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Tuesday, November 30, 2004


Leiter Might Be In Sight 


根據 New Jersey Star Ledger 的報導,Yankees 跟 Leiter 有不錯的進展,有可能用一年約把他簽下來。Mets 的 GM Minaya 向媒體表示 Mets 和 Leiter 雙方取得共識,將各自尋求對自己最有利的可能之後,Yankees 和 Leiter 之間的談判有不少進展。該篇報導推測可能的合約是 $5M - $6M 一年,另外加上以局數為準的 incentive bonus。從之前 Mets 和 Leiter 的談判過程及 Leiter 明年的可能表現來看,這個推測可能不會太離譜。

另外根據 AP 的報導,Yankees 也可能跟 Flaherty 及 Cairo 續約。這兩個人的經紀人都是 Alan Nero,他表示 Flaherty 跟 Yankees 的談判接近完成,Cairo 可能還有不少要談的。

如果這是 20 隻球隊以下的 fantasy baseball,簽這三個人的不是把錢都花在其他明星球員身上了就是太笨。不過這是現實世界,這幾個合約對於 Yankees 來講是合理的。Al Leiter 明年如果 ERA 在 4.25 以下大家就可以躲在棉被裡偷笑了,他今年的 peripherals 並不支持明年有個好表現。可是與其把錢浪費在其他也不怎麼樣的投手身上,而且還要簽下複數年合約,倒不如就把錢給 Leiter 就好了。我很喜歡這個球員,只是遺憾他生涯最好的時間沒有在 Yankees。Flaherty 也不是好選擇,不過只要 Yankees 不把 Navarro 交易出去,Flaherty 可以幫助他爭取一些時間在 AAA 成長,將來他可以做 Posada 的替補然後平分出場時間,等到 Posada 這個合約到期大概就可以取代 Posada 了。

Cairo 的情形跟 Flaherty 很像,我也不看好他明年能夠複製今年的表現,就算可以也沒有什麼了不起的。Cairo 今年的 EQA 是 .266,BRAA 3,FRAA -7,WARP1 2.6,要找人取代他並不難。留他下來可以幫 Robinson Cano 爭取一些時間,同時也可以在表現不佳的時候給 Cano 一些機會取代他。Navarro 和 Cano 在球季初直接上來大聯盟的機會並不看好,簽下這兩個人給他們一些留在小聯盟成長然後被 call up 的機會。當然前提是他們不會被交易掉。

如果今天 Yankees 的老闆不是 Steinbrenner,而且資源沒有現在這麼多,Cashman 簽這幾個人並不是聰明的決定。不過以 Yankees 的老闆和市場來看,我並不反對這幾個決定。

另外一個作為簽下 Leiter 的推手的是 Pedro Martinez。根據 New York Times 的報導 "Mets Top Red Sox in Offer to Mart?nez" by LEE JENKINS and JACK CURRY, Mets 給了他 三年 $37.5M 的保障約以及第四年的 option,Red Sox 要想用『合理』的價錢和合約長度簽下他應該是不太可能了。傳言中他們給他的 $25.5M 兩年外帶第三年 vested option 是合理的棒球合約,只是那不會發生。這是 winner's curse 的好例子,詳細論述請見 BP 兩年前這篇文章。Mets 並不保證可以簽下 Pedro,不過他們很可能會因此錯失掉回過頭來找 Al Leiter 的機會。

十一月馬上就要結束,FA 市場在十二月上旬會逐漸加溫,冬天不會一直像十一月這樣冷。等到 winter's meeting 開始,Scott Boras 會在那個舞台上大展身手,事情一開始發生就會發生的很快。

Monday, November 29, 2004


The Hall is Calling Boggs 


剛剛看到 ESPN 的報導,今年的 HOF 候選名單出來了(第一次進入名單的用粗體字表示,其他的在括號內列出進入票選名單的次數):
Jim Abbott
Bert Blyleven (8)
Wade Boggs
Tom Candiotti
Dave Concepcion (12)
Chili Davis
Andre Dawson (4)
Steve Garvey (13)
Rich Gossage (6)
Tommy John (11)
Mark Langston
Don Mattingly (5)
Jack McDowell
Willie McGee
Jeff Montgomery
Jack Morris (6)
Dale Murphy (7)
Otis Nixon
Dave Parker (9)
Tony Phillips
Jim Rice (11)
Ryne Sandberg (3)
Lee Smith (3)
Terry Steinbach
Darryl Strawberry
Bruce Sutter (12)
Alan Trammell (4)

今年的名單照例有一些 Yankees 的老朋友。在 FA 年代裡,如果哪一年沒有一些老朋友才是怪事。Jim Abbott 曾經回到 Yankee Stadium 來打過 Old Timer's Day,他在 9/4/1993 曾經穿著 pinstripes 投出了 no-no。

Wade Boggs 也是 Red Sox - Yankees 成員之一,他是今年唯一可能會在第一次票選進入 HOF 的球員。Boggs 最有名的一個鏡頭是大概是 1996 WS Game 6 獲勝後他坐在 NYPD 的馬上慶祝的畫面,在 Red Sox 今年贏得 WS 之前,也是很多 Red Sox 球迷最不願意看到的鏡頭之一。Boggs 也跟一場 Yankees 的 no-no 有關,他是 Dave Righetti 在 7/4/1983 的 no-no 裡面 Red Sox 最後一個出局 。他在事後接受訪問時說如果他沒有出局破壞了 Righetti 的 no-no,以當時 Yankee Stadium 的氣氛他怕沒有辦法活著離開 Bronx。他曾經和 Tampa Bay 達成協議會戴他們的帽子進 HOF,不過 HOF 在這幾年把規則弄的很清楚,戴什麼帽子由 Hall 決定而不是球員。依此規則他應該戴的是 Red Sox 的帽子。[ 昨天寫這篇文章時忘記從 Yankees 的角度來看 Wade Boggs 所參與過的 Yankees no-hitter 比賽,因為 Righetti 那場最近才又重看過,印象特別深刻。Boggs 他也是 Abbott 和 Gooden 這兩場 no-no 的先發一棒三壘手,Gooden 那場是 5/14/1996。]

