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Monday, January 31, 2005


How Did They Do Last Year? Part 4: Pitching PECOTA vs. Reality 


PECOTA 是 BP 從去年開始發展的成績預測系統,除了常見的 point forecast 之外,他們還把機率分配的觀念引進這個系統。在網站的 PECOTA Card 裡面 BP 給了 10、25、40、50、60、75、90 percentile的數據,而在書裡面則只有 Breakout、Improve、Collapse rates (網站中還多出 Attrition rate)。我把 BP 網站對於這幾個名詞的解釋列在下面:

Breakout Rate:
Breakout Rate is the percent chance that a hitter's (pitcher's) EQR/PA (PERA) will improve by at least 20% relative to the weighted average of his EQR/PA (Baseline) in his three previous seasons of performance. High breakout rates are indicative of upside risk.

Improve Rate:
Improvement Rate is the percent chance that a hitter's (pitcher's) EQR/PA (PERA) will improve at all relative the weighted average of his EQR/PA in his three previous seasons of performance.

Collapse Rate:
Collapse Rate is the percent chance that a hitter's (pitcher's) EQR/PA (PERA) will decrease by at least 20% (25%) relative to the weighted average of his EQR/PA (Baseline) in his three previous seasons of performance. High collapse rates are indicative of downside risk.

如果要看這個系統對於球員當年成績預測的各種不同表現的機率,必須要看 percentile,不過上面列出來的這幾個數據可以很快的看出球員的成績比前三年好或壞的機率大約如何。這些在接下來的 preview 會用的更多,現在先放在這裡作為參考。

簡單交代完這些數字,我們來看成績。

Rotation (Actual VORP / PECOTA VORP (difference))
Javier Vazquez: 23.1 / 61.7 (-38.6)
Mike Mussina: 23.0 / 56.3 (-33.3)
Kevin Brown: 26.4 / 38.9 (-12.5)
Jon Lieber: 27.3 / 7.0 (+20.3)
Jose Contreras: 0.2 / 24.3 (-24.1)
Orlando Hernandez: 27.6 / 13.1 (+14.5)

Contreras 由於球季中被交易出去,所以整個球季的 VORP 還要比上面那個數字再多 3.7。不過他在 PECOTA 裡的預測是投 101 局,而他在 Yankees 一共投了 95.7 局,相差也不遠了。之前在討論投手時提過去年 Yankees 的 rotation 一塌糊塗,這裡可以看出來幾乎通通有有責任。如果 Vazquez、Mussina、Brown 和 Contreras 四個人能達到 PECOTA 的預期,在所有其他因素不變的情況下 Yankees 應該可以贏 111 或是 112 場球。

PECOTA 預測最差,或者說最讓人失望的是 Vazquez 及 Mussina,他們的 percentile 分別落到 10 及 25 以下,也就是說他們兩個人同時表現的這麼差的機率實在不高。跟前三個球季相比 Improve Rate 則都是在 60% 上下,最後出來這種結果他們是最應該負責的。

Brown 雖然因為九月時測試 Yankees clubhouse 牆壁的硬度承受了最多的指責,不過以他的傷病史和年紀來看本來預期就不該像 Vazquez 甚或 Mussina 那麼高。PECOTA 除了在 IP 預測差的較多以外,其他其實相去不遠。只有 HR/9 差的多了點 (PECOTA 0.55,實際是 1.00),不過跟其他幾個表現未如預期的投手相較之下還算好的。

幸好去年還有 El Duque 和 Jon Lieber 兩個人有超過預期的表現,不管是 PECOTA 或是任何球評、預測系統對他們的預測都沒有實際表現來的好。

Contreras 的 PECOTA 預測則太過高估,為了這傢伙被稱為 Evil Empire 實在是冤枉。送錢讓古巴難民成為百萬富翁還浪費一個 roster 名額應該被視為慈善事業,不是邪惡的舉動。

Goat: Vazquez、Mussina、Contreras
Hero: Lieber、El Duque

Bullpen:
Mariano Rivera: 37.9 / 19.8 (+18.1)
Tom Gordon: 39.6 / 25.3 (+14.3)
Paul Quantrill: 12.5 / 11.2 (+1.3)
Felix Heredia: -1 / 3.1
Bret Prinz: 2.8 / 2.2
Tanyon Sturtze: 4.9 / -0.7
Soup of the day for the 6 inning

Sturtze 有三次先發的表現,基本上比他的 relief 表現精彩,所以他的 bullpen 表現會更接近 PECOTA 預測一些。PECOTA 低估了 Mo 和 Flash Gordon,他們兩個是去年頂尖的 bullpen 1-2 punch 之一。以 Quan-Gor-Mo 三人組的表現來看,他們讓 Yankees 多贏了將近 3.5 場球賽,不過問題是在他們三個之後 bullpen 的深度直接掉到 replacement level。去年 ALCS 第七場 Torre 必須在 Kevin Brown、Javier Vazquez 和 Esteban Loaiza 三個人裡頭選一個先發,讓 rotation 的問題凸顯出來,以致於今年冬天 Yankees 把 rotation 補強視為第一要務。但是 bullpen 問題可能更大,因為 Quantrill、Gordon 和 Mo 三個人去年都被過度使用,他們今年重複那樣的表現不容易。如果他們三個成績滑落下來,有沒有人可以接手補上來,像 rotation 裡的 Lieber 和 El Duque 一樣?等到評論今年的 bullpen 時我們再回過頭來看這一點。

Hero: Rivera、Gordon
Goat: Front Office

Saturday, January 29, 2005


How Did They Do Last Year? Part 3: Defense 


評估防守是棒球數據統計中最困難的一項,我們一直缺乏一個有代表性的指標,也一直在尋找這個指標。

Yankees 去年的防守究竟如何?這個問題不比『到底什麼改善了 Derek Jeter 的防守』簡單。從簡單的看起:ESPN 網頁有 Team RF 和 Team ZR,前者 Yankees 在 AL 十四隻球隊中排名第十一,後者則在十四隻球隊中排第九。大概綜合起來可以拿個 B-。

BP 的 Defensive Efficiency 討論球隊把多少百分比的被打出去的球變成出局,這個數據 Yankees 剛好排名第七。不過它能代表多少防守表現我還不確定,因為當公認防守表現不錯的 Twins 排第十時,這個數字到底有什麼意義必須多想想。話又說回來,RF 和 ZR 這兩個比較傳統的防守數據並不給 Twins 面子,他們在 AL 分別排 第九和第八,只能拿個 B 而已。

但是用 BP 的 FRAR 和 FRAA 來看,Yankees 的 FRAA 總和是 -28,換句話說他們的防守讓他們比平均水準的球隊大約少贏三場,在 AL 十四隻球隊中敬陪末座。最好的是 A's,他們的 FRAA 是 25,一來一往就差五至六場球。

必須強調的是這裡的計算並不完整,BP 並沒有為所有球員製作他們稱為 DT Player Card 的頁面,所以可能有些球員沒有計入,這是我不把名次列出來的原因。

從防守的差異可以看出它比攻擊和投手的差距遠遠小的多,AL 火力最強的 BOS 和 VORP 墊底的 Jays 在攻擊這一項上就差相當於 24 場勝差;AL 投手整體表現最好的 Twins 比最差的 Royals 也差了 22 場左右。

如果用 FRAR 和 FRAA 來看,Yankees 應該拿 D,或者拿個 F 直接當掉。前面拿出來談的 Twins 在這一個項目上排第三,大概是 A 或 A-。

這些統計數據結論的不一致恰足以說明防守是最難達致共識的項目了,把這些綜合起來,我給 Yankees 去年的防守表現 C,和 Red Sox 及 Tribes 一起在 AL 殿後。這三隻球隊的 FRAR 分居最後三名,差距大約在一場球之內。BOS 在 ZR 敬陪末席,CLE RF 第七,ZR 第十二。

看 Yankees 裡面的球員去年表現如何是個比較有意思的話題。去年在平均值以上的防守球員只有兩個:Derek Jeter 和 A-Rod。Posada、Lofton 和 Clark 都剛好在平均值,其他人全部在平均以下。Jason Giambi 剛好是 replacement level,不過由於他出場少,所以 FRAA 只有 -3。我們都知道 Sheffield 是個略居平均值以下的防守球員,數據出來跟他的名聲也差不了多少,FRAR 9、FRAA -3。Bernie 平常被罵的慘,他的 FRAR 3、FRAA -7,光是防守這一項就差 Carlos Beltran 一場多,如果他出賽再多一點還可以差的更多。

比較讓我驚訝的是 Hideki Matsui,他的 FRAA 是全隊最低的 -9,他的防守比平均 AL LF 多丟一場球,跟 Manny Ramirez 完全一樣。或者我換個說法,用 FRAR、FRAA 來看,他的防守比 Barry Bonds 還糟的多。我去年沒有仔細檢視前年防守的數據,Matsui 事實上還有進步,他前年的 FRAR 和 FRAA 分別是 1、-14,比去年更差。如果指望 Bernie 出狀況 Matsui 可以接替他守中外野的人也要仔細想想,我聽到過不只一次有人說 Matsui 去年在中外野的表現比前年更差,已經接近完全不適任。Yankees 尋找下一個中外野手可能從球季中就要開始,如果有適當的交易標的就要進行,不能把所有的希望都寄予 FA 市場。

Miguel Cairo 和 Enrique Wilson 去年分別在平均值以下 -7 和 -8。這兩個人雖然都還勉強在 replacement level 之上,不過他們比平均水準二壘手多丟 15 分,這已經是一場多接近兩場了。所以雖然簽下 Tony Womack 和 Rey Sanchez 是錯誤決定,Yankees 在二壘這個位置要比去年差並不容易。

Yankees 去年靠著出色的打擊、平均水準的投手以及低於平均的防守贏了 101 場球賽。從所有的勝場預測方式來看,他們還靠著很好的運氣。今年的 Yankees 在打擊部份應該不至於比去年差多少,有些人會表現的比去年好,有些人會比去年差,整體來看差別應該不會太大。在一壘和二壘的主力防守球員換人後,整體的防守大致還是評價 B- 到 C 之間,可能好一點但是好不到哪裡去。如果去年能拿 101 勝有很大部分是靠著運氣的話,今年還是必須要有相當程度的運氣,以及比去年更好的投手表現才能夠不至於退步太多。

