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Monday, July 04, 2005


Did Francona and Players Blow It? 


昨天晚上寫這一篇的時候我缺乏部份資訊,而且對於 All Star 選舉規則有些遺忘,把一些不該怪 Francona 的東西怪在他頭上。今天早上起來把標題稍作修改,內容再補充一下。

我對 All Star 投票興趣不大,所以投過一兩次票後一直沒有理會後來進展如何。剛剛在 e-mail 信箱裡看到催我投第 32 人,裡面有 Jeter 和 Matsui 的名字,才回過頭去看看到底哪些人進入 All-Star 名單。

我看了 AL 名單之後,覺得必須給 Francona 一點 credit,他並沒有很強的 Red Sox bias,除了票選進去的以外,他一個 Red Sox 也沒有帶。不過話又說回來,他可以帶誰?Matt Clement 還是 Mike Timlin?Clement 並不比榜上任何一個好,而 Timlin 雖然可以找到一些理由支持他,但是某些位子必須給一些球隊的唯一代表,所以他的名字沒有上榜並不意外。更別提他還必須讓每一隻球隊都有代表,更增加了事情的難度。

當我第一次看到 MLB.com 網頁的時候,被四個一壘手嚇了一跳。這個資訊是錯誤的,其中 Shea Hillenbrand 是以 DH 身分進入。幾年前 Torre 面臨不想讓 AL SS Trinity +1 任何一個人落選的困難,所以把 A-Rod、Nomar、Jeter、Tejada 四個人都帶去了。那一年 Jeter 有些勉強,不過這四個人有他們的實力和明星身分在。今年一壘不管是帶三個還是四個都太多,不能跟 2002 年相比。

今年票選進去的 Mark Teixeira 不管從傳統數據或 sabermetrics 角度來看都實至名歸,但是 Hillenbrand、Konerko 和 Sweeney 三個也都跟去 Detroit 是制度問題,不是他們有這種實力。Sweeney 是 KC 的唯一代表,他也是 Francona 的選擇。目前的 All Star manager 選擇權力沒有以前大,球員要票選每個位置的第一候補。如果球員選出來的各位置最高票不是球迷的選擇,那就自動成為候補;如果是的話,就由第二名成為第一候補。換句話說,每個位置在 manager 做選擇前自動有兩個人已經在名單裡面。但是 Hillenbrand 以及 Konerko 就實在太扯了。Hillenbrand 是 DH 第二名被選上的,而 Konerko 是一壘手第二名。

二壘部份 TB 的 Jorge Cantu 有跟 Sori 接近的表現。三壘 DET 的 Brandon Inge 也有不錯的表現,雖然 power 差一點,不過 OBP 很好足以補上 power 缺少的部份。Jeter 在打擊部份跟 Michael Young 不相上下,不過防守比 Young 好不少,而且他的 WARP 是 Yankees 最高的,對,高過 A-Rod 和 Sheffild。這三個位置都可以找到一個沒有入選的比一壘那幾個候補都要好的選手。

外野手的選擇不算好,Anderson 和 Ichiro 今年表現都不足以入選,他們是球員選擇。不過在考慮 All-Star 時把去年也納進考慮範圍,尤其是下半年的成績一起列入考慮是公平的,同時把球員的『明星』身價一起列入考慮也是正常的。如果讓我來選,Matsui 應該取代 Anderson,不過 Ichiro 讓他靠去年那 262 隻安打及防守能力入選是沒有問題的。整個名單裡面只有 Johnny Damon 是中外野手,除非 Hunter 入選第 32 人,否則 Ichiro 大概要在 Damon 下去後接中外野。由於 32 人的五個候選人中有 Matsui,相信日本人應該會幫他進入 All Star,我們大概也有機會看 Matsui 在 Detroit 廣闊的中外野歡樂的守備。

先發投手部份選的沒有什麼問題,不太容易選的更好,不過話又說回來,今年先發投手也不容易選錯。bullpen 部份有一些入選者是因為每隊都需要有代表所限制,所以也沒有什麼好挑剔了。Justin Duchscherer 這個位置可以被他的隊友 Huston Street 或 Rich Harden 取代,不過距離很近,選誰都不算錯。Danys Baez 這個位置如果一定要投手的話不如考慮 Scott Kazmir。Bob Wickman 也不是最好的選擇,除了 "closer" 這個頭銜外,他的成績甚至沒有他的隊友 Arthur Rhodes 好。Cliff Lee 和 C.C. Sabathia 都是比較好的選擇。Francona 在這個名額的選擇大概是最差的地方。