Chili Davis 和 Darryl Strawberry 兩個人都是 Torre 手下非常好用的 DH/PH,Davis 是 1998、1999 兩個冠軍隊的成員,而 Strawberry 則是 1996 和 1999 季後賽的重要成員。Strawberry 在 1998 年因為被診斷出來得到癌症所以沒有打季後賽,不過他在球季中也有貢獻,所以他也有三枚 Yankees 的冠軍戒指 (外帶 1986 Mets 一枚)。如果 Strawberry 沒有因為剋藥等個人問題影響,他有足夠的天份讓他進入 HOF。這是我今年冬天對於談 prospects 和選秀有些興趣缺缺的原因,Billy Beane 和 Darryl Strawberry 是 1980 年選秀最熱的 prospects,Beane 在第一輪第 23 順位選上,而 Strawberry 則是第一順位,不過在那個時候沒有人能夠預見將來會有什麼事情發生在他們身上。Davis 和 Strawberry 都進不了 HOF,不過他們可以喚起大家對於 98-00 那個 dynasty 的回憶。

Otis Nixon 是 1979 年 Yankees 在第一輪第三順位選上的,不過他在 Yankees debut 之後很快被交易到 Tribes 去。Jack McDowell 在 1995 年穿過一年 pinstripes,他在 ALDS 輸掉兩場球,第五場 11 局下半 Edgar Martinez 那隻打回兩分贏得比賽的安打就是從他手上打出來的。

今年只有 Wade Boggs 比較穩,整個名單看起來跟今年冬天的 FA 名單一樣無趣。去年 Ryne Sandberg 拿到了 61.1% 的選票,Bruce Sutter、Jim Rice 和 Andre Dawson 是另外三名得票達到 50% 的球員。今年這幾個人能不能掌握機會進入 HOF 現在還看不太出來,以常識判斷應該是不容易,不過投票截止日還有一個月左右的時間,也許這一陣子會有一些討論和『促銷』活動,到時候可以看得比較清楚。

Tuesday, November 23, 2004


A Quiet Winter, Very Quiet 


赫然發現上一次寫文章是一個星期之前的事情了,不過這一陣子實在也沒有什麼事情發生,而且這種狀況可能會維持到這個週末結束都不會改變,甚至還有可能一直到十一月結束。

最 近大概只有 Pedro Martinez 的新聞跟 Yankees 有關,不過我並不認為他成為 Yankees 的機會很大。上個星期 New York Post 有一篇報導採訪了一些以前的 Yankees,倒是蠻有意思的。這些人不可能成為 Pedro 的隊友,所以他們的看法只是從傳統的 Yankees 和他們自己經驗出發。

前隊長 Graig Nettles:
"Obviously he's a good pitcher, but I don't know if his personality would fit with what they have there in the clubhouse. It seems to me he knows when the camera's on him. He knows when to put it on for the camera. Just from what it seems on TV, it's all about Pedro and not about the team. The Yankees have never been that way."

Nettles 覺得 Pedro Martinez 不是個 team player。從他在 All Star Break 的假期來看,這個觀察大概不離譜。

Sparky Lyle 也不喜歡這個點子:
"If I was still playing, I wouldn't want him on my team. I know he's got a big mouth and says a lot of stuff that he'll never admit he regrets. He just seems to do things that cause a lot of media reaction. That's the last thing you need in New York."

"He's gonna tax the bullpen. Is he still one of the top three-four pitchers in baseball? Absolutely. But his innings are down."

除了大嘴巴之外,Lyle 對於 Pedro 的投球局數有疑問。不過以那個時代的球員來說,現在球員都太軟弱了。Lyle 為了 1977 年的冠軍隊出賽 72 場投了 137 局,相形之下 Mo 這種偶爾投兩局的實在是不算什麼,不過在現在這個年代像 Mo 這樣的投手還不多。

離 題一下,現代 sabermetrics 對於理想的救援投手的想像大概就是 1977 的 Sparky Lyle。除了他的投球局數外,他的使用方法也是 sabermetrics 的理想。他是真正的 relief ace,在 72 場比賽中他只結束了其中的 60 場,只有 26 個 sv,不過他被有效的運用。Billy Martin 的確是個很有意思的 manager。

Goose Gossage 倒不認為情況那麼糟:
"Being around Jeter and Alex and all the other good guys they do have in the Yankee clubhouse, I think it would just rub off."

今年才被退休背號的另一位前隊長 Ron Guidry 也覺得沒問題,他拿 Clemens 出來對比:
"You gotta remember, Clemens came over from there, too. Did New York mistreat him because he played with Boston all those years? It might take him a while to get acclimated and have people accept him, but as soon as Clemens became a Yankee, it was different. It's gonna be the same thing with Pedro."

Yogi Berra 總是有特殊的意見,他也不反對:
"What the heck? I never batted against him."
"Could Martinez fit in with the Yankees? I think he would. What the heck . . . he gets paid good. He oughta be happy."

上面這些意見看看就罷,這些人對於這個事件大概都沒有影響力。Lyle 倒是提到了很重要的一點,Pedro 能夠消耗的局數越來越是問題。不過當 Yankees 去年沒有人投球局數到達 200 局的情況下,他們實在也沒什麼好挑剔的。

如 果這是個持續經營的 fantasy league,長期合約要執行下去而不每年重新洗牌,我不會要 Pedro Martinez。不過這是現實世界,今年市場上的好投手非常有限。昨天 New York Times 談到 GM meeting 時甚至有人說(好像是 Cashman)今年沒有 no. 1 投手在市場上。這個說法不太公平,Pedro Martinez 的能力應該還是 ace,不過今年市場貨色不佳是事實。如果今年有個 32 歲的 Mike Mussina 在市場上,他們不會多看 Pedro Martinez 第二眼,最多陪他演演戲讓 Boston 不會太輕易簽下他。不過今年市場上沒有任何一個投手可以跟 32 歲的 Mike Mussina 相比。

