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Friday, October 21, 2005


1918 Once More 


BP 的 James Click 在 World Series Prospectus 裡面提到了 1918 的 WS,因為那六場比賽的比數分別是:

Game 1: 1:0
Game 2: 1:3
Game 3: 2:1
Game 4: 2:3
Game 5: 3:0
Game 6: 1:2

Red Sox 贏得那一年的 WS,上面比數誰贏誰輸倒不重要,重要的是雙方的得分。平均一場兩隊加起來只得到三分多一點點,以當年的打法搞不好有幾場一個半小時左右就打完了。雙方打者的表現:

Red Sox .186/.259/.233
Cubs .210/.291/.250

兩邊投手把對方打擊率壓得很低,都沒有被打出全壘打,不過他們也差不多就這樣子了。Red Sox 有兩個先發投手各拿到兩勝,Carl Mays 投了 18 局只有 5 SO 3 BB,而 Babe Ruth 投了 17 局則只有 4 SO 7 BB。這種 peripheral 在今日大概會被質疑的。

這跟 Astros vs. White Sox 的關係在於今年的 World Series 是近代最有機會挑戰 1918 年 WS 雙方得分記錄的一次。這是 James Click 在文章中的重點。

上面提到的 BP 那篇文章中有一些基本數據整理,我現在就不重複了。簡單的來說,兩個聯盟最令人畏懼的投手陣容將要碰上兩個豆腐打線,從數據上來說實在不覺得這是個令人期待的 World Series。一個好比賽可以是投手戰也可以是打擊戰,但是當打者站上打擊區後讓人覺得他帶上來的是球棒還是筷子沒有太大差別,甚至覺得應該開放讓他們拿鋁棒打擊的話,這種投手戰會缺乏張力,沒有緊張的感覺,看起來要過癮不太容易。

我不知道誰會贏,不過可以相信的是就算得分沒有像上面提到的那麼慘,以這兩隊的打擊方式來說比賽不會打太久,應該可以讓 Fox 少賣一點廣告。White Sox 大概是 Fox 最不希望看到進 WS 的 AL 球隊,他們打擊差不容易把對方投手打下去,同時自己先發又太能撐,使得他們少賣不少換投時候的廣告。

Comments:
"簡單的來說,兩個聯盟最令人畏懼的投手陣容將要碰上兩個豆腐打線,從數據上來說實在不覺得這是個令人期待的 World Series。"

有些小可惜,事實可能與版主預料有些出入,起碼以WS第一戰來說,精采程度比起今年所有季後系列賽來說,都絕對堪稱世界大賽而無愧,更不要說比起球季結束前NYY vs. BOS那個水準低落的三連戰,不知好看多少。,(今年ALDS和ALCS的三個系列賽,說實在內容相當貧血)

我個人以為,WS第一戰是相當有水準的,Ozzie Guillen也沒有出現大家滿心期待以便能痛罵的投手調度。

但這並不代表版主的預測有任何問題,事實上,幾乎沒有任何專家能對今年的WS提出有系統的預測,除了缺乏有效的對戰數據之外,他們實在不受重視也是一個主要原因。以白襪今年的戰績來說,他們受到的注目是不成比例的少;而太空人打線一整年下來更幾乎只是大家嘲諷的對象,所以一旦確定是由這兩隊爭奪冠軍時,所有專家幾乎都是在缺乏熱情的情況下硬擠出一些空洞的觀察。沒有人能夠真正有把握地說,這個系列賽會是個什麼面?。

這其實不見得是壞事,反倒能使我們更專注於球賽本身,而不是急著去印證自己的想法。

這個系列賽沒有洋基,當然對洋基迷來說會有些無趣而懶得關切,但如果願意重新耐住性子看看這兩支球隊,也許不但能發現其可觀之處,同時也會讓我們慶幸洋基不必出現在這個系列賽裡丟人現眼,不然還真是拉低了WS的水準。
 
不,你錯了,我不覺得 Yankees 應該在這個 WS 裡面,我從六月開始就認為他們什麼都贏不了,最後拿到 AL East 已經出乎我的意料。

我也並不總給 NYY-BOS series 很高的評價,就連去年的 ALCS 以內容來講我的評價也不高,翻翻舊文章就可以看到。至於今年最後那個 series,我連評論都懶得評論。