Yankees 連續三年勝場超過一百場,說明了他們雖然浪費了很多錢,但是仍然有許多錢發揮了功用。在隊史上過去三年是第一次連續三年勝場破百,若考慮球季長度在 1961 年以前較短而用勝率來比較,也只有 1936-39,1941-43,1949-51,1953-57 這四段時間有可以相對應的勝率 (96 勝以上)。差別在於 36-39 是四連霸,41-43 有兩個 WS 和一個 AL 冠軍,49-51 是五連霸的前三年,53-57 五年中則有兩個 WS 和兩個 AL 冠軍。2002-04 Yankees 只有一次 AL 冠軍,沒有 WS title。雖然任何一隻球隊能夠連續三年有這麼好的表現都是相當驚人的成就,但是 Steinbrenner 的不滿相較於 Yankees 的歷史表現來看也是可以理解的。主要的原因與其說是這一批 Yankees 在季後賽表現不盡人意,不如說是季後賽相較於過往只有一關使得現在需要的運氣成份較以前更大。所以與其指責這幾年的 Yankees,我們更應該要珍惜 1996-2000 那五年中的四個 WS title 是多麼的不容易。

接下來我打算用去年的 BP PECOTA 預測和實際表現來看這個 BP 的預測系統到底做的如何,順便看看哪些人沒有達成預期的表現,又有哪些人超過預期。那一篇將作為 review 的最後一篇,然後我們開始 preview。

Wednesday, January 26, 2005


How Did They Do Last Year? Part 2: Offense 


BP 的 PECOTA 2005 已經出來了,所以我已經開始做寫 preview 的準備。由於在春訓前大概都不會有什麼事情,所以我打算慢慢的寫。今天仍然用 VORP 來談 Yankees 的先發及板凳球員的表現,下一次 (不是明天,是下一次) 我會用 FRAA 和 FRAR 來談防守。在檢討完 Yankees 去年的表現之後,才是今年的 preview。

今 天用 VORP 檢視 Yankees 去年的攻擊表現時,我只把 AL 十四隻球隊拿來排序討論。主要原因是在先發球員部份 AL 有 9 人 (包含 DH),而 NL 只有 8 人。如果把 DH 排除在先發之外,放在板凳裡也不適合,所以就直接算 AL 而已。昨天的投手部份其實多少也有影響,不過由於 VORP 做過主場及聯盟調整,所以問題不大。

首先把幾個數字弄清楚:去年 MLB 除了投手之外所有的 672 個 position players 一共製造了 7922.3 VORP,平均一隊 264.1。AL 平均是 260.9、NL 平均是 266.9。還是看前五名和後五名:

1. BOS 385.8
2. NYY 370.1
3. CLE 332.2
4. DET 309.0
5. ANA 293.8
.
.
.
10 MIN 236.8
11 SEA 207.1
12 TB 173.7
13 KC 155.8
14 TOR 141.5

這 個順序可能有點令人意外。BOS 和 NYY 分居一二名大概沒有疑問,他們的得分也是 AL 的第一和第二。White Sox 的得分是 AL 第三,不過他們在 VORP 這一項卻排名第八。主要的原因是他們的主場,除了 Rangers 的 Ballpark in Arlington 之外就屬 White Sox 的 U.S. Cellular Field 對打者最有利。Rangers 去年總得分第四,在VORP 也只排到第九。

在另外一端,M's 去年得分雖然敬陪末座,但是由於 Safeco Field 是個 pitcher's park,所以在 VORP 的排名變成第 11。

VORP 10 大概是一場勝場。Yankees 在投手表現部份輸 Red Sox 三場半,在攻擊部份差一場半,但是去年戰績卻反而贏了三場。這裡唯一沒有列入考慮的是防守,不過可想而知防守沒有辦法彌補這八場的差距。這還是簡單從 VORP 來看得到的結果,若是從 BP 的 W1、W2、W3 來看差別更大。這些也許是運氣,不過 Yankees 從 96 年到去年除了 1997 以外『運氣』都很好,所以我們不敢肯定這是唯一原因。

Yankees 去年超過 $180M 的 payroll 在投手上面的投資相當失敗,不過他們 101 勝的戰績告訴我們他們的打者表現不錯。也許投資報酬率不夠好,但是不考慮支出只看結果的話,跟其他球隊比起來應該是不錯的。我們看先發球員會更清楚:

1 NYY 360.6
2 BOS 339.7
3 CLE 324.5
4 BAL 299.4
5 DET 285.2
.
.
.
10 SEA 208.4
11 TB 191.2
12 MIN 160.8
13 TOR 139.6
14 KC 138.9

Yankees 和 Red Sox 在先發陣容的差異值得說明一下。去年 Red Sox 在 SS 這個位置出場最多的是 Pokey Reese,他的 VORP 是 -7.3。如果固定先發是 Nomar Garciaparra 或是 Orlando Cabrera 的話,他們的先發 VORP 可以增加 25 到 35。

板凳球員部份令我相當意外,不是 Yankees 的 bench 有什麼特殊表現,而是各球隊如何選用板凳球員:

1 MIN 76.0
2 BOS 46.1
3 DET 23.8
4 KC 16.9
5 ANA 16.3
.
.
.
10 SEA -1.3
11 OAK -7.3
12 TEX -10.0
13 TB -17.5
14 BAL -19.5

最 後五名的板凳 VORP 都是負數,這表示 replacement level 並不如想像中那麼糟。起碼 AL 有五隻球隊無法在兼顧防守和代跑的需求下找到足夠的超過 replacement level 攻擊能力的選手。OAK 在這裡出現令我有些訝異,他們除了先發球員以外只有三個球員 VORP 大於 0:Mark McLemore、Adam Melhuse 和 Nicholas Swisher。McLemore 主要的用處在於他能夠守多個位置,Melhuse 是替補捕手,Swisher 是九月 call-up。我翻了一下他們的板凳球員的 FRAR 資料,那些 VORP 小於零的球員之所以成為 A's 也不見得是為了防守能力,大部分的板凳球員 BRAA 都在 0 左右,最失敗的大概是 Eric Karros 這個在球季前被 Neyer 和 BP 點名的球員。我一直認為 Billy Beane 是目前最好的 GM,不過他仍然會犯錯。如果錯誤是 Karros 這種等級的,一方面對於球隊影響很小,另外一方面價格也不高,球季結束就被遺忘了。在今年冬天大家指責 Jason Giambi 及抱怨 Yankees 沒有辦法從這個爛合約裡面逃出來時,請不要忘記 A's 當年只差一點點就可以跟 Jason Giambi 續約。如果 Billy Beane 當時吃下了那種等級的合約,現在要脫手也絕對脫不掉,還要負擔將近三分之一的薪水給一個無法上場的球員,A's 的財務會整個崩潰掉。這一點是 Billy Beane 的運氣,不是實力。BOS 的板凳 VORP 那麼高的一大原因是 Nomar 和 Cabrera 兩個由於 SS 出場時間沒有 Reese 多,所以都被列入板凳。事實上,他們的板凳實力要比那個數字遜色一些。

VORP 只討論攻擊,不考慮防守,而板凳球員作為防守替補和代跑的功能可能不下於代打,所以用 VORP 排出來的順序只是板凳球員能力的一小部份。在先發球員部份,我們通常只分析攻擊,防守部份往往另外列出來討論。

簡單評分:
Overall Offense: A
Starting Lineup: A
Bench (Offense Only): B

下一篇檢討去年的防守,由於接下來幾天我有事情要忙,大概得等到下星期了。Preview 要等到二月,如果我月底要回去 interview 的話,不保證二月可以結束。

Replacement Level Yankees Weblog 的 Larry Mahnken 的房子前天失火燒掉了,他雖然安然無恙,不過只剩下當時逃出來時所穿的衣物,其他一無所有,暫時成為 homeless 了。平常閱讀那個 blog 的朋友如果還不知道這件事情,可以留幾句話給他 (當然,如果你願意利用 Paypal 捐錢給他,那就更有幫助了)。

Tuesday, January 25, 2005


How Did They Do Last Year? Part 1: Pitching 


在討論今年冬天的交易和簽下來的 FA 對於即將到來的 2005 球季有什麼影響前,先看一看去年的實際表現比較能夠看出來到底 Yankees 弱點是否補強了。

我打算分幾次來討論這個問題,先從投手開始。

由於討論主題是已經打完的球季的實際表現,所以我直接用 VORP 來看 Yankees 這些投手去年的成績 (ESPN 有 DIPS 資料,不過他們說沒有做過球場調整,所以我還是用 BP 的 VORP 數據):

Pitching Staff: B
Rotation: B
Bullpen: B

如果對於 letter grade 沒有概念的話,我稍微解釋一下。B 通常代表的是平均分數,我們給大學部的必修課全班平均分數在調整過後就是 B。台灣大部分的學校在給分上面可能寬鬆了些,我當年申請研究所時發現台大居然把 80 分以上當作 A,這實在太離譜了一點。

Yankees 去年的投手陣容就是一個平均水準的陣容,不多不少。從 BP 的 VORP 資料分出 rotation 和 bullpen 來並不容易,有許多人兩邊跑,但是並沒有列出兩種不同的 VORP 來。這一部份靠著一些自由心證,我依照出賽比例來把球員完全歸入 rotation 或是 bullpen 任何一邊,所以在計算 VORP 時多少有點出入,這一點必須說在前頭。

Yankees 在 30 支球隊的投手 VORP 中排名第 13 (194.0 VORP),最前面和最後面的五名分別是:
1. MIN 309.0
2. OAK 279.0
3. ANA 276.0
4. CHN 270.0
5. STL 269.0
.
.
.
26 TB 142.0
27 KC 81.0
28 ARI 17.1
29 CIN 13.9
30 COL -7.0

