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Sunday, November 13, 2005


More on Matsui's Contract Issues 


我之前的理解看起來還是有些錯誤。經過幾位網友指正,重新再來整理一遍。

所有的媒體在報導 Matsui 的情況時提及 Yankees 如果 11/15 簽不下他來就必須把他給 release 掉,不過要如何把他 release 掉,其實許多報導不太清楚。部份寫的詳細的是要把他放上 unconditional release waivers。

不管 waivers 的用處是指定 assignment 還是 release,都有一個讓其他球隊 claim 球員的程序。Matsui 目前不是 FA,他只是大聯盟資歷滿三年,確定有 A/E 資格的球員而已。真正的 CBA 保障的 FA 資格是三年以後的事情,也就是 2008 年球季結束後。

這一部份的規定讓我相當困惑。如果任何一個球隊在 Yankees 把他放上 release waivers 時將他 claim 下來的話怎麼辦?該隊將於未來三年擁有 Matsui,最多每年一次 salary arbitration?沒有什麼道理。網友 ayukawayen 提到了 Matt Diaz 的例子,根據 Rotoworld 的報導他在放上 release waivers 後拒絕了 O's 的 claim 而成為了 free agent。這個報導我當時沒有注意到 (Come on! Matt Diaz? Anyone is knowledgable enough if he/she knows the name),不過 google 了一下發現包括 Lee Sinins 的 ATMReport 以及其他的報導都有相關的說法,所以我們應該可以相信這部份的規定。

好吧,我承認我真的不知道球員放上 release waivers 之後有拒絕被 claim 的權利。MLB 不願意公佈這方面的條文(大概發行那本書真的也無利可圖),所以相關規則一直都是大家從 CBA 以及其他幾篇文章和判例拼湊起來的。這一片拼圖我剛好沒有,現在補上也不算遲。類似 Matt Diaz 這樣的情況並不多見,因為球員會被球隊吃下薪水 release 掉表示他們的表現大概已經差透了,通常連被 claim 的機率都不高。如果是在球季中還有可能是因為其他球隊剛好有球員受傷自己又沒有小聯盟球員可以用,沒魚蝦也好所以將就用著。這種在 off-season 被 release 掉居然有人 claim 已經不是常有的事情了,球員居然還拒絕就更少見。

Matsui 的合約裡應該是要求 Yankees 必須在 11/15 簽不下他來時把他 release 掉。這時候其他球隊去 claim 他多半只是自找沒趣,他應該會想要試試看 FA 市場。而且如前所述,他能夠規避掉一些仍在 reserve clause 裡面對於不到六年服務時間球員的限制的原因是他跟 Yankees 在三年前的合約把那些東西給另外規範了,被別人 claim 走的話只能乖乖的接受薪資仲裁,沒有其他的保障。

在一些報導裡提出來 11/15 不是一個不能改變的 deadline,Yankees 可以把他 outright 去小聯盟,然後 Matsui 這方可以拒絕而成為 FA,這樣子就不會因為被 Yankees release 掉而在明年 5/15 前都不能把他簽回來。這一部份應該也是在 Matsui 的合約裡面特別規定的,照理講他連 option 都還沒有用過,Yankees 愛把他放到小聯盟就可以放到小聯盟。就算他們要 outright Matsui,他應該也沒有資格拒絕第一次的 outright waivers。他能夠拒絕的原因我目前唯一能想到的是他的合約裡面有特殊規定,這應該在 CBA 的保障之外。

以今年的市場來看,Yankees 簽下 Matsui 是比較合理的做法,否則他們也不太容易找到他這種水準的左外野手。除非簽不下他來,Yankees 應該不會對其他的 corner OF 有興趣,一般認為 Matsui 沒有辦法守中外野,而且是越來越不行。合理的合約應該是 3+1,第四年的 option 附帶一個不錯的 buyout。Sheffield 的合約金額是三年 $39M,他簽約時滿 35 歲沒有很久。Vladimir Guerrero 則是在快滿 28 歲前簽下五年 $70M 的約。如果不考慮 Matsui 的市場吸引力,他的身價不應該超過 $12M 一年,事實上我覺得他能簽到 $11M - $12M 之間就已經算是他的經紀人 Arn Tellem 做的很好了。由於現在球並不在 Yankees 這邊,Arn Tellem 有一些優勢,所以最後結果目前還難以預料。

Comments:
Kevin Millar的情形是不是也是這樣?我記得之前在PTT有看到討論
 
Matt Diaz的事蹟我有post在PTT過 上次在這裡留言的時候PTT維修所以沒有去翻那篇
去看過後才想起來之所以提到Diaz是為了回應Millar的問題 他也曾經因為要去日本而拒絕過紅襪的claim 當然我們知道他後來還是和紅襪簽約了 :p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