Yankees 現在對於 Pedro Martinez 有沒有興趣?有。不過這個興趣並不是像 Gary Sheffield、Jason Giambi 或 Mike Mussina 跟 Yankees 簽約時那麼大。除非最後 Pedro 的價格夠低或是其他所有的計畫都不順利,否則 Yankees 可能只是幫助 Pedro 把他的合約弄大弄長去別的球隊而已。

我當初猜測 Pedro 最後成交的價格大概是三年 $40M,不過現在據說 Red Sox 的還價已經接近這個數字,而 Pedro 的要價是四年 $60M。根據 New York Times 的報導 Yankees 尚未出價,而且 Steinbrenner 已經把交涉權力全部交給 Brian Cashman,他應該不會喊價太離譜。之前的四年 $50M 傳言很有意思,以平均價格來講低於三年 $40M,但是多出來那一年使得整個合約多出 $10M。所以關鍵在於 Pedro Martinez 36 歲的時候還能不能投,值不值 $10M 一年。我想應該不是好主意,不過如果 Pedro Martinez 能夠把三年 offer 的數字再往上拉,四年 $50M 就有可能不至於太離譜。

十一月應該在 Pedro 這一部份只會有謠言,不會有結果。關鍵點要到 arbitration deadline 才會出現,我不看好在那之前 Pedro Martinez 會簽約。

至於 Yankees 其他的位置,在 Beltran 這一部份 Steven Goldman 今天的 Pinstriped Bible 專欄討 論了長約的結果,他拿 Dave Winfield 來對比。Yankees 現在已經有兩個十年約才要進入第五年,再負擔一個十年約不是好主意。由於有興趣者眾,我的看法是 Yankees 提出他們認為合理的合約即可(比較可能的是七年,最多八年),簽不到就算了。反正就算失敗明年還是有 Bernie 和 Lofton,將就用用是可以的。而且說不定過兩年就會有人想要把 Beltran 送出來,到時候加加減減價格就會比較合理,舉例來說,對於 Yankees 來講 A-Rod 就比 Jeter 還要便宜。

二 壘手這一部份我不介意他們繼續用 Cairo。Cairo 很難重複今年的表現,可是這可以幫助他們不至於陷入長期合約的困境,同時 Miguel Cairo 留在隊上可以給 Robinson Cano 機會。Cano 可能明年就可以上大聯盟,是否能在球季開始就留在大聯盟必須要看春訓,現在還不清楚。球季開始時使用 Cairo 可以替 Cano 開一扇門,就像是 Sandy Alomar Sr. 給了 Willie Randolph 機會一樣(Goldman 在今天專欄裡也提到了這一件事)。

Dioner Navarro 也有可能不需要在 AAA 呆一整年,所以 Flaherty 雖然不是好選擇,在替補捕手這部份也許沒有升級的迫切需要。

一 壘手的問題已經談過了,Tino 看起來回來的機會不小。在經歷了一個球季的 Lee/Clark/Olerud "platoon" 之後,我已經不在乎到底誰會接這個位置了。必須注意的是 Giambi 如果情況順利大概會先發個 60-70 場一壘,他先發 100 場一壘的日子大概已經過去了。值得注意的是這個替補一壘手在出賽時間上事實上會相當於先發一壘手,不過以現在 Yankees 的 lineup 來講他們應該還負擔的起用一個打擊不是很好的一壘手。

在 左投先發部份據說 Mets 跟 Al Leiter 談得並不順利。如果 Leiter 不回 Mets 而且他又想留在東岸,最好是紐約,Yankees 可能不必 overpay 太多就可以得到他。Leiter 的問題在於他去年似乎每個打數都投到滿球數,每一局都搞到滿壘(當然這是誇張,不用糾正我事實上不是如此),在投手不用打擊的 AL 他會有大麻煩,尤其是如果明年的 Red Sox 打線還是跟今年的在 plate discipline 上類似的話,Leiter 今年這種投法投不過第三局。

這幾個星期 FA 市場的進展空前的冷淡,老實說我對今年的 off season 也興趣缺缺。今年要比去年有趣不容易,A-Rod、Kevin Brown、Javier Vazquez、Gary Sheffield 在同一個 off season 加入同一隻球隊是很不容易被趕過的。我想這個冬天我應該會多給自己放幾天假,不會寫太多東西,同時準備申請工作。

Wednesday, November 17, 2004


MVP Follow-up 


Vlad 拿到第一名不令人意外,不過他拿到的票比我想像的多了幾張。Boston 的 Ramirez 和 Ortiz 都只各拿到一張可能是原因,搞不好就是 Boston 那兩張。Sheffield 從 New York 之外至少拿到三張票(假設 New York 那兩票都給了他),但是 Manny Ramirez 和 David Ortiz 卻都只能各得到一張。這兩個人跟 Sheffield 比較主要吃虧在防守貢獻。Manny 今年雖然有一個漂亮的接殺(Yankee Stadium 接殺 Miguel Cairo 那一球,那一個球其實並不特別華麗,只是因為沒有人期望 Manny 可以做出那種事情來,所以引人注目),可是可能更多人會記得他 cut off Johnny Damon 的傳球,這個可以當笑話傳很久,不會輸給 Canseco 把球頂出去那個演出。Ortiz 令人驚訝的在一壘居然有平均水準表現,昨天的 Yankee Classic 播出了 5/17/02 MIN @ NYY 那場球,Kaat 和 Singleton 這兩個人挑剔 Ortiz 的一壘防守倒是不遺餘力。Ortiz 的問題在於他守備貢獻太少了,加上又有防守不好的名聲,雖然 DH 制已經使用這麼多年了,還是有記者對於投票給 DH 覺得不舒服。Sheffield 的防守也不好,可是沒有 Boston 這兩個差,而且他一整年是忍著傷痛上場多少可以拿到一點同情分數。