Rockies 的投手整體表現是低於 replacement level 的,這實在很難看。D-Backs 如果沒有 Randy Johnson 而換上一個 replacement level 的投手,他們的 VORP 會是 -52.2,情況之糟難以想像。
在排名前面的隊伍裡面,ANA 名次排到第三可能令人有點意外。他們的主要優勢是在 bullpen,不是 rotation,這一部份等一下談 bullpen 的時候再詳細解釋。

接下來我們看先發投手的部份。我在計算時盡量把所有的先發表現都算進去而不是只留下最常先發的五或六人。有的球隊先發投手如走馬燈,例如 Rangers 去年用了 17 個不同的先發投手,只有 Kenny Rogers 和 Ryan Drese 兩個人先發超過 30 次,第三多的 Chan Ho Park 就只有 16 次先發。如前所述,有些人在 rotation 和 bullpen 兩頭跑,他們的 VORP 只算到一邊去,端視哪一種出場較頻繁而定。這裡的前五名和後五名分別是:
1. MIN 191.0
2. OAK 185.0
3. CHN 183.0
4. FLO 173.0
5. ATL 148.0
.
.
.
26 TB 44.6
27 ARI 30.7
28 CIN 25.9
29 KC 19.5
30 COL 12.4

Yankees 以 116.0 排第 15 名。Brown、Moose 上 DL,Vazquez 下半球季糟糕的表現都是 rotation 不如預期的原因。除此之外,他們的替補都拿到負值的 VORP 也是重要原因。Halsey、Graman、Loaiza、Osborne 球季結束後的 VORP 都小於零,換句話說他們去年有限的先發出場機會中都低於 replacement level。這就是健康出場之所以重要的緣故,先發球員沒有辦法出場時他們的替補在有限出場時間能可能表現的連 replacement level 都沒有。

在 bullpen 方面,Yankees 以 78.0 VORP 又排第 15 名。最好和最差的 bullpen 分別是:
1. ANA 141.0
2. LA 136.0
3. STL 124.0
4. TEX 122.8
5. MIN 118.0
.
.
.
26 FLO 45.0
27 SF 30.0
28 CIN -12.0
29 ARI -13.6
30 COL -19.4

Angels 有兩個 relievers 的 VORP 超過 30:Scott Shields (31.5) 和 Francisco Rodriguez (37.6) 。去年只有另外兩隻球隊能夠找到兩個 VORP 超過 30 的 relievers: Yankees (Tom Gordon 39.6 和 Mariano Rivera 37.9) 和 Padres (Scott Linebrink 31.2 和 Akinori Otsuka 33.0) 。Angels 之所以在 bullpen 名列首席的原因是除了 Shields 和 Rodriguez 之外,Kevin Gregg、Troy Percival 和 Brendan Donnelly 的 VORP 也都超過 15,這裡還沒有計入 Ramon Ortiz 的 relief 表現,他在 bullpen 裡面比輪值 rotation 時好的多。反觀 Yankees,在 Mo 和 Flash Gordon 之後就是 Quantrill 的 12.5,其他的 relievers 沒有人有 5.0 以上的 VORP。

2003 年球季結束後 Yankees 在 FA 市場上失去了三個 rotation 的重要成員:Pettitte、Clemens 和 Wells。由於當時大家以為 Clemens 要退休,所以那不能算是 front office 的錯。Pettitte 的手肘一直讓 Yankees 不放心,他最後果然也上了 DL 以致於半個球季作廢,在15 次先發中累積了 16.2 VORP,這個決策也沒有問題。Boomer 比較可惜一點,他最後投了 195.2 局,VORP 40.3 高過所有的 Yankees 投手,不過由於他在 WS 的表現使得 Yankees 不願意直接給他一個大聯盟約以致於他選擇跟 Padres 簽約,這一點也不能責怪 Yankees 的 front office。

不過這幾個沒有錯的決策,使得 Yankees 必須翻修五分之三的 rotation。他們去年的決策爭議性並不比今年大:Vazquez 交易在當時是被當作一個好交易,一直到明星賽時大家也還都是這麼想。Jeff Weaver 沒有辦法在 Yankees 有好表現,拿他去換 Kevin Brown 也不能說錯。Lieber 本來就是預備好去年要當先發的,事實上他最後在先發投手中的 VORP 也僅次於 El Duque (27.3 和 27.6)。

幾個沒有錯的決定讓一個還不錯的 rotation 一下變成聯盟平均水準。

Bullpen 在 2003 年時被視為 Yankees 的弱項,而那也是 Yankees 該年季中補強的重點,不過效果仍然有限。去年為了補強找來了 Gordon 和 Quantrill,從結果看來仍然不足。話又說回來,如果他們沒有找來 Gordon 和 Quantrill,那情況更是糟的無法想像。

在 Torre 當 manager 這九年中,Yankees 一直強調投手是贏球的關鍵,不過去年 Yankees在先發被迫調整及 bullpen 補強後仍然只有平均水準,幫助他們贏得 101 勝的想當然耳是靠打跟守 (主要應該是攻擊)。

今年冬天 Yankees 以投手為補強的主要目標是正確的,其實這不需要太繁複的數字分析也看得出來。至於他們是否成功是 preview 裡面應該談的,這裡就先不處理了。

Monday, January 24, 2005


Dumb and Dumber 


簽下 Tony Womack 是愚蠢的舉動,簽下 Rey Sanchez 不管多少錢一年該用的字眼我在我的字典裡面找不到。

Yankees 的 payroll 雖然遠高過其他球隊,不過他們今年冬天並沒有很謹慎的使用。Sanchez 去年在 Tampa Bay 有 307 PA,VORP -3.1;2003 年他分別在 M's 和 Mets 各打了 186 和 183 PA,VORP 分別是 5.4 和 -10.4;2002 他是 Red Sox,VORP 8.5,有 386 PA。2003 他的位置是 SS,2002 和 2004 都是 2B。

他 的成 績很清楚一直在下滑,預計今年他仍然會是個打擊表現低於 replacement level 的 middle infield backup。我本來寄望 Yankees 能夠給 Andy Phillips 一個機會,說不定他在球季中就能證明 Tony Womack 沒有用處。現在簽下 Rey Sanchez,不管 Torre 怎麼排他都有很好的機會填一個低於平均水準的二壘手。我知道 Tony Womack 去年 BRAA 是 4,這是他從 27 歲成為先發球員以來第一次 BRAA 是正數,在看到今年的 Pecota 之前,我對他的指望是今年 BRAR 是正數就老天保佑了。至於 Rey Sanchez 生涯中 BRAA 沒有出現過正的值,BRAR 在過去十年中也只有 1995 和 1998 是正的。

一個 payroll 超過 $200M 的球隊沒有辦法在每個位置都找到起碼在 replacement level 之上的選手,這個 front office 一定有問題。如前所述,我不知道問題是否出在 Brian Cashman 身上,不過如果 DePodesta 可以用 $36M 四年簽下 Derek Lowe,Brian Cashman 做什麼事情也都不會令人太意外。

在 Billy Beane 和 J.P. Ricciardi 還沒有做出愚蠢交易前,地球還是在它應行的軌道裡運行著。

最 近實在沒有什麼事情,我又還沒打算開始寫 preview,所以連續幾天沒有更新。New York Times 和 Boston Globe 連 A-Rod 和 Curt Schilling 這兩個人的口水戰都可以報的不亦樂乎,這個星期無聊的程度就不用多說了。關於那個口水戰,我的意見只有:

1. A-Rod should keep his mouth shut.
2. Tom Hanks does not play a single day in the big league. Don't take his words seriously. Yes, I'm talking to you, gehrig38.

基本上這兩人隔空對話的水準比起 BBS 上面的嘴砲高明不到哪裡去,實在沒有什麼討論的價值。

Wednesday, January 19, 2005


It Does Look Like Former USSR Bureaucracy 


Yankees 的 ownership + front office 的權力分配從某些角度來看還真的很像前蘇聯政府。

New York Times 的 Murray Chass 今天有一篇文章 "Steinbrenner Reaches Top of Seniority List" 談到在 Selig 家族賣掉 Brewers 之後 Steinbrenner 成為目前 MLB 擁有自己球團最久的老闆。Chass 是老牌記者了,早在 Steinbrenner 於 1973 年跟人合夥買下 Yankees 時就已經在跑 Yankees 的新聞,他要求訪問 Steinbrenner 結果被婉拒。Chass 不是什麼隨便不知哪裡冒出來的年輕新聞從業人員,他是最大的報紙的資深體育記者。

比較有意思的是下面這兩段:

Even baseball people, however, have noticed that Steinbrenner is more invisible than visible these days, more silent than verbose. It's as if the Yankees have constructed a shelter around him. People in baseball talk about it and wonder if he has a health problem that he is hiding.

One report circulating among them was that Steinbrenner had a stroke. No way, Rubenstein said.

如果對當年前蘇聯的組織運作及新聞報導有印象的人,應該知道西方國家常常必須從領導人物露面的頻率來判斷他的身體健康,以及從合照的位置來判斷政治人物的位置升降。看到對於 Steinbrenner 的健康的揣測讓我不禁莞爾,彷彿時鐘又撥回了廿年。

應該沒有這麼誇張,The Boss 真的是老了,不過露面少不一定代表健康出了嚴重問題,可能就只是老了而已。Chass 在他的報導中引述 Steinbrenner 的發言人 Howard Rubenstein 說 Steinbrenner 的健康沒有問題,也有似曾相識的感覺。不過在這個例子裡我相信我們應該可以相信字面上的意義,不必過度解讀。

Tuesday, January 18, 2005


So Much Love For the Home Town 


Roger Clemens files his arbitration number: $TWENTY-TWO MILLION!!!