如果要說失望的話,那是 Cardinals 沒有在 WS 裡面,他們是比較好的球隊,只是有一個星期差勁的打擊。
 
1. 預言? cclu 老大從來沒有預言, 所有的看法都是根據棒球統計的推論.
2. 輕視? 高傲自大? 沒錯. 這位匿名者的確輕視了板主砍除無腦文的決心, 且發文的語氣也充滿了高傲自大.
3. 從那裡看出? 用眼睛去看! 許多舊文章就明白說明過了, 紅雀、Tribe 的隊型比較好.
4. 不是好球隊? 沒人說太空人跟白襪不是好球隊.
5. 不認同? 白襪在美聯獨走了大半球季, 沒人敢不認同白襪, 尤其是研究棒球統計者.
6. 請各位別再回這位匿名者的文章, 板主看到了只要點個兩下就可砍除. (原諒我, 我很久沒打字, 這篇趁機練一練, 連我這篇一起砍除吧)
 
版主您的文章有我都有看,對洋基實力的評估非常精準,讀起來一向獲益良多,我也對於您身為洋基迷而能中肯評論洋基戰力的素養十分佩服。

我重申,不認為您的預測有問題,前文的重點僅僅是想說明:目前這個WS的確是讓人難以評估、以及這兩隊真的受到忽視了。那篇認為今年WS會類似1918賽況的文章我也讀了,當然,從目前兩場比賽的實際戰況說起來,那篇文章完全錯了,但我不以為這代表那篇文章作者的素養有何問題,只是代表了大家對這個系列賽幾乎沒有心理準備,也實在無從評估。

所以今年的WS會在每方球評都無從提供預測的情況下進行,這是一個有趣的經驗,我個人認為這完全不是壞事。

第一戰不論是否是湊巧,Ozzie Guillen的投手調度完全達到目的,令人驚嘆。而比賽內容紮實,在連續看了幾個不是太好的系列賽之後可說精神為之一振。(比起來,今年NL的其中兩個series品質還不錯。)

第二戰的水準依然保持得很好,即使是那樣的天候下,也找不到任何?情有可原?的失誤,殊為不易。相信大多數的球迷事前都很難想像,這樣兩支全國性知名度如此低的球隊,竟然可以貢獻這樣夠水準的冠軍賽。

留文的目的不是為挑戰什麼,而是想說明今年這個有趣的地方,同時對這兩支球隊的表現喝采。版主歷來的文章品質早就讓您不需要再證明什麼,同時您是個洋基支持者,原本也就不必然要對白襪或太空人有同等深度的瞭解(否則對學業的傷害就太重了:P),會造成紛擾不是我的原意。
 
兩個拼WS的球隊被稱作是"豆腐打線", 這不是洋基人的驕傲自大是什麼? 請問今年的洋基要被稱為什麼打線? 有人說是便秘打線很傳神的.
 
板主的重點是「數據上來說」不令人期待。去查一下espn的stats可以馬上知道這兩隊擁有超強的投手群,還有真的不怎麼樣的進攻能力。不是什麼「對白襪或太空人沒有同等深度了解」的問題,而是「數字上」這兩隊的得分能力都是從後面數過來的,所以「推測」是得分不多的比賽,畢竟這只是一篇preview,and that's it. 之後發生什麼事都是之後的事,不需要過度引申吧。

至於跟「洋基人的驕傲自大」扯上關係沒什麼必要,打進WS的球隊就一定要有「殺人打線」之類的稱呼嗎?得分倒數的數字就擺在那邊,有空翻翻各家網站的stats不是太困難的事吧。至於洋基整年度的RISP OPS已經是美聯第二高還要被嫌便秘,只能說憑印象講話不查証應該不是個討論事情的好方法。
 
White Sox的得分在美聯排第9名 OBP第11名 SLG第8名 OPS第8名

Astros的得分在國聯排第11名 OBP第13名 SLG第11名 OPS第11名
 
White Sox的OPS+是95 低於聯盟平均
BOS 114
NYY 111
LAA 98

Astros的OPS+是97 低於聯盟平均
SD 104
STL 103
ATL 102


White Sox的ERA+是123 美聯第一
Astros的ERA+是118 國聯第二 僅次於STL的123
 
有人真的很....
不知道該怎麼形容
跑到別人家裡撒野
有本事就去黑道面前叫囂
(版主若覺的不妥 請刪除
只是真的很受不了小白)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