只要 MVP 選對了,其他票數多一點少一點沒有太大關係。我比較不滿的是 Melvin Mora 的得票數,他居然只得到兩票實在太離譜了。Mora 是今年 AL VORP 的第二名,領先 Ichiro 一點。他的 RC 排第五,RC27 是 AL 第一。即便是他比較吃虧的 win shares 也還是有 AL 第 12 名。只拿兩張票得到第 19 名實在過分。

關於 NL MVP 有些人覺得 Bonds 的『貢獻』不如 Beltre 或 Pujols 等人。先不要看保送,我們來看出局數。Bonds 今年的 PA 是 617 個,不算很好,不過已經不少了。在這 617 個 PA 裡面,他只製造了 242 個出局數。我們比較一下:

Barry Bonds: 242 Outs / 617 PA, 0.392 的機會出局。
Adrian Beltre: 404 Outs / 657 PA, 0.615 的機會出局。
Albert Pujols: 410 Outs / 692 PA, 0.592 的機會出局。

Barry Bonds 出局數少的原因之一是 PA 也少,我們如果調整一下用 Beltre 和 Pujols 的 PA 及 Bonds 的出局機率來計算出局數,則分別是 258 和 271 outs。換句話說,Bonds 省下來 130 個以上的出局機會。棒球比賽出局數是固定的 27 個,延長賽、主場球隊贏球不用打九局下半、因雨提早結束都會使得這個『魔術數字』變大或變小,不過這個影響不大。Bonds 省下來 130 個出局數,若用 NL 平均水準估計可以製造出 194 個 PA、46 隻安打,以及 5 到 6 支全壘打。這是用平均值計算,所以不需要特別出色的打者就可以辦到,更不用說在壘上有跑者的情況下打者通常會表現的比較好,或者說投手通常表現的比較差
。Bonds 雖然沒有自己打出這些安打、全壘打,但是他的隊友因為打擊機會增加,所以也會產出更多,這些產出都會化成球隊的得分。

如果大家都投球給 Barry Bonds 打,當然他和 Giants 都會表現的更好。但是就以他今年的數字和隱藏在保送後面的東西來看,他對球隊的貢獻是非常大的。這個 MVP 並沒有給錯人,他的確該得到這個獎。

據說昨天 Steinbrenner 和 Pedro Martinez 一起吃午餐。我仍然不相信他明年會穿 pinstripes,不過 Theo Epstein 應該已經了解到了這種球員是不能夠用合理價格簽到的。

Monday, November 15, 2004


Leiter is Available 


Mets 拒絕了 Leiter 的 option,並且據說給他一個大約一年 $4M 的保證合約提議,同時加上其他 bonus 使得合約價值最多可以到 $7M 左右。

現在 Yankees 有兩個當年他們選秀選進來的左投可以談,1986 年第二輪的 Al Leiter 和 1996 第一輪選進來的 Eric Milton。Leiter 曾經穿過 pinstripes,留下 7-8 的成績,而 Milton 是在 Twins debut,沒有穿過 Yankees 制服。

以一般原則來說,我們當然希望簽年輕的投手。不過如果要在這兩個人之間做選擇,我會選 Leiter。Milton 雖然比 Leiter 年輕十歲,可是他不是個長期解答,所以那十歲只是受傷風險低一些。以這兩個人的情況來說,明年表現不佳的機會都不小。價錢可能兩個人差不多,但是 Leiter 應該只要一年約,最多兩年或是一個 vested option 就可以,但是 Milton 可能要三年約才能搞定。與其將來貼錢賣掉,不如一開始就不要簽 Eric Milton 比較合算。

其實這兩個都不理想,不過目前的情勢似乎是 Yankees 一定要找個左投。如果是這樣,錢還是花在 Leiter 身上一年好了。等明年再看看有沒有什麼其他的好機會。

最近有一個關於 Randy Johnson 的謠言,D-Backs - Angels - Marlins 三方交易,Big Unit 去 Angels。這個傳言看起來比之前在談的 Yankees - D-Backs 交易合理的多,不過仍然有一些障礙要排除,所以是否會成功還有待觀察。全世界都知道 D-Backs 現在有財務危機,他們在沒有辦法競爭的情況下負擔 Randy Johnson 的合約是沒有意義而且也不划算的。而且 Randy Johnson 明年九月就 42 歲了,受傷的機率會越來越高。換句話說,Randy Johnson 的交易價值其實並不高。球員在有合約在身的情況下,交易價值跟球員本身的表現所展現出來的價值是兩回事情。Yankees 樹大招風,交易時對手總是期望 Yankees 吃點虧。但是在金錢上吃點虧倒無妨,若是在交易的球員部份要當冤大頭,那就不如不做交易。Yankees 的優勢是在他們的荷包,不是 farm。上個世紀末 Yankees 仍然有大聯盟頂尖的 farm system,看看他們花了多少時間變成今天這個樣子?兩三年就夠了。除非 D-Backs 把開價降低,否則不管是 Posada 或是 Vazquez 都是很離譜的條件,Yankees 不該接受。

Leiter 在 Yankees 的 front office 及老闆眼中評價應該相當高,希望這能讓他們忘記 Randy Johnson。

Barry Bonds 再度贏得了 NL MVP,我已經開始覺得這對其他人有點不太公平了。當 MVP 這個獎項一開始出來的時候,領過一次的人是不能再拿第二次的,這是 Babe Ruth 只有 1923 年 MVP 的原因。我以前一直覺的這對 Babe 不公平,但是現在反而覺得也許那不是個壞點子。當然,Barry Bonds 是今年全 MLB 最好的球員殆無疑問,但是像 Albert Pujols 以及今年合約年表現特別傑出的 Beltre 只因身處『錯誤』的聯盟而無緣染指這個獎項,也實在有點對不起他們。

AL MVP 投票應該比 NL 稍微有趣一點, Vladimir Guerrero 應該會拿到獎,不過他可能拿不到 20 張第一名選票。Bonds 拿下 32 張中的 24 張,75%。Vlad 能拿到 18 張,64% 就應該算是不錯了。

Sunday, November 14, 2004


Signing a Lefty for the Lefty's Sake 


據說 Yankees 跟 Eric Milton 的經紀人在談,前兩天甚至有報導說他們很快會簽約。不過昨天 New York Times 採訪到 Milton 的經紀人 Casey Close,他的說法是 Yankees 目前並沒有大家想像中的積極。