去年的 NL Wild Card 據報導出價 $13.5M,即使在今年的市場上也不算太寒酸的數字,Randy Johnson 拿 $16M,Pedro Martinez 拿 $53M 四年。

他是否打算退休這第一個問題在這個數字提出以後大致上得到了解答。他當然還可以反悔,就像去年他說要退休卻又加入 Astros 一樣。但是以目前的情況來看他是有打算投這一年的。

第二個問題是 Astros 有沒有把握贏得 arbitration?我的看法是由於 Clemens 的叫價太高了,Astros 應該贏面比 Rocket 稍高一點。如果真的走上 arbitration hearing,Clemens 可以拿出來的是去年的 Cy Young Award,不過 Astros 可以拿出 Big Unit 和 Pedro Martinez 的成績和薪水來比較。其實最好的參考點是 Randy Johnson,Pedro Martinez 年紀和經歷跟另外兩個人還是有些差異,不像 Big Unit 那麼接近。如果 Astros 提的是 $16M 左右,那麼他們可以賭一把讓 arbitrator 決定,我想他們應該會贏。不過現在合理的數字在兩邊提的數字中間,賭 arbitrators 認為那個數字離 Astros 提的較近可能太冒險了點。我相信 Astros 應該會和 Clemens 談判簽下一年約,金額大概如那篇 ESPN 引述的 AP 報導在 $17M 附近。

Clemens loves his home town so much, as much as $22M!

如果 Astros 真的要付 $22M 給 Roger Clemens,那他們不知道是否該慶幸沒有簽下 Carlos Beltran。這筆錢付出去,不管 Astros 今年還有什麼補強計畫,大概也都得丟到水溝裡面去了。

在現在這個世界裡,不要相信球員說他們多熱愛球隊,也不要相信老闆說球員對球隊有多重要。當所有的東西放在市場上,唯一可以相信的是市場的力量與人性的貪 婪(或吝嗇)。我早就知道這個道理了,不過看到 $22M 這個數字還是嚇了一跳。幸好 Yankees 當年跟 Roger Clemens 簽下的都是複數年合約,沒有這種談判。

Clemens 這個出價是史上最高金額,次高是 Jeter 在簽下現在這個合約那一年提出的 $18.5M。雙方差距 $8.5M 在該 AP 報導中沒有提到是否是最大的,我印象中好像是,即使不是也非常接近了。如果等一下有機會查一查會再報告。

Saturday, January 15, 2005


Is There a Master Plan? 


在 Yankees 的先發陣容底定前,我還不打算開始做今年的 preview,當然還有一個原因是我還想再多等一會兒看看 BP 的 Pecota 2005 怎麼說。目前 Yankees 的問號有下面三個位置︰一壘、二壘和中外野。

一 壘手當然問題在於 Jason Giambi。Tino Martinez 作為先發一壘手是不稱職的,但是如果他的任務是替補,那麼他的防守還過的去,同時在打擊上不比去年 Yankees 用的幾個一壘手差。Jason Giambi 的狀況將是這個位置會有什麼表現的關鍵。

二壘現在看來是 Tony Womack,可是他的能力實在不行。以 Yankees 在 Beltran 這個案例的作為來看,他們可能不會去市場上找人了。不過 Robinson Cano 在 Womack 合約到期前很有可能可以接手二壘。Cano 不是下一個 Jeter,不過他只要比 Womack 好就行了,這一點並不是太難。現在唯一希望的是 Torre 不要因為 Womack 的速度把他給放在一棒,他最適合的位置應該會是九棒。如果 Giambi 表現還過的去,要把 Jeter、A-Rod、Sheffield、Giambi、Matsui 和 Posada 這六個人盡量往前放,Torre 應該會做出正確的選擇。

在 中外野部份,很多人現在還是對於 Yankees 真的打算用 Bernie 先發中外野感到懷疑,沒有人敢說他們不會透過交易弄到一個中外野手。據說 Cameron 對於要把中外野讓出來不太高興,Yankees 值得試一試透過第三隊把他給交易過來,只是現在手頭上籌碼非常有限,不易成功。

我 之前提過 Beltran 被 overpaid 了,同時我也說過簽下兩個投手是不可避免的,不過這並不表示 Yankees 應該簽 Pavano 和 Wright 而放棄 Beltran。最起碼放棄 Beltran 的原因不應該包括 Wright,這個合約給錯了。Joe Sheehan 拿他跟 Esteban Loaiza 來比較,兩個人都沒有足夠的生涯數據可以證明他們是好投手,同時在過去兩年都有一個很好的球季。不過 Loaiza 的好球季是 2003 年,2004 他掉回地面;相反的 Wright 的 career year 是去年,前年他的成績相當普通。結果是 Wright 簽到一個大約,Loaiza 現在還在找工作。一個忽然出現的好球季並不能代表什麼,Yankees 的球迷去年第一手看到了 Loaiza 是怎樣的摔回地面,Wright 今年也可能會一樣。

所以 Yankees 應該怎麼做?他們可以 pick up Lieber 的 option,一年 $8M,剩下來的問題今年年底再傷腦筋。他們也可以多花一點錢去爭取 Matt Clement 或者 Odalis Perez,這兩個也都是比較好的選擇。但是無論如何,這筆錢很難省下來。

我對 Pavano 沒有像 Sheehan 看得那麼悲觀。他不會是去年那個投手,所以他幾乎肯定 overpaid 了,不過他過去四年的保送一年比一年少︰
2001 3.4 BB/9
2002 3.0 BB/9
2003 2.2 BB/9
2004 2.0 BB/9
當然也有負面的東西,他的三振也越來越少︰
2001 7.59 SO/9
2002 6.09 SO/9
2003 5.96 SO/9
2004 5.63 SO/9
不 過整體來講,他的 SO/BB 還是維持在穩定的水準。只要健康沒有問題,他比起 Lieber 來講應該是要好一點,既然 Lieber 值 $7M - $8M 一年,Pavano 雖然被 overpaid 倒也沒有偏離市場太多。El Duque 健康的情形下可以提供比他們都好的表現,不過以他的年齡來講,維持健康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所以 Yankees 只要需要簽下兩個投手,他們不太能夠省錢。Red Sox 可以下賭注在 Wade Miller 身上,失敗了還有 Tim Wakefield,去年 VORP 9.4 的投手。Yankees 如果目前先發這五個缺一個,他們有沒有 replacement level 的投手可以補上來?王建民也許有 replacement level 以上的實力,不過他的 AAA 經驗還不夠多,而且 Yankees 可能還有其他 rotation 位置需要替補,一個恐怕不夠。Alex Graman 去年用了五局就把所有人都嚇壞了,但是除了他之外 AAA 就沒有讓人有興趣調上大聯盟的先發了。

省下 Pavano 和 Wright 的薪水固然可以付的起 Beltran 的薪水,但是要 Yankees 出去找兩個略高於 replacement level 的先發投手?這不太可能是 Yankees 會做的事情,尤其是把投手視為今年冬天補強重點的 Yankees。Beltran 今年的 VORP 非常可能比 Yankees 找來的這兩個投手加起來還要多,但是考慮 Yankees 不找這兩個人手頭上連 replacement level 的投手都不夠,我們不能夠這樣計算。一個 major league payroll 超過 $200M 的球隊如果沒有辦法在小聯盟裡生出三個 VORP 超過 0 的投手,這個球隊有很嚴重的問題,不過那不是今天討論的重點。

另外一筆花費是 Randy Johnson。他的 2005 薪水比 Vazquez 多 $5M 左右 (不考慮 deferment),如果算剩下三年的平均值是差 $4M 左右。加上 Yankees 要付給 D-Backs 的一年 $3M,一年大約是 $7M 左右。就算不做這個交易,Yankees 也要多花 $10M 才能得到 Beltran,而且考慮 competitive balance tax 要增加 $14M 才行。Yankees 應不應該放棄這個交易?我不敢說他們應該。Steven Goldman 甚至稱讚這是個好交易。就以今年來講,這個交易會提升 Yankees 的實力,而且幅度可能還不小。

如果 Yankees 現在的支出已經接近他們的能力,那麼在 2004 球季結束後所擁有的合約下,他們的確不容易簽下 Beltran。也許靠著幾個有創意的 FA signing 和交易可以把這筆金額湊出來,不過這向來不是 Yankees 做生意的方式。

給 任何一個球員七年 $119M 的合約都是不小的風險,如果 Giambi 真的退化成 2004 的水準,Yankees 不適合再增加風險了。A-Rod、Jeter 這兩個人的合約也都還有六年,價格也都不低。不過就如我之前所談的,Beltran 即使被 overpaid 了,即使被高估了,他仍然是 Yankees 所能找到的最好的中外野手,而那的確是一個需要補的洞。換句話說,這次沒有簽下 Beltran 的原因不能說是因為 Beltran 的要價不值得他們去爭取,而是 Yankees 挖東牆去補了西牆補出來的後果。

早 在 2001 結束,我以為 Yankees 應該要進入 rebuild 階段,不過一方面由於 Steinbrenner 的堅持,另外一方面由於 YES Network 的成立,使得他們走上今天這條以高價 retool 的路。在這樣的情況下,為了未來幾年的勝利,Beltran 應該是必需要爭取的對象,但是過去幾年的『計畫』或是『缺乏計畫』使得他穿上了 Mets 的制服。

Yankees 的 front office 運作模式跟當年前蘇聯政府組織一樣難以解讀,我個人的看法是這些錯誤不能歸咎於 Cashman 。以過去的經驗來看,他往往是作為阻擋 Steinbrenner 錯誤舉動的最後一道防線,而 Steinbrenner 到底是聽從哪些人的意見仍然沒有完整的解答。

72 hours?

最 近看到一些台灣媒體說陳金鋒的前途在 72 小時之內會決定,不知道他們是從哪裡得到的消息確定陳金鋒已經被放上 waivers 了。他遲早會走上這條路,但是在時間點上有問題。Designated for assignment 的用處是把 40-man roster 的名額清出來,但是另外還有一點用處就是幫球隊多爭取一點時間來找尋各種可能性。

Dodgers 未必能找到對象交易陳金鋒,所以他遲早會被放上 waivers,我的判斷是他也應該會通過。如果他能守中外野,Yankees 倒是可以用的上,可惜他不能。至於他的前途會是什麼,我就不在這裡揣測了。在目前他經歷的程序部份,去年我就談過了。至於他接下來是待在小聯盟、找尋去日 本的機會還是回台灣,那是他自己的抉擇。我又不是算命仙,這種個人抉擇的事情不發表意見。

Thursday, January 13, 2005


No Drug This Year? 


