機會是如果賽程安排讓他們第二場面對中國,這樣可以在第一場和第三場面對日韓時充分運用到 bullpen。不過這樣子有另外一個風險,如果對中國的先發投手投的局數太少,第三場可能會搞到無可用之兵。以過去一兩年的情況來看,放掉日本這一場,甚至讓他們提前結束比賽也無所謂,但是盡全力抓下另外兩場是比較合理的戰術運作。在這樣的情況下比較好的賽程是對日本第二場,中韓兩場哪一個先打大概影響不大。對於台灣來說這次比賽最重要的不是王建民能否參賽,而是台灣的第十一、十二、十三號投手水準如何。如果有可以的人選的話,我覺得他們也許帶第十四個投手說不定都用的上。

在這種賽制之下,Al Leiter 最好還是不要代表美國隊。他如果先發搞不好第二局就可以下來了。

後記:
在我寫這篇文章的同時,The Tribe 和 Red Sox 也完成了交易。內容相當有趣,Indians 送出 Coco Crisp + David Riske + Josh Bard,換回來 Guillermo Mota + Andy Marte + Kelly Shoppach + PTBNL + Cash。

由於在 Mota 的 physical 之前的交易協議是沒有 PTBNL + cash 這兩部份,所以這些應該反應了 Mota 的健康風險。player to be named later 有兩個條件:這個球員不能在他要前往的球隊所處聯盟打過球,同時交易必須在六個月之內完成。由於 Indians 和 Red Sox 都是 AL 球隊,所以這個球員肯定是小聯盟球員。我的猜測是這有可能是一個安全閥,如果 Mota 健康沒有問題,Indians 可以拿一個次等 prospect 甚或現金來完成交易;如果在七月底以前出了問題,那麼他們可以送出好一點的球員來完成這個交易。Red Sox 要保護自己接近大聯盟等級的球員很容易,在 Mota 出問題之前叫上來打一場就不符合 PTBNL 的條件了,不過 Shapiro 應該跟 Theo Epstein 有某種協議。在交易時雙方通常會一起把 PTBNL 可能的名單同時談妥,只是這一次恐怕我們不會事先知道有哪些人。使用 PTBNL 還有一個好處,那就是連去年七月底之前簽下來的新人也可以列入。他們在簽約一年之內是不得交易的,所以去年 Red Sox 選秀簽下的人現在都不能動,但是到了七月底時就有一些早一點簽下來的可以考慮了。

Comments:
06年PECOTA已經出來,如果一切如PECOTA所預測的話洋基應該能再次拿下東區,主要是打線實在太暴力。
 
Herlin 桑,歡迎

也許台灣完全放棄對日本一戰的話,只要七、八、九、十號投手不會被擊垮就夠了。我對台灣球員了解不夠,不知道這樣行不行?
 
To Caeser,

這個交易應該是 Tribe 佔便宜,Red Sox 雖然很有耐心,但是全世界都知道他們在中外野有一個大洞(請看 Boston Dirt Dogs 1/27 的 Welcome to Fenway Park - It's a Hole New Game 插圖 XD),被佔點便宜是免不了的。

Indians 到底承擔多少風險可能要看他們是怎麼談 PTBNL 的才知道。
 
這次WBC中華隊的投手也許速度與尾勁夠
但在變化球的修業上就...

陽建福有控球不好的毛病
林英傑剋不了左打
姜建銘與陽耀勳在二軍沒有累積太多局數
陳偉殷可能狀況真的太差才會落選
鄭錡鴻的控球問題
朱尉銘有變化球嗎?

我們能用的,好像不多:p
 
我們到底有幾個投手啊?

如果效率不夠好(通常三月初效率很難好到哪裡去),一場比賽能用四個投手解決就算不錯了。這跟一般季後賽不同,不能只靠隊中最好的六、七個投手解決一切。WBC 需要拼投手深度,就算放棄對日本的比賽,也還是得要有八、九個投手才行。
 
王建民 洋基 郭泓志 道奇
姜建銘 讀賣巨人 陽耀勳 軟體銀行
(以上這兩位在二軍養成加起來4局)
林英傑 樂天 耿伯軒 藍鳥
鄭錡鴻 藍鳥 林恩宇 誠泰
許竹見 誠泰 潘威倫 統一
陽建福 興農 朱尉銘 中信
增菘瑋 富邦公牛

雖然優勢並不大(好像根本沒優勢),名單搭配幾位旅外的,除了王建民與郭泓志(王建民也還是沒練出他該有的out pitch,上MLB後大家都忘了這檔事),實在是很難看出來其他要怎麼壓制日韓打者,03年亞錦賽林恩宇與潘威倫放上去被日本隊炸(其實也不太奇怪),陽建福雖然因為南韓隊教練把跑者搞死逃過一劫,但是問題還是在(台灣大部分可能認為陽建福有壓制南韓的本事,雖然那不是事實),耿伯軒與鄭錡鴻儘管在小聯盟歷經一年與兩年的磨練,不過似乎還有一些缺點,鄭錡鴻的控球如果狀況不好,下場就跟05年世界盃vs尼加拉瓜那場翻版,放在bullpen的確是比較好的作法,耿伯軒今年沒看過他的比賽,比較難下定論,但是在1A的成績以去年來說的確不太好看,潘威倫與朱尉銘他們只能依賴直球,增菘瑋是業餘投手我對他就不太熟悉了,業餘一直不是我的強項。

我相信只要把缺點藏起來這些投手會很不錯,只好相信他們那三天狀況都不錯。:)
 
羅錦龍、吳保賢、許文雄、黃佳安、高敏靜、黃義哲,以上後面兩位是業餘,這是聯合新聞的名單,真假這我們就不得而知了(當天的新聞我看了一下好像只有聯合有這份從林華韋教練口中得到的名單),如果單從這份名單上遞補來看,能得到的幫助不大。
 
To t-yak,

Saddly, money speaks in this case.

金錢並不代表一切,不過有很多的情況下它是必要條件,只是不是充分條件而已。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