Yankees 目前很明顯的採取按兵不動的策略以觀察市場,大部分其他的球團也是如此。以目前市場上最紅的 Carlos Beltran 來說,Yankees 到現在還沒有正式跟 Boras 談過。而 FA 市場上另外一個被認為 Yankees 有興趣的投手 Carl Pavano 已經有 17、18 隻球隊跟他的經紀人 Scott Shapiro 談過,這裡面居然不包括 Yankees 和 Red Sox。

以 Yankees 來說,今年冬天找一個左投來補 Andy Pettitte 的缺是一件重要事情,不過這並不是容易事。目前看到的除了 Milton 之外,Yankees 現在可能還在等 Al Leiter,Mets 星期一必須決定要執行他的 option 還是 buy out 讓他成為 FA。如果 Al Leiter 不跟 Mets 簽約,Yankees 很可能把他當作第一目標。雖然 Leiter 已經 38 歲了,不過他表現的比 Milton 好的機會還是不小。Milton 只是聯盟平均水準,而且他今年像是飛彈發射台,在 201 IP 中被打出 43 隻全壘打。我們知道 Phillies 的新球場在全壘打這個項目上是個笑話,這是我的第一個反應。但是 Milton 在客場被打的全壘打比主場還多,這就讓人笑不出來了。最重要的是 Leiter 最多簽兩年,而 Milton 起碼要求三到四年。

除了 Leiter 可能成為 FA 之外,Boomer 也是對象之一,同時他如果再回來就會成為球員版的 Billy Martin 了。我不喜歡看到隊上一堆老投手,不過如果這意味著一年合約,同時 Yankees 會少簽一個長期合約給 overrated 的『年輕』投手,這也許不是壞事。簽下一兩個老投手,代表著 Brad Halsey 和王建民這些人上場的機會比較好。Yankees 最多在春訓開放一個五號先發投手的名額讓年輕人競爭,不過這些老投手如果一受傷,馬上就要靠年輕小夥子先上來頂。

之前的 Big Unit 傳言並沒有比較可信的報導支撐,所以我沒有在這裡談。我不認為 D-Backs 和 Yankees 現在可以找到滿足彼此的條件,而且 Big Unit 的交易價值對於 Yankees 來講比七月的時候又低了不少。那時候沒有其他選擇,而且 Red Sox 在後面追趕,怎麼看情況都比現在緊急。當時 Yankees 開出來的條件無法滿足 D-Backs,現在他們開出比那更好的條件機會更低。D-Backs 應該會送出 Big Unit,以他們的負債、Big Unit 的年薪和球隊目前重建的狀況來看,D-Backs 明年用不著這樣的投手。現在很難判斷是否有人願意拿出足夠的 prospects、金錢來跟 D-Backs 做生意。如果沒有的話,他的交易價值會比今年七月更低,也許 Yankees 會再和 D-Backs 來談。只要等到大部分球隊的 rotation 逐漸成型,D-Backs 的處境就會越來越艱難。

最近比較有趣的新聞是 Posada 在出席 Torre 的 Safe At Home 基金會活動時說如果 Yankees 簽 Pedro Martinez 進來,他不會有任何問題。

"I don't have anything against Pedro if he's my teammate. The guy is a winner. He knows how to pitch."

"I would not have a problem with him. We're gentlemen and would be able to work things out. The same thing happened with Roger [Clemens]."

在這段發言之後,Pedro Martinez 應該要把 Posada 放上他的耶誕卡名單上。就只是這幾句話,就有可能讓 Pedro 的下個合約增加 $1M。我不認為 Red Sox 可以用他們目前的開價簽到 Pedro Martinez,$40M for 3 years,加上一個 $13M 左右的 vested option 或是 $15M 左右的 team option 應該是比較可能的範圍。Red Sox 未必肯出這個錢,如果他們不付的話會有別人出錢。雖然 Posada 說了那樣的話,我仍然不認為 Yankees 會積極跟 Pedro Martinez 連絡。他們對他的興趣有限,而這據說是 New York 和 Tampa 兩邊的共識。Posada 說那種話應該是他自己的意見,跟 front office 沒有任何關係。不過如果市場太冷淡的話,Yankees 仍有可能介入合約談判以確定 Pedro Martinez 不會因為乏人問津而用太便宜的價格跟 Red Sox 續約。以 Red Sox 現在的提議來看,Yankees 多出個 $1M 如果能簽下他並不吃虧。想要用市場價格簽下這種 high profile 球員是不切實際的,Pedro Martinez 不是藏在砂礫裡的珍珠,他是擺在 Tiffany 的 Fifth Avenue 店裡的。如果 Theo Epstein 把『合理價格』看得太重,Red Sox 就要跟 Pedro Martinez 說再見了。

Cashman 據說這個週末給自己放了個假,完全不談合約的事情。等星期一 Mets 決定了 Al Leiter 的去向之後,我們再來看看 Yankees 作何打算。

Wednesday, November 10, 2004


Trading Players in August Without Waivers? 