當然,現在要說從此沒有人使用 illegal performance-enhancing drugs (IPED) 沒有人會相信。這是永遠的貓跟老鼠的遊戲。貓不會把每一隻老鼠都抓到,老鼠也不會每一次都跑掉。不過可以相信的是,在通過了新的禁藥檢驗及處罰的規定後,今年正在風頭上,應該會有相當長的一段時間是乾淨的。

除了提出更詳盡的禁藥名單以及球員更無法掌握的藥檢時間外,這次通過的處分規定使得這個政策可以正面對待:
球員第一次檢驗出來使用禁藥處分禁賽 10 天。
第二次禁賽 30 天。
第三次禁賽 60 天。
第四次禁賽一年。
同時在禁賽期間球員將拿不到薪水。

在這樣的規則之下,第一次被抓到的球員將無法從雷達幕上消失,不可能有人禁賽十天沒有人注意到的。配合較全面且較詳細的檢查,現階段對於嚇阻球員使用 IPED 是會很有幫助的。我相信過一陣子一定會有新的藥物發展出來可以躲過現行的檢查措施,但是研發需要時間,要和球員搭上線也需要時間。沒有人可以去 Barry Bonds 家按門鈴告訴他有新藥想推銷給他,事情不是這樣運作的。

所以,我們可以相信今年應該會是乾淨的,至少前半年不會有問題。至於禁藥什麼時候會再追上,這個現在可能沒有人能夠打包票。

今天下午 Mike and the Mad Dog Show (不要問我為什麼看這個節目,我還在等工作申請的回音)拿 Giambi 去年體型小了一號來談 Barry Bonds 今年會不會也小一號。這個問題很有意思,我也很想知道答案。現在大家都知道 Bonds 使用藥物,但是使用藥物的效果並不是每個人都會一樣的。更有意思的問題是:Bonds 今年不使用藥物會有什麼樣的表現?

如果想要以 Bonds 今年的表現來證明藥物對球員的影響大概會失望,正方反方都很可能失望。如果 Bonds 打了個 .310/.500/.700,38 支全壘打,那麼這到底算什麼?可能是因為沒有用藥使得他成績下滑,但是這也可能是因為年齡終於趕上他了。IPED 不管效用有多強,它不是長生不老藥。就算 Bonds 受益再多,他也不能因為使用藥物一直持續他過去幾年這種表現。

A-Rod 並沒有任何使用藥物的傳聞,他去年全壘打也掉了 11 支,而且他還沒有老到應該衰退的地步。即使考慮 park effect A-Rod 去年的全壘打產量也掉了不少,所以這可以是正常的現象。Bonds 已經滿 40 歲了,發生什麼事情都是可能的。

另外,他如果受傷缺陣半個球季,但是另外半個球季的 rate 數字跟去年相近又如何?那仍然不能說明任何事情。人都是會受傷的,棒球員當然不例外。而在有限的樣本點下,Shane Spencer 也可以打得像是 Barry Bonds。

如果他通過較為嚴格的檢查,同時複製去年的表現又如何?

我不認為我們可以從 Bonds 一個個例對於 IPED 影響球賽到什麼程度做出結論,所以我們可能在 Bonds 打破 Ruth 和 Aaron 的記錄時仍然不知道他到底值不值得我們的尊敬。在我們能夠證明非法藥物確實會對球員的表現有正面影響之前,我個人的態度是該給 Bonds 的榮耀還是要給他。這些東西現在該給他的時候不給他,如果將來證明是該他的,那不是對不起他?如果將來可以證明不該給他,那麼作弊者的汙名會永遠跟著他,現在的慶祝越大將來的恥辱也越大。

關於 Giambi 部份,目前 Yankees 並不清楚他的近況,只知道他的合約維持原狀,同時他們期待他在春訓時出現。即便 Giambi 曾經用過藥,他的小聯盟打擊成績以及在他自白開始用藥前的大聯盟成績足以證明他是個超過平均水準甚多的一壘手。如果繞了這一大圈沒有讓他失去了他本來確定擁有的能力,那麼先發應該還是他而不是 Tino。

台灣現在最關心的大概是陳金鋒被 designated for assignment 的新聞。我在去年二月的時候用陳金鋒做例子談了一些規則的東西,現在回頭看看大致上都交代到了他現在的情況。老實說,從前年球季結束我對他的情況就不是很看好了,現在這樣的結果並不意外。DFA 可能的結果有下面這幾種情況,一是 Dodgers 找到對象把他交易掉,要他的球隊必須把他放在 25-man roster 裡面,因為他已經沒有 options 了;再不然就是把他放上 outright waivers,別的球隊可以 claim 他下來並且把他放在 25-man roster 上,原因仍然是因為他沒有 options;如果讓他通過了 outright waivers,Dodgers 可以把他拿出 40-man roster 並且留他在小聯盟或者直接把他 release 掉。目前看來情況是比較悲觀的。

其實不用太失望,小聯盟球員那麼多人,能夠真正上到大聯盟的比例並不高。陳金鋒雖然沒有站穩腳跟,不過他的確已經上到了大聯盟。記錄雖然不好看,但是他的名字確實的留在每個資料庫裡了。台灣還有不少球員仍然在小聯盟努力,有的人會成功,有的人會失敗。陳金鋒也許將來繞一大圈仍然會有表現,機率雖不大但卻不是零。他的棒球生涯還長的很,支持他的球迷還是應該要繼續為他加油。我支持他的唯一原因只是我們來自同一塊土地,所以就不多談了

Monday, January 10, 2005


What's The Yanks Been Missing? 


之前我談過的是 Beltran 沒有宣傳的那麼好 (誰真的相信 Boras 說得 A-Rod 可以打出 800 支全壘打?),不過有兩件事我沒有提:

1. Yankees 需要一個中外野手。
2. Yankees 自己生不出來這個中外野手。

Bernie 的 FRAR 在過去三個球季分別是 2、6、3。換句話說,他的守備不但已經遠低於平均值,甚至已經不比 replacement level 的防守好多少了。還好現在 Yankee Stadium 的中外野已經不像 Mickey Mantle 那時遼闊,不過也超過 Bernie 所能負擔的了。他最近這兩年都有一些奇怪的事情讓他的打擊冷卻下來,如果他真的已經是 EqA .270 的中外野手,那麼 Yankees 沒有他的位置了。DH 和 1B 都不適合。

Bernie 的後繼者在哪裡?一個月之前所有的人都以為是 Carlos Beltran,現在我們不知道。

之前我拿出 A-Rod 在 27 歲球季之前的成績來談 Beltran 得到過高的評價,同時我對於 BP 幾個作家認為 Yankees 簽下 Pavano 和 Wright 而放過 Beltran 是個錯誤一事提出現實的看法。同樣從現實面來看,現在錯過了 Beltran,Yankees 沒有辦法找到同等水準的替代品。FA 市場接下來沒有這樣子的中外野手,同時 Yankees 的 farm system 裡面根本沒有像樣的中外野手。

Bernie 的合約今年結束,Yankees 絕對不會執行他的 options,所以從 roster 的 depth chart 上來看 Yankees 明年需要一個中外野手。如果從 Bernie 稱職與否來看,Yankees 今年就需要一個中外野手。這個人不是 Kenny Lofton,Yankees 把他交易出去沒有錯,只是拖了一年承認自己簽錯了球員而已。

所以接下來怎麼辦?有一個可能是拿 Paul Quantrill 或 Steve Karsay 去換 Mike Cameron。Mets 不需要兩個中外野手,而 Cameron 的打擊放在哪一個角落都不適合。問題在於 Quantrill 和 Karsay 都不是好籌碼,尤其是拿後者出來可能還要貼點錢。Minaya 不一定會收這兩個人,Yankees 可能還要想別的辦法。


Beltran a Met 


Minaya 今年從 Expos 到 Mets 來,天壤之別的資源差異也使得他的舉動有如天壤之別。去年他把 Vazquez 送到 Yankees 以換回 Nick Johnson 和 Juan Rivera 以免 Vazquez 在球季結束成為 FA 後只能換得選秀權,今年他則 outbid 其他大市場球隊得到了 Pedro Martinez 和 Carlos Beltran。

大市場球隊 outbid 小市場球隊除了自己資源較多外,球員的邊際價值常常較高也是原因。這裡的『價值』指的是市場價值,不是 marginal lineup value。Mets 正在籌備一個如 Yankees 的 YES Network 的自己的電台,這是他們今年簽下 Pedro Martinez 和 Carlos Beltran 的主要原因。Mike Piazza 已經 36 歲,體能、健康狀況和成績都不足以成為新電台的招牌人物了。不管是為了這個新電台以及 New York 市場,或者是球團未來的發展,這個合約對他們的意義都大於其他的球團,所以他們付出超過其他人的價錢得到 Carlos Beltran 的服務也是合理。

至於值不值 $119M 七年?最近幾年向下修正過的市場可能會說不值得。問題是今年市場到底是比較像去年還是 2000-2001 那個市場?我之前拿 Beltran 跟 A-Rod 比較是建立在市場介於這兩者之間,甚至比較接近去年的情況。但是如果這個市場比較接近 2000-01 那個冬天,A-Rod 能拿到 $25.2M 一年,Jeter $18.9M,而且這兩個都是十年合約,那麼 Beltran 拿 $17M 也不算太離譜。

即便如此,我仍然不認為 Yankees 應該再冒這麼大的財務風險,最起碼在 Jason Giambi 的情況確定前最好不要。New York Times 1/6/05 Richard Sandomir 的 "Big Spending by Yankees Is Not Proff of Big Profits" 已經提到在計算 competitive balance tax 和 revenue sharing 之後 Yankees 可能略有虧損。去年五月 Goldman Sachs 幫助 Yankees 得到了 $225M 的貸款以解決虧損問題,這是 Yankees 今年還可以把 payroll 往上再推一層的主要原因。