AL 球員選擇的 Garret Anderson、Paul Konerko 和 Shea Hillenbrand 都是錯誤決定,他們必須為這次 AL 明星隊不盡理想而負責,他們的選擇甚至比球迷票選還差,而我們知道 AL 明星隊票選向來有很強的 Red Sox 和 Yankees bias 的,這兩隊球迷太多了。

附帶一提,我可以接受 Ivan Rodriguez 入選,不過 Posada 是稍微好一點的人選。
Posada: .270/.362/.436
Pudge: .294/.308/.455
Pudge 在 SLG 小勝,無法彌補 OBP 巨幅落後。加計防守價值後,這兩個人的 WARP 大約是相同的,選哪一個沒有太大差別。Pudge 靠著多年明星身分再度於今年球員票選部份擊敗 Posada。

Comments:
Francona只能帶五個球員, 其中四人-Bazs, Wickman, Duchscherer和Ichiro-是球隊唯一的代表, 所以嚴格來說只有Colon是他選進去的.

其他替補的明星球員和投手, 事實上是由球員票選出來的.
 
My two cents: Cantu 及 Inge 的劣勢在於他們還沒有足夠的 track record,還不夠「明星」。Jeter 和 Hunter 應該比 Konerko 更值得。Sweeney 入選尚可接受,不然皇家隊還真不知道要選誰。最令我叫屈的是 Travis Hafner 竟然沒有入選!反而是 Hillebrand 入選了?假如有 Hafner,則 Baez 應該換成 K-Rod 比較合理。Pudge 入選沒話說,畢竟他是 Detroit 當地的代表性球員。
 
如bwilliams所述,有部分球員是球員選出來的...
 
to 貿易風:
我沒有聽說Hafner被交易到TB的消息 你講的應該是Wickman? XD
 
講到Matt Clement 他的激勵條款中有一項是 如果他入選All-Star 可以拿到0.25M的獎金

然後AL的總教練是Francona....XD
 
除此之外,捨Street而選Duchscherer有點不可思議。出賽場次,ERA與WHIP成績兩者幾乎雷同,但在Street的K9和H9都更傑出的情形下,Francona居然選了後者!!

可能他不想看到這個超級新人進All-Star吧。XD
 
哈,我弄混了,的確是要說 Wickman 而不是 Baez。
 
可以請問一下
文中提到的WARP是什麼意思嗎
我找了一些網站都查不到
謝謝
 
請問VORP是評斷一個球員什麼的數據?
 
關於WARP(Wins above replacement player)定義是 The number of wins this player contributed, above what a replacement level hitter, fielder, and pitcher would have done, with adjustments only for within the season.

在6/25 CCLu Who's Your Daddy Now?這篇文章的comment已有提到,kan tong也列了網址可供參考。

VORP(Value over replacement player)

對投手的定義是The number of runs a pitcher surrenders below what a replacement level pitcher would have given up in the same number of innings.

對打者的定義是The number of runs contributed beyond what a replacement-level player would contribute if given the same percentage of team plate appearances.

簡單說,就是投手比替補選手多省下幾分(非自責也算),打者比替補打者多貢獻了幾分。

兩數據最大的意義,在於解決投打無法用傳統數據比較的問題,最大的好處是可以靈活的運用在投打選手交易上。

VORP也有缺點。在投手部份,牛棚投手因局數少,能省下分數的機會本來就不可能比長局數的先發多。在打者的部份,因為完全不考慮守備能力,也不能真正反應選手的價值。

所以就守備能力這點,WARP是比較好的數據,可以補這方面的不足。
 
wang的運氣真的很不錯,
那場比賽他的控球並不好,
拿手的滾地沒有work,還有3記觸身,
長打也滿多的,能0失分真的都要感謝守備,
不過壘上有人的處理進步了
 
街有傷不能出賽,沒進也是正常的。
 
文章內容 Garret Anderson 的名字打錯了。GA 的能力是在製造 RBI 上, 他最近在場上無人的時候打得的確不是很好。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