根據 New York Times 的報導 "Trade Deadline May Move" by Lee Jenkins,現在正在舉行的 GM meetings 中討論把交易截止日由現在的 7/31 延後到 8/15。他們不會在這個地方做出決定,一切要等到 winter meetings 再敲板定案。

今 年 7/31 有許多球隊還無法決定自己該站在買方還是賣方,使得最後一天若非 Nomar Garciaparra 交易整個交易截止日乏善可陳。上面所引的 Times 文章提到 Mets 判斷錯誤以致於損失慘重,把 Scott Kazmir 送到了 Tampa Bay 換回來 Victor Zambrano。我當時的感覺是不可置信,不過並沒有分析這個交易。因為我覺得這交易蠢的不用分析,所以只留下簡單幾句話

當 Yankees 三連敗給 Mets 並且輸掉今年的 season series 之後,我覺得 Mets 可能會錯估情勢,也就是說他們有可能會高估了自己,不過最後做出來的交易仍然讓我吃驚。A's 今年沒有精彩的季中交易使得他們無法適度調整陣容,這不能說是錯過季後賽的主要原因,不過 Billy Beane 沒能在 7/31 做出像往年般的精彩交易或多或少使得 A's 在下半球季沒有如過往適度的提升實力。

如果把交易截止日往後延,各隊 GM 會比較清楚他們到底應該站在買方還是賣方,也就會增加一些交易機會。由於這個規則修改對於球員福利沒有什麼影響,所以只要 MLB 和各球團同意就應該沒有問題了。

Tuesday, November 09, 2004


Coaching Staff Is Set, Probably 


這次看來是敲定了。根據今天 New York Times 的新聞,"Stottlemyre and Mattingly Decide to Stay With Yanks" by Tyler Kepner,Mel Stottlemyre 和 Don Mattingly 都決定要回來,Bench coach 一職由 Joe Girardi 擔任,先前被開除的 bullpen coach 由 Neil Allen 擔任。一壘和三壘的 Roy White 及 Luis Sojo 也會回來。

由於前兩天有傳言說 Mel 會回來而 Donnie Baseball 不會,所以現在這個安排雖然不甚令人滿意,總是比那個傳言版本好。雖然 Yankees 好幾個打者 2004 球季表現並不理想,但是我並不打算用這個成績來給 Donnie Baseball 打分數。他有過去幾年的實績來證明他可以幫助球員,有幾個 Yankees 甚至會跳過打擊教練直接跟 Don Mattingly 來談。打擊教練的功用比較沒有一致的看法,重要性似乎不如投手教練。他們通常的情況是成事不足、敗事有餘,幫忙多半幫的有限,只要不造成打者困擾,最後在球隊打擊不振時有個人可以給老闆開除就夠了。只要他們用處有限,我寧願看到 23 號在 dugout 裡面。

Mel 本來是大家認定會被 Steinbrenner 開除的,大部分的人也都認定他會在被開除前先退休拒絕續約,就像去年的 Zimmer 一樣。像 Leo Mazzone 或是 Rick Peterson 這種投手教練不多見,我們也不指望 Mel 能夠有那種等級的表現。 但是他這幾年來經手了好幾個被看好的年輕小夥子,卻沒有辦法幫助他們,這個無論如何他都應該負責。也許把這幾個人交到 Mazzone 或 Peterson 手上也沒有什麼辦法,但是我們幾乎可以確定 Mel 不行。

在球季結束後的 Yankees 內部會議中,記者採訪到的意見大概是 New York 幫希望 Mel 回來,而 Tampa 幫則希望由 AAA pitching coach Neil Allen 擔任。最後結果是 Neil Allen 擔任 bullpen coach,看來這可能是兩派妥協下的產物。調整 Vazquez 的工作可能會在春訓時交給 Billy Conners 及 Neil Allen 來作,Mel Stottlemyre 看來束手無策。

Joe Girardi 可能是未來的 manager 候補人選,並不是說他會是是 Yankees 未來的 manager,只是說他將來有一天可能會當上 manager。從他在 YES 的賽後分析來看他應該會是個中規中矩的 bench coach,至於將來如果有一天他當上 manager 之後會有什麼表現就不知道了。

在前一篇的 comment 裡面有人在痛罵 Cashman,我想要提出幾點必須注意的事情。
1. 評量 GM 的能力不能看一個球季的戰績,當然更不用談一個月甚至一個 series 了。我們要看的是從他的交易裡面是否看出他有長期規劃以及這些規劃及執行合不合理。
2. 除了設定長期戰略外,短期戰術攻防也是很重要的。這些包括 FA signing 及交易。
3. 應付資源或其他各種各樣的原因所造成的限制。

通常評價 GM 大多從第二項著手,不過像 Shapiro 這樣重建 Cleveland 的過程中光看這一項就不夠。Tribes 應該是在適當的時間點做了重建的決定。雖然慘澹經營了一段時間,但是未來只要補進幾個拼圖欠缺的部份就可以挑戰 Twins 的 AL Central 王座了。D-Backs 剛好就是個反例,他們已經跌的比 Tribes 深,現在看起來恐怕還會跌的比 Tribes 久。這是第一項的重要性。

第三項會影響前兩項,在評價時卻常常會讓人忽略掉。Cashman 是不是個好 GM 一直是個受到爭議的話題,很多關鍵點就在第三點上。他能夠動用的金額雖然比其他 GM多非常多,但是老闆管的也特別多。就我所看過的專訪和相關報導來說,他雖然不是個 sabermetrics 迷,但是他在數據與球探之間取得平衡做得不錯,這是大市場球隊該做的。我一直覺得 Moneyball 那本書說得太誇張,把球探貶得太低了。今年夏天 BP 有一篇文章談 stathead 跟球探一起看球的心得,可以做我這個看法的佐證。

這年頭要簽下明星球員所付出的代價就是各種各樣的 winner's curse,除了合約金額之外,合約長度和 no-trade clause 也是常見的問題。Cashman 雖然有 Steinbrenner 的支票簿做後盾,但是他也受到很多長期合約的限制。同時在 Steinbrenner 及 Torre 都對年輕人耐心有限的情況下,我們也很難把 Yankees 的 farm system 薄弱這個問題全部怪在 Cashman 頭上。

在交易方面,Cashman 毀譽參半,但是他到底該對這些交易負多少責任很難說。我們只能從事後新聞報導裡面拼湊出他們的決策過程,除了少數一些因為後續討論而公開之外,相當多的交易到底是 New York 還是 Tampa 的主意我們無法知道。一意孤行的並不是 Steinbrenner 一個人,他沒有自大到認為他擁有足夠的資訊決定一切事情。老闆通常比較接受 Tampa 這邊的看法,但是他們跟以 Cashman 為首的 New York front office 常有不同意見。就以我知道的來說,通常我比較贊成 Cashman 這一邊的看法。