看到 Goldman Sachs 的名字出現,背後的故事就不難理解了。Yankees 的絕大多數所有權在 Steinbrenner 家族手上,不過他只擁有 YES Network 大約一半的股份,Goldman Sachs Group 在我印象中是第二大的股東。對於 Goldman Sachs 來講,只要 YES 賺錢就好了,借給 Yankees 的錢可以收取合理利息 (可能還不是他們出的,他們只收手續費),這部份不會賠錢。對於 Steinbrenner 來講,既然兩邊都有股份,只要 Yankees 這邊賠的可以在 YES 那邊賺回來,營業損失不是那麼要緊的事情。甚至這一點營業損失有可能從 Yankees 的價值增加給賺回來,那麼營業損失其實並不是真正的損失。球隊價值計算很複雜,不一定因為有營業損失價值就會降低,有時候球隊表現好也可以增加價值的 (因為可以轉換成 fan base 的增加)。

1973 年 Steinbrenner 從 CBS 手中買下 Yankees 時花了 $10M 左右,年初 Forbes 的估計價值是 $832M。由於 Steinbrenner 家族擁有幾乎所有的股份,所以他們的投資在 30 年左右賺了 83 倍,複利計算平均年利率超過 15%,算是相當不錯的投資了。

Yankees 這幾年走的路,Mets 也打算依樣畫葫蘆。Beltran 在這種情況下對他們的價值比任何人都高。Yankees 已經有 Jeter、A-Rod、Matsui 這些高人氣的明星,再加一個 Beltran 幫助不大,可以比較回歸基本面來看。對於 Mets 來講,Piazza 還能做多久的 Met 沒人曉得,他今年是合約最後一年。除了 Piazza 之外,他們缺乏一個像 Yankees 前面提到那幾個明星。我這裡講的明星不只是 All Star 而已,是要有吸引觀眾能力的。Beltran 可能可以勝任這個工作。

這幾天在 BP 有一些對 Yankees 的 front office 不滿的聲音,認為如果 Yankees 沒有辦法得到 Beltran,那不是因為資源不夠用,是用錯地方了。被點名的是 Carl Pavano 跟 Jaret Wright,這兩個薪水加起來差不多就是一年 $17M。這個說法不能說錯,但是以今年的市場來講,先發投手就是這麼貴。Yankees 又不能不補人進來,自己農場裡能不能找到兩個 replacement level 的都不知道。就算有,也還得有第三個隨時準備 Johnson、Mussina 和 Brown 這幾個如果受傷要有人能夠替補。既然非補不可,那也就不能說那些錢完全是浪費掉了。如果純粹就數據分析的話,Pavano 和 Wright 兩個人加起來的 VORP 的確可能不比 Beltran 高,問題只是 Yankees 恐怕連那麼多的 replacement level 的先發投手都生不出來。

Beltran 居然能夠簽到一個跟 Jason Giambi 幾乎一樣的合約,這不能不佩服 Scott Boras 的本事。他今年居然還能幫 Derek Lowe 弄到 $36M 四年的合約,而且還是從 Dodgers 手上拿到,更是讓人佩服。DePodesta 應該是看好 ground ball pitcher,才會做出這種決定。Dodger Stadium 目前正在動工程擴建看台,以後 foul territory 會變小,球場會變得更偏向打者一些。對於 flyball pitcher 來講傷害可能會比 ground ball pitcher 要大,這是我唯一能夠猜到簽 Derek Lowe 的原因。無論真正的理由是什麼,我對 DePodesta 相當失望就是了。

Saturday, January 08, 2005


Welcome the New Blogger 


I guess I can quit blogging now.

Ladies and Gentlemen, welcome the new blogger -- Steven Goldman!

Long time readers here know how much I respect Goldman's work and how high I value his opinions. I even named my blog after his column. Besides his weekly YES Network website "The Pinstriped Bible" column, Steven Goldman now lauches a daily blog to fill the gap between two PB articles. Baseball world changes almost as fast as the business world. We'd like to see some immediate response from smart people, not some dumb snobs in the major media.

Goldman's articles are always must read for all Yankee fans, now we don't need to wait a whole week to see his inteligent work.

I'll keep writing, at least for the time being. But it's nice to see there's good company in the blogging world.


Another Jeter Gossip 


現在是 off-season,除了 FA signing 和交易之外,值得談得大概就是這種事情了。看看 Jeter 跟哪一個女星約會的新聞總比看誰在哪裡開槍打人或是酒醉駕車被警察逮到這種事情要健康的多。

這次這個我沒有聽說過。消息來自 New York Daily News,自己判斷要相信多少。大家可能身邊都有過這種朋友,當他們的男朋友或女朋友換到一定的數目時,你就放棄繼續算下去了。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你對他或她身邊的人又換了的反應是:

別告訴我,我不想知道,也懶得去認識,等到要結婚的時候告訴我就行了。

Tino、Pettitte、Posada 和 A-Rod 這幾個跟 Jeter 認識比較久,交情比較好的可能也是這樣子在看 Jeter。

這次是 Stacy Lynn Spierer。老實說,我不知道她是誰。IMDB 上面這張照片並不好看,連 Daily News 上面那張都不如。這個看起來比較像他會認真約會的對象,Scarlett Johansson 跟 Anna Kournikova 看起來就覺得不可能,Jessica Alba 外型是有點可能,不過名氣太大了,Jeter 應該從 Mariah Carey 得到了教訓。這幾年來傳說過的對象除了上面幾個和 Daily News 提到的之外,再加上 Lara Dutta 大概就差不多了。當然,媒體報導過的八卦不表示有,沒有報導過的可能也還有不少。

Friday, January 07, 2005


$16M for a 44 Year Old Pitcher? 


Yankees 和 Randy Johnson 對於合約延長的協議出來了。如事前各方所預料,$16M 一年一共兩年。換句話說,他 44 歲那一年還是可以從 Yankees 拿到 $16M 一年的薪水。

如果真的有投手 44 歲還值那個價錢,那大概是 Randy Johnson。不過給 44 歲的投手 $16M 光是把它寫下來就讓我覺得有些不舒服。只有希望 Johnson 可以順利的投完這個合約了。

話又說回來,這個合約雖然看來一切都順利,不過仍然不算完成。如果 D-Backs 現在反悔,他們雖然不能取消已經談妥的交易條件,不過他們還是可以讓這個交易無法進行。

關鍵就在於 physical。之前我曾經引過一篇 New York Daily News 的文章談 physical 可以多簡單,同時也可以很複雜。如果 D-Backs 因為 Green 案無法成立而想要取消這個交易,他們可以對於 Vazquez 的體檢結果吹毛求疵,最後還是可以取消交易。Yankees 曾經跟 Expos 談 UUU 交易後來因為雙方都宣佈對方選手沒有通過 physical 而取消,有的消息指出是 Yankees 反悔所以做這樣的宣佈,而 Expos 只是報復而已。事實真相我們無法知道,除非哪一天 Cashman 或球團中的重要成員寫回憶錄談到才有可能公諸於世。不過這是 D-Backs 可以使用的一個招數是確定的。

話又說回來,現在 D-Backs 應該不會把這個交易作廢的原因是避免給人留下說話不算話的印象,這樣對將來談交易找交易夥伴非常不利。但是利用 physical 未通過當藉口也老套了一點,一樣好看不到哪裡去。第一個想出『作業被狗吃掉』的藉口的小孩可能可以得到信任,現在如果還有小孩提出這種藉口,就算是事實老師恐怕都不會相信。

看來這個合約大概是不會有什麼變數了。加進 Green 那個未成功的交易來看就可以知道第一次這三隊的交易被稱為三方交易 (three-way trade) 是合理的,但是這一次不算三方交易的原因在哪裡。要被稱為三方交易就是這三隊之間球員轉手牽一髮而動全身,如果有一個環節脫落就全局作廢。這一次很明顯的 Big Unit 交易和 Green 交易並沒有真正掛鉤,並不能稱為三方交易,只是看起來很像而已。

Ruben Sierra 據說要一個兩年合約,而 Yankees 不願意給他。離星期六的 deadline 沒有多久了,所以這一部份也不會拖太久。我是希望最好有哪一隊蠢到願意給他兩年合約,Yankees 就可以立刻解套。

Tuesday, January 04, 2005


Not Your Father's Hall 


HOF 今天投票結果公佈了。Wade Boggs 不出意料的過關,Ryne Sandberg 也終於得到了 75% 的選票。

如果就以這兩個人成為 Hall of Famers 來講,我沒有話說。當然,我還是對這次的票選有意見 (要不然有什麼好寫的)。

Wade Boggs 拿到 91.9% 的選票?這廿年 HOF 票選跟以前真的很不同了。三十年前,Boggs 不會是第一次票選過關的選手,過關時也不會得到 90% 的選票。他是 HOFer,不過他當選的方式應該是像 Sandberg 這樣。我知道在現在這年頭他是應該第一次票選過關的,我在一個多月前也是這樣預測的,不過這並不代表我覺得這是好事。

看看下面這個選手進入 HOF 的過程:
1953 44.32%
1954 69.44%
1955 88.84%
在闖關三次後終於進入了 HOF。

我覺得棒球作家在這一個案例上太過吹毛求疵了,不過早年很多人在球員第一次上票選名單時就算他是 Babe Ruth 也不會投。第一次票選以 90% 以上的得票率過關曾經是一種很特別的榮耀,Boggs 雖然是 HOFer,他並不是那麼的傑出。時代不同了,是不?

那個闖關三次才進去的球員是誰?他曾有過一個可能名氣比他更大的演員妻子,Simon & Garfunkel 有一首歌因為他而寫,他過世的時候全美國的電視媒體都用字幕插播快報,報紙用頭版處理他去世的新聞。Wade Boggs 不是這種球員。

不要誤會了,以 92% 的選票第一次過關不是 Wade Boggs 的錯,我只是指出現在的棒球作家在投票時跟以前很不相同。

Bert Blyleven 還是只有 40.9% 的選票大概是另外一件讓我失望的事情。他這八年來的得票率分別是:
1998 17.55%
1999 14.08%
2000 17.43%
2001 23.50%
2002 26.27%
2003 29.23%
2004 35.38%
2005 40.89%

以這種速度成長下去,他還真的要到第十五次才能勉強過關。當然,Blyleven 不是 Nolan Ryan,不應該第一次就過,但是要這樣撐下去也太離譜了。他如果有 300 勝而不是 287 勝,早就應該過關了,他主要的問題是 run support,不是他的能力。run support 這東西很有意思,有些人其實人緣並不特別好,但是就是能得到 run support,David Wells 就是一例。

Bruce Sutter 這次的得票率只差不到 10% 就會過關,不過他不是 HOFer。他以作為 "closer" 的先驅和他的 split-finger fastball 而聞名,不過我並不特別欣賞他這種類型的 closer,他成為先驅也不是他自己的能力造成的。至於他的 split-finger fastball 雖然在棒球史上都可稱為出類拔萃,但是並不是他發明的。如果他成為 HOFer,我會很失望。

比起 Sutter 來,我還寧願讓 Goose Gossage 進入 HOF。這一次 Gossage 以 55.2% 排名第五,他還有的拼。Gossage is a HOFer!