至於長程計畫在 Cashman 的字典裡是不存在的。這不是他的錯,他曾經說過很羨慕 Shapiro 有從頭建構一隻球隊的機會。問題在於 Steinbrenner 的要求下 Yankees 沒有 rebuild 的空間,最多只是 retool 或 reload,這使得 Cashman 沒有辦法做長程的規劃。

考慮了這種種原因後,我大致上覺得 Cashman 是個還不錯的 GM,只是他和 Torre 兩個人在使用小聯盟選手上都太保守了一點,沒有給他們足夠的機會。他和 Posada 大概是 Yankees 整個 organization 裡面最被人低估的兩個人,大概要等到失去了這兩個人大家才知道他們有多重要。

Thursday, November 04, 2004


Big Shake Up 


明年 Yankees 的 dugout 裡面不會有三個隊長了。

Willie Randolph 終於得到了 manager 工作,Mets 球季結束前決定開除 Art Howe 之後,終於確定聘請他成為下一任的 manager。

Mel Stottlemyre 也在前幾天傳出決定退休的消息,所以 Torre 的教練團最重要的兩個位子都會空出來。猶有甚者,打擊教練 Donnie Baseball 也還沒有昨出決定是否要回來,這個位置也還有疑問。如果他願意回來,這個位置仍然是他的。Don Mattingly 在 Yankees 球迷心中的地位仍然在,不會那麼快的磨損。他的表現雖然不能算好,起碼他無法解決 Jeter 的低潮,而 A-Rod 在沒有受傷的情況下也算是有一個 off year。但是 Jeter 最後球季結束仍然有不錯的成績,而 A-Rod 的 off year 比大部分球員的 career year 都還要好,所以也沒有人會怪 Mattingly。

Randolph 的位子據先前傳言可能會邀請 Joe Girardi 來擔任。我對這一點沒有意見,Joe 今年在擔任 YES 的評論時還算中規中矩,不到他當上 manager,是看不出他到底行不行的。Mel 的位子可能會給 AAA 的投手教練 Neil Allen 來做,我也沒有任何意見。Mel 這幾年來無法幫助 Weaver,Lilly 是到了 A's 給 Rick Peterson 調教後才有比較穩定的表現,而 Vazquez 陷入低潮 Mel 也沒有能夠幫助他。Allen 能不能作好這份工作我不敢講,他是 Tampa 派系推薦的,我對那一票人的意見通常評價沒有 New York 這頭的高,不過在這個人事案上他們應該是處於不敗之地,Allen 表現的比 Mel Stottlemyre 差的機會不大。

Torre 由於才剛續了三年約,他的地位起碼明年穩如泰山,而 Steinbrenner 在球隊沒有贏得冠軍的情況下通常要找人開刀,目標自然是 Torre 的教練團。現在一口氣起碼走掉兩個,算是有個交代了。

如果人選就是前面提到的這兩個,不再應徵新的人選,大概不用多久就可以確定。只要有足夠的變化,大概 Cashman 的工作暫時也保住了。

然後就是 FA 了。Steven Goldman 在昨天的 Pinstriped Bible 專欄裡討論到了投手的問題,今年真的沒有什麼好選擇。Randy Johnson 交易我的判斷是不太容易成功,Yankees 即使透過第三隊也不太容易作成這筆交易而讓大家都滿意。如果他們找不到左投,我不知道 Cashman 能不能堅持原則不找 Milton 進來。以 Milton 的表現來看,他並不是個適合的人選。不過由於他是 Yankees 小聯盟出身,所以 Tampa 那邊對他有一些莫名其妙的想像。Cashman 去年的說法是如果能找來的左投不比 Jon Lieber 好(他是去年年初設定的五號先發),那就沒有必要為了找左投而找個用左手丟球的投手。今年在 Tampa 有特別的壓力下,他是否還能堅持這個原則有待觀察。

他們會爭取 Beltran 的加盟,同時也會設法物色一個左手的 reliever。至於是否能夠成功,我們可能還有一個月的時間才知道,等到狀況明朗之後再談。

Tuesday, November 02, 2004


Gold Glove? 


Jeter 果然拿到了金手套,這並不讓我意外。

我之前談過兩次他有可能拿到這個獎,一次是季中翻出一些數據出來說明今年是他進大聯盟以來防守表現最好的一年,另外一次是前幾天『預測』這件事情有可能發生。這並不表示我認為他拿這個獎實至名歸,只是我對這個系統的運作方式做出來的判斷。

這個獎應該給 Miguel Tejada 或是 Bobby Crosby。這兩個人的 range 都比 Jeter 大,防守機會也多,失誤多一點是難以避免的。Tejada 的失誤跟 Jeter 比起來可能太多了點,這對他影響很大,不過 Crosby 應該還好,他大概是吃虧在年輕,連 BP 都還沒有他的攻守數據。:p

Jeter 今年的防守從敬陪末座一口氣進步到平均值左右的水準,再加上 7/01/04 那個衝進看台的守備,使得他拿下了這個獎。他今年的防守進步是值得鼓勵,不過用金手套就太多了點。

這雖然不是好選擇,但是還不至於是個笑話。真的要看笑話要看 1999 AL 1B 金手套,Rafael Palmeiro 是那一年的得主,從 1997 - 1999 三連霸。說這是笑話的理由很簡單,Palmeiro 雖然是個還不壞的防守球員,但是他那一年守一壘的次數只有 28 場!

金手套的投票基本上是比過往的名聲和給其他同儕的印象,不是真正的場上表現。很多時候名聲好的實際上表現也的確不差,那些連續拿好幾次的大概也都真的是很好的防守球員。不過如果考慮到這個獎應該是給該年度在特定位置防守表現最好的球員,這個獎給錯人的機會還真多。

希望以後不要有人拿著金手套名單來跟我說:『你怎麼可以說 XXX 的防守不好,他有金手套的肯定。』

Get real, that doesn't mean much.

年中的時候我曾經提過 Ichiro 的防守,其實後來應該要有一篇後續追蹤,不過一忙就忙忘了。在下半球季 Ichiro 的防守表現有相當大的進步,從季中略低於平均拉上來變成超過平均水準。雖然整年表現仍然不如過往,但是下半球季的表現應該是不負他過去幾年的金手套名聲。同時在今年競爭有限的情況下,拿到這個獎也算是合理。像這些攻守俱佳的選手,我們常常會聽到他們說自己對於防守有多麼認真,以做一個傑出防守球員為傲。事實上,Ichiro 今年防守和攻擊表現的低潮有相當的重疊,他在打擊上的低潮(據說是 Paul Molitor 希望他多點耐性以提升上壘和長打率造成的)很可能影響到了他在場上防守的表現。球員也是人,工作上某一部份不如意影響到其他部份表現應該沒有什麼讓人意外的。數字這裡就不提供了,以前那一篇裡面的連結都可以用,有興趣的可以自己去找。要提出反論來必須提供證據,講一些大家都相信的事情就可以省省了。

今年美國總統大選看起來問題多的很,今晚未必能夠開出來。四年前我等到第二天早上五點才上床睡覺,今年絕對不幹這種事情了。如果要花兩個月才能把票開完,一個晚上熬夜是等不到結果的。


This Might Be Bad News 


Tino Martinez 的 2005 option 被 Tampa Bay 給拒絕了,換句話說,他將成為 FA。

Tampa Bay 的決定是理所當然的,因為 Tino 明年的 option 是 $8M,誰來當 GM 都會選擇付 $1M 的 buyout 而不會執行那個 option。

以目前 Yankees 的情況,他們一定要找一個替補一壘手。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當初 Yankees 是誰作主讓 Fernando Seguignol 去日本的,去年我覺得那是個蠢主意,在 Seguignol 打了一年的日職後,那個主意越看越蠢。他今年在 Hokkaido Nippon Ham Fighters 的成績是 .305/.416/.657,443 AB 中打了 44 支全壘打,SO/BB 是 110/70。除了三振數稍微多一點外,其餘沒有什麼可以挑剔的。而 Yankees 的一壘手成績分別是:

Tony Clark: 253 AB, .221/.297/.458, SO/BB 92/26
John Olerud: 164 AB, .280/.367/.396, SO/BB 20/21

日職成績換算成 MLB 的成績當然要打折扣,不過 Seiguignol 的 plate discipline 大概很難比 Clark 差,而他的 power 應該比這兩個都好。Jason Giambi 由於生病的關係成績我就不列出來了,不過不用列在這裡大家也知道不好看。

Seiguignol 當然是要不回來了,他如果不打算留在日本回到美國來也會是以 FA 身分回來。我不知道他當初跟 Nippon Ham Fighters 簽的是什麼樣的約,所以無法判斷他是否能夠成為 FA。

現在 Tino 成為 FA,他今年球季的成績是:.262/.362/.461,458 AB, SO/BB 72/66。而 MLB 一壘手的平均大約是 .273/.356/.469,Tino 大約在平均值左右,OBP 略高一點,而 SLG 稍低一些。拿他來跟 Clark 和 Olerud 相比的確是比這兩個要好。

Tino 是跟 Torre 同一年來到 Yankees 的,除了一開始取代 Donnie Baseball 短暫的受到球迷排斥外,他在 Yankees 的六年中一直受到球迷的喜愛,而 Torre 跟他的關係也相當好。可以想像的是 Yankees 有很大的誘惑會把他簽回來當替補一壘手。

這可能不是好主意。Jason Giambi 明年會回來,預計他的身體健康也不會是問題。但是以他的防守和這幾年的傷病史,我不預期他會在一壘超過 80 場。換句話說,一壘這個位置的替補球員份量相當重。Tino 馬上就要滿 37 歲,而他今年是 1998 年之後除了 2001 年以外打得最好的一年。換句話說,他明年能夠有平均一壘手打擊表現的機會很小。Yankees 固然沒有必要去找 Carlos Delgado 這樣的一壘手,但是也不應該去找一個肯定在平均值以下,而且還可能在平均值之下不少的球員。

除此之外,如果 Yankees 簽下了 Carlos Beltran,Bernie 的位置也會是另外一個問題。Giambi 一定會有不少時間在 DH,Bernie 的打擊和防守又不足以擠下 Matsui 和 Sheffield,所以他可能必須去學習守一壘。Bernie 的打擊如果是以一壘手的角度來看也是不太合格的。不過 Yankees 不太可能補強到先發九棒都比 Bernie 打擊好,所以 Bernie 的打擊如果浪費掉也太可惜了。 Bernie 還有一年 $12,357,143 的合約,而且又是 10-5 球員,如果不讓他守中外野也不可能脫手,必須要給他找個位置。Mickey Mantle 在球員生涯末期也是守一壘為主,Bernie 轉換位置不會是太離譜的要求。話雖如此,他換位置可能比 Mickey 困難,因為 Mickey 最早是以游擊手的身分進入職業棒球的,而 Bernie 一直都只是外野手。

如果 Yankees 簽下 Tino,Torre 一定很難抗拒讓他出場的誘惑,如此一來對於球隊可能是不利的。他的打擊比 Giambi 和 Bernie 都要來的差,不管他擠掉誰的出場機會都不是好事。

YES Network 這兩天在播放 2001 WS G4 和 G5 的比賽,我今年冬天開始收集這些 classic 比賽,用 TV Card 把比賽錄在硬碟上然後轉錄到 DVD 上面。那年第四、五兩場比賽的九局兩出局後的兩分全壘打出現的時機現在看到還是覺得不可思議,Tino 就打出其中一支。

由於 Tino 明年薪水可能只在 $1M 到 $2M 之譜,而且應該只低不高,Yankees 找他回來的可能性還真的越看越大。在球隊試圖補強的時候,看來在一壘這個位置恐怕不會比今年好太多了。

提到 2001 WS Game 5,這場比賽是這幾年我最喜歡的一場比賽。不是為了九局下半那隻全壘打,是九局上半。看過 Yankees 贏了許多重要比賽,也看他們輸掉一些,沒有一場球能像這場球的九局上半一樣令人感動的。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