Donnie Baseball 今年拿到 59 票,比去年少 6 張,而今年投票人數還比去年多 10 個。Don Mattingly 由於背痛的關係使得他生涯後半段完全判若兩人。如果以他職業生涯前半段來看,他絕對會進 HOF 的。雖然知道他進不去,不過我還是希望能夠看到他在選票上待久一點。

幾個第一次列名選票的 Yankees 如 Jim Abbott、Darryl Strawberry、Chili Davis、Otis Nixon、Jack McDowell 都以最快的速度掉出候選人名單,並沒有任何意外。


Yank That 


Times 的 Murray Chase 今天有一篇很有意思的文章 "Yanks Don't Want Beltran? Now That's Big"。標題已經寫的很清楚,Yankees 可能不打算爭取 Beltran 了。他們只要能夠得到 Big Unit,就會放棄 Beltran。

2001 年的時候 Yankees 也做過類似的事情。他們雖然還負擔的起,但是在爭取到了第一志願 Mike Mussina 之後
他們就 沒有再加入爭取 Manny Ramirez 的行列。當時如果 Yankees 能夠提出跟 Red Sox 一樣的 offer,甚至有可能比 Red Sox 稍低的價碼,他們都應該可以簽下 Manny 來。畢竟 Manny 是在這裡長大的,甚至有許多這裡的鄉親還常常在 Red Sox 進城來時為他加油,那些 Dominican 不是從 Boston 搭車下來的。當時我們以為 Yankees 有預算限制,或者最起碼是不希望跟其他隊 payroll 差太遠。事後看來,後者也許有可能,只是連續幾年沒有贏得 WS 使得老闆越來越不在乎也不能在乎別人怎麼說。至於前者,當時他們已經在籌備 YES Network,經費不會是問題他們應該知道。

在 Chass 這篇文章中他並沒有透露消息來源的姓名。雖然這一點跟先前 Newsday 報導 Randy Johnson 交易的新聞很像,不過 Chass 的可信度應該高的多。Beltran 是個很好的球員,不過今年冬天他的身價被炒作的太高了。他今年的 VORP 是 74.5 (AL 和 NL 合計),Yankees 沒有人比他高,最多的 Gary Sheffield 是 63.4。

可是他在之前三年 (2000-03) 的 VORP 分別是:61.5, 52.1, 49.5。不是年年進步,61.5 是 2001 的成績。這三年他的年紀是 24、25 和 26,比 A-Rod 小一歲,精確點說是一歲九個月。既然提到 A-Rod,我們看看他的 VORP

A-Rod:
1994 (18) -3.1
1995 (19) 3.7
1996 (20) 119.9
1997 (21) 65.7
1998 (22) 95.9
1999 (23) 66.3
2000 (24) 111.1
2001 (25) 111.6
2002 (26) 94.7
2003 (27) 96.3
2004 (28) 62.3

他 簽下現在手上這個運動史上最大的合約是在 2001 球季之前,該時他已經有過二個 100 VORP 球季,一個 90 VORP 球季,以及另外兩個因為上 DL 導致出賽時間較少,但是仍有 60 VORP 的球季。1994 和 1995 他因為年輕缺乏經驗,出場時間也不足,所以不需要討論。在 2000 球季結束他滿 24 歲跟 Rangers 簽下合約時,他口袋裡面已經有 459.5 VORP。為了跟 Beltran 比較,我們把他在 Rangers 前三年的 VORP 一起算進來,他到 27 歲球季時已經累積生涯 762.1 VORP。

我們看看 Beltran:
1998 (21) 3.8
1999 (22) 38.5
2000 (23) 2.3
2001 (24) 61.5
2002 (25) 52.1
2003 (26) 49.5
2004 (27) 74.5

Beltran 不但起步比 A-Rod 晚 (A-Rod 20 歲就有一個 119.9 VORP 球季了),他的生涯 VORP 到 27 歲是 282.2。簡單的說,他離 A-Rod 有一段很遠的距離。

當 初 A-Rod 簽約的時候景氣還沒有往下轉,而且 Hicks 頭燒壞自己跟自己叫價 (當然 Boras 的功勞不可磨滅),所以才會簽下那種約。現在 A-Rod 才簽約的話值多少?這個問題並不好回答,我們只能拿幾個參考點來講。Yankees 擁有他的成本大約是 $16M 一年一共七年,是他 28 - 34 歲這七個球季。由於他不是 FA,是經過交易來到 Yankees 的。考慮 Yankees 付出了 Soriano,他的實際價值應該還要在 $16M 之上。
以 他上大聯盟的年紀來 說,從去年開始是有可能要走下坡了。不過以過往記錄來看,A-Rod 的表現只要沒有受傷就相當穩定,即便受傷把 VORP 轉換成比率數字變化也不會太大。2004 對他來講既換球隊又換位置,而且老婆還懷孕,他的實力應該沒有一下子掉那麼多,應該還是個 80 - 90 VORP 的球員。以現在的經濟情況他值多少?我想應該不超過 $20M。Manny Ramirez 的打擊表現在未來幾年跟 A-Rod 比相差不大,我還蠻看好他可以在手上合約結束前大概維持現在的水準,下滑當然是很有可能的事情,不過以他的打球方式來講衰退速度應該不會很快。他 30 歲打球的態度就跟 Barry Bonds 40 歲差不多,要想看到他因為跑壘或守備拉傷 hammy 似乎還不是太容易的事情。Manny 去年冬天被放上 waivers 沒有人要撿,換句話說他如果在公開市場上不靠 GM 腦充血,他可能拿不到 $20M。

所以我的估計是 A-Rod 如果 27 歲球季結束上 FA 市場,他的合理價位大約在 $16M-$20M 之間,就隨便估個 $18M 或 $19M吧。

Beltran 現在到底手上有什麼合約提議眾說紛紜,先前傳出的 Astros 給他 $96M 六年很可能只是謠言而已,並不是事實。Boras 據說前兩天提出來的要求是 $112M 七年,出不起這個數字就不必囉唆了。從上面的數字來看,他值這個數字嗎?

絕對不值得。A-Rod 那樣的生涯過往記錄如果在現在這個市場拿不到 $20M,Beltran 拿個 平均 $14M 一年就不算冤枉他了。看到這個數字讓我想起另外一個 27 歲球季後上 FA 市場的球員,

Vladimir Guerrero:
1996 (20) -2.5
1997 (21) 18.2
1998 (22) 69.0
1999 (23) 67.1
2000 (24) 92.2
2001 (25) 61.3
2002 (26) 86.6
2003 (27) 48.6
2004 (28) 88.5

在 他去年跟 Angels 簽約前,他也累積了 440.5 VORP。若不是 2003 球季他因為受傷缺陣不少,引得大家對他的健康狀況有疑慮,他應該可以拿的更高。不過能高多少?以他合約只有五年來看,高個 $2M 在去年的市場上已經大概是極限了。今年市場情況比去年好,如果他沒有受傷的顧慮能不能拿到 $17M 以上?機會有,但是恐怕一半一半。

這 些數據全部攤開來,我們大概可以說不管 Yankees 加不加入戰局,Beltran 應該都註定會 overpaid。off-season 剛開始時 Boras 幫 Beltran 叫價 $200M 十年,現在成為 $112M 七年。如果最後他的合約總值連 $100M 都不到,不要以為 Boras 失敗了。Beltran 只要能夠拿到平均每年 $14M,六年以上的合約,Boras 其實就已經可以算是成功。以現在的談判情況看來,他要超過這個數字應該沒有問題。

我們肯定 2005 年 Yankees 會第三次超過 tax 門檻,所以今 年 Yankees 所要面臨的 competitive balance tax 的稅率是 40%。由於不管簽不簽 Beltran 都一定會超過門檻,所以如果 Yankees 給他平均每年 $15M 的合約,實際的成本計入 competitive balance tax 後就是 $21M,也就是說 Yankees 現在簽球員的成本比其他球隊大。由於 $15M 還未必能夠簽的下他來,所以這個數字還要往上加。如果純粹從生意的角度來看,Beltran 不可能幫 Yankees 多帶來 $21M 的進帳。至於對於球隊的幫助來說,用去年的數字來看 Beltran 一年可以比 Bernie 幫助球隊多贏五場,這個數字是相當大的。不過雖然 Bernie 成績下滑的很穩定,Beltran 進步卻不是那麼穩健。對於 Yankees 來講,花那麼多的錢在 Beltran 身上可能不是明智的舉動。他們成本比所有其他的球隊都多,換來的卻不真的是跟 A-Rod 或者 Vladimir Guerrero 同等級的球員。

Yankees 的 front office 做再多的工作也抵不過 Steinbrenner 一句話,所以 Murray Chase 雖然找到一個不錯的題目,但是他也不敢下太強的結論。由於 Yankees 可能退出競逐 Beltran 的行列,而 Astros 一直表達他們有興趣,所以 Boras 應該會如早先所談的 1/8 之前拍板定案。

如果我可以作主,我不會簽 Beltran,他 overpaid 的情況可能太過嚴重。Yankees 雖然希望能夠贏得 WS,不過他們未必非得有 Beltran 才能贏。我們很快就可以看到結果了。

Monday, January 03, 2005


Big Unit Is on Board 


Bud Selig 已經放行了 Yankees 和 D-Backs 的交易,應該確定內容是:

D-Backs send Randy Johnson to New York
Yankees gives up Javier Vazquez + Brad Halsey + Dioner Navarro + $9M (分三年給付)

目前規定交易牽涉 $1M 以上的現金轉手必須得到 Commissioner's Office 同意的原因是避免 50 年代 Yankees 把 A's 當作 AAAA 球隊來用的事情發生,很明顯的在這個交易中雙方並不是在做這樣的事情。

Yankees 有 72 小時跟 Big Unit 談合約延長以讓他放棄 no-trade clause,這部份應該不會有問題。現在的傳言版本是延長兩年 (2006、07) 每年 $16M,Big Unit 應該是打算在 Yankees 退休,同時掌握住最後一線 300 勝的機會。Yankees 如果能夠讓 2007 年的合約成為非保障合約,譬如說 team option 或是大部分金額是由表現決定的 bonus,對於球隊來講是比較合理的。如果做不到?

Well, what the heck, they are the Yankees.

他們可以給 Jaret Wright 那種約,連 Tony Womack 都可以兩年內拿 $4M,就算是替 30 個球團送錢給 Randy Johnson 以獎勵他這些年給球迷帶來的高水準演出又如何?

別當真,我只是在諷刺而已。話又說回來,未來三年就算付給 Big Unit $48M,Yankees 能從他身上得到的 VORP 可能比 Pavano 和 Wright 這兩個合約加起來還要多。預計這個星期 Yankees 會正式開記者會介紹 Big Unit,所以幾天之內就應該可以知道他到底會穿幾號的制服。

Tanyon Sturtze 的合約也搞定了,一年 $1M 的合約,包括今年 $850,000 以及明年 $1.5M 的 option 或是 $150,000 的 buyout。$1M 對於一般人不是小錢,甚至對某些小市場球隊來講這都不是小錢,不過我們在談的是 Yankees。

最起碼今年不用看到 Enrique Wilson 了,總算也有點正面的事情發生。

Sunday, January 02, 2005


The Number Game 


我不是要談 Alan Schwarz 的書,那本書的書名也不是單數的 number,是複數的 numbers。

Randy Johnson 穿上 pinstripes 之後背號應該是幾號,這才是今天的話題。

Big Unit 從 1988 年在 Expos 上大聯盟以來都是用 51 號做背號。他 debut 那一年 51 號本來是 Randy St. Clair 穿的,不過他在七月被交易到 Reds 去,而 Big Unit 是九月才上來,所以沒有發生衝突。

5/25/1989 Randy Johnson 從 Expos 被交易到 M's 去,之前使用 51 號的 Rey Quinones 在四月就被交易到 Pirates 去,甚至當年的七月就被 release 掉從此再也沒有上過大聯盟了。仍然沒有人讓背號給他過。

在 M's 待了 10 年,Randy Johnson 在 1998 的 non-waiver trading deadline 之前被交易到了 Astros 去。那一年在 Randy Johnson 之前用過這個號碼的是 Jose Cabrera,一個 29 歲還有新人身分的右投。Cabrera 那一年只投了 4.1 局,4/4/1998 是他那一年最後一次出場,4/8 上了 15 day DL 後該年就沒有再上來過了。Randy Johnson 到了 Astros 之後仍然不費吹灰之力就拿到 51 號。

1998 年結束 Big Unit 成為 FA 跟 D-Backs 簽下合約。98 年是 D-Backs 的第一年,他們的第一個 51 號是 Mike Robertson,1998 年 1 月簽下來的 FA。他一直到 98 年結束棒球生涯也只有 58 個 AB,Randy Johnson 又沒有遇到任何阻力就拿到了 51 號。

我 不知道他為什麼用 51 號,他在小聯盟時的背號據說是 26 和 32 號。不過就算這個數字對他有任何重要的意義,他這次不太可能繼續用 51 號了。目前這個號碼是屬於 Bernie 的,他的 Yankees 生涯起碼還有一年。不管 Randy Johnson 有多偉大,畢竟 Bernie 是已經在 Yankees 打了 14 個球季,拿下 4 個 world champion 的重要一份子。目前 Yankees 所有的球員沒有人的 Yankee 資歷比他更久,不管是誰都沒資格要他讓出那個號碼來。我不認為 Randy Johnson 會開口要這個號碼。就算他開口,Yankees 在徵詢 Bernie 的意見之前就應該會提醒他那個號碼已經是 Bernie 用了 14 年的了。我不知道 Bernie 是否會自己讓出這個號碼來,就算他這麼做 Randy Johnson 也不應該會接受。

51 號不可能,那麼還有哪些選擇? 反過來的 15 也不行,那個號碼是老隊長 Thurman Munson 的。Randy Johnson 不可能跟已經作古了的 Yankee great 爭背號。他在小聯盟用過的 32 號也不行,那個號碼是 Elston Howard 的,也早就退休了。26 號是個可能,他的職業生涯第一個背號,如果他選這個號碼可能也會是最後一個。

在 Yankees 的 newsgroup 上面有一些人在猜他今年的背號,頗有一些有創意的答案。譬如說 82 號,那是他的身高用英吋來表示的數字。94 號是 Ron Guidry 的背號反過來,他是上一個退休背號的 Yankees 左投。61 號可能也不錯,那是 Whitey Ford 的背號 16 反過來。再不然直接從 51 往後數,目前 52 號應該沒有人用,那是去年 Jose Contreras 的號碼。今年新加入的 FA 也沒有人去年是用這個號碼的。

在那個 thread 的討論中有人提到一個沒有證實來源的小道消息,Yankees 有可能今年會退休 Paul O'Neill 的背號 21 號。去年 Esteban Loaiza 在交易進來 Yankees 後曾經要求過這個號碼,那是他在 White Sox 的背號。不過據說 Yankees 告訴他那個號碼不能選。O'Neill 在 2001 球季結束退休已經有三個球季了,Yankees 這三年都沒有把這個號碼給過任何一個人。我本來以為 2002 Yankees 就可以有一個 Paul O'Neill Appreciation Day,沒想到直到現在還沒有辦。從這些跡象來看,Yankees 的確有可能會把 O'Neill 的背號退休。是不是今年很難說,畢竟連 Ron Guidry 都可以等 16 年,O'Neill 只等三年似乎太快了一點。目前 Yankees 的背號中 2、42、6 都應該會被退休,42 已經被所有球隊都退休了,所以 Yankees 倒也不會少掉一個可用號碼。不過 Jeter 和 Torre 退休後可能就會把 Yankees 所有的個位數背號給全部用掉了 (0 不算在內)。如果 O'Neill 的 21 退休,Bernie 的 51 其實也有退休條件,將來 Yankees 不是要用三位數的背號就是要在背後後面加分數了。好像之前 Roger Clemens 還是誰在小聯盟復健比賽時就是用這種加個二分之一的分數背號。

我記得前幾年有個不長眼的開口要求已經被退休的背號被拒 絕,好像是要 Joe D. 的背號的樣子。當時我應該在 BBS 上有把這個事件 post 出來,不過現在已經找不到那篇文章了。David Wells 也開口要 3 號過,不過他不是不知道歷史,正好相反,他是因為太崇拜 Babe Ruth 了才會要那個號碼。當然,他被拒絕了。最後他用的是 33 號,同時他還曾經戴著 Babe Ruth 當年戴過的帽子上場投球。由於年代已久,那個帽子實在不太合他的腦袋,投一投就會掉下來,而且顏色因為老舊跟現在的看起來有些不同,連式樣都稍有差異。最 後是在主審的命令之下換掉的。這次他到 Boston 不知道會要什麼號碼? 3 號去年是 Pokey Reese 的,他未必能拿的到。就算拿的到也沒有什麼意義,Babe Ruth 沒有穿過任何一個號碼的 Red Sox 制服。33 號他也拿不到,那是屬於他們新任隊長 Jason Varitek 的。

Beltran 的去向有可能這個星期會決定,Johnson 交易是否有還會有變數大概也是這個星期可見端倪。現在分析今年的名單、打線和 rotation 可能都還太早了,我也還想等到 BP 的 Pecota 出來看看他們對於今年表現的預測如何再一起談。一月大概仍然會是三天打魚兩天曬網,這個 blog 很難每天找到題目來寫。

Saturday, January 01, 2005


Happy New Year 


台灣的 1/1/05 已經過去了一大半,不過我可是三個多小時前才看到球掉下來,所以現在說新年快樂還不算晚。

昨天試著列出 Yankees 今年的陣容時投手部份忘掉了 Tanyon Sturtze,他在球團給 A/E 球員 arbitration 的截止日之前跟 Yankees 簽下了一年的合約,所以目前的 bullpen 事實上多了一個人。如果沒有意外,例如說有投手在球季開始前受個小傷或者傷風感冒之類,上不了場但是又不至於上 15 day DL,Yankees 應該是帶 11 個投手就夠了。換句話說,這一堆老到沒有 options 的球員將會有一個被交易出去。由於現在還缺替補內野手,所以應該是拿一個比較沒有把握的去換別人多出來的內野手。目前看來 Steve Karsay、Tanyon Sturtze、Felix Rodriguez 和 Paul Quantrill 這幾個都有機會。Mo 和 Gordon 不可能拿出來換個替補內野,而 Stanton 是 bullpen 裡面唯一的左投,所以這三個都不會動。

目前 Yankees 缺個 swing man,也就是可以拿來緊急先發也可以當作長中繼用的。Brad Halsey 如果沒有被交易出去其實蠻適合這個工作,因為他還是個左投,對 Yankees 幫助較大。現在看來我比較傾向於 Steve Karsay 和 Tanyon Sturtze 兩個人會走一個,不過由於 Karsay 的合約較大,所以要把他交易出去還得再付點錢,可能 $3M 跑不掉。Quantrill 球季末表現不好,原因如果是被過度使用了,那麼只要他沒有傷應該會留下來。如果 Yankees 不認為球季末他的表現是體力問題,那麼把他交易出去也不會奇怪。

接下來看 Beltran 談得如何。在他簽約之後 (不管來不來 Yankees),Yankees 今年球季的 roster 就大致